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伊永傑老師 教學路上不忘捐血初衷
採訪撰文、攝影/周永悅
照片提供/伊永傑
 
       台灣的教育制度,從民國80年初至今不斷的變動,30年來,無論是學生、老師或家長,都歷經了各種不同階段的考驗;許多人從學生的身分變成了家長,更有許多老師讓自己時時走在更迭頻繁的教改軌道上,同時還要協助迷惘的學生及家長,幫助他們度過艱辛的升學之路。高中老師伊永傑,便是其中的一位。
 
求學、服役、擔任教職皆不忘捐血助人
 
       出身於台中的伊永傑,高中念台中二中,大學念的是政大歷史系。因為不是師範體系出身,退伍後他先在台東縣當了一年代理老師,再去彰師大念一年的學分班,考得教師證後,再輾轉回家鄉任教,目前是台中惠文高中的歷史老師,資歷20年。
 
       說到第一次捐血經驗,是高二的時候學校裡的捐血活動;當初動機十分單純,覺得能行善就值得嘗試,也沒想過會不會痛,就上了捐血車。雖然之後有好幾年的斷層,但捐血助人的心始終沒有消逝,一直到他到金門當兵,才又和捐血結緣。
 
       在金門當兵的日子老實說是枯燥乏味的,除了在服役期間固定能回台灣4次,其他放假的時間,就只能在街上逛逛或吃小吃,沒有什麼太多的娛樂。民國85、86年間,金門的捐血站設置於山外的金門縣立醫院旁,某天伊永傑放假在路上漫無目的的閒晃,看到捐血站,忽然想起自己高中時曾經捐血的那段往事,「既然沒事,那就來捐血吧!」因此,跟高二的時候一樣,沒想太多、不需要多特別的理由,自然就走進去捐血了。
 
       在金門先是捐全血,返台之後開始捐分離術到現在;除了曾經因為工作關係必須中斷一陣子之外,他都是很固定的利用課餘空檔安排時間來台中的捐血點報到。
 
捐血是善行,也是自我挑戰
 
因為曾參加過中部地區的捐血表揚大會,伊永傑看到許多跟他一樣熱心做公益的人,更讓他在心裡滿懷熱情,默默告訴自己要自我挑戰,看能捐血多久;他也知道這樣做的最高榮譽,就是能進總統府接受表揚,也期許未來自己有一天能有這樣的機會。沒想到8月他真的接到通知,真是一個很大的驚喜!
 
伊永傑老師在台中捐血中心捐血。
 
語重心長的期待年輕世代能多多捐血
 
       以他的年紀來說,在捐血人中算是中生代,但在談到目前捐血年齡層普遍偏高,年輕人又對捐血這樣的公益事務多無太大的參與感;身為高中老師的他,其實也很有感觸。「這個世代的年輕人自我意識很高,對公共事務、社會服務的參與感不高,想要以道德勸說的方式來鼓勵他們捐血,成效恐怕不會太好。要吸引年輕族群的注意,並真的能讓他們付諸行動來捐血,在推廣和行銷手法上,要了解他們的喜好和關注的議題和事物,分析後再於合理預算範圍內,推出能讓他們喜歡接受的回饋方式。現在一件新奇事物對於年輕人的保鮮期限,已經壓縮得越來越短了,有時甚至只有半年左右。所以在行銷策略上可能要用更靈活有效率的方式,讓他們願意捐血做公益,否則年輕世代捐血量的銳減,的確是非常令人擔憂的。」
 
       伊永傑外表黝黑高瘦,如果不說自己是歷史老師,可能很多人都會以為他是體育老師吧!喜歡打羽球的他,作息正常,也都會儘量找時間運動,讓自己維持體態,保持健康捐血人的資格。這次能夠當選晉見總統的捐血人,他深感榮幸,也更期許自己能一直持續捐血,幫助更多的人。
 
英挺帥氣的伊永傑老師。(照片提供/伊永傑)
 
瀏覽人數:1582
最新異動時間:2022/01/12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