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蔡廣呈歷經生死劫 更懂珍惜人生
採訪撰文、攝影/周永悅
 
       19歲時的一場車禍讓當時正值青春年華的蔡廣呈幾乎要寫下生命的結局,幾經波折,從死亡邊緣掙扎回到人間,他反而更努力的生活,並試著做更多對社會有貢獻的事,成為一個生命發亮的人。
 
鬼門關前走一遭,讓他痛定思痛,不再荒唐度日
 
       家住台中清泉崗附近的蔡廣呈,十七、八歲到台中市區看到定點捐血車,覺得能幫助別人很好,因此就開始捐全血;不料過沒多久,他竟出了一場嚴重車禍。
 
       回憶起這段往事,其實他的記憶幾乎是空白的。年輕時在喝酒後,多少都還會有點意識,唯獨那一次,喝沒幾杯就斷片,在模糊的印象中,他搖啊晃的跨上了機車,無意識的催著油門往前衝,沒多久就撞上停在路邊的貨車,被送進了醫院。腦部的內外傷加上頭骨破裂,在頭上裝入了人工骨,一度還得定時追蹤腦震盪的情況,而開刀的傷口更是讓他痛不欲生。手術後一年,他常常會因為頭部劇痛而難過不已,常常得找一個安靜的地方坐下,調整呼吸讓疼痛感慢慢褪去。現在雖然不痛了,但恢復期強烈的不適感至今仍記憶猶新。
 
       在車禍前曾不定期的捐了幾次血,因為重大手術的緣故,他有長達一年半的時間沒有捐血。這次事故讓他大徹大悟,除了體會到健康的重要性之外,他更反省自己不應該再這樣毫無節制地飲酒、甚至酒駕,不但對自己造成危險,更有可能會傷害他人。
 
捐血滿1100次時攝影留念(照片提供/蔡廣呈)
 
修身養性,助人為樂,這是他人生中最重要的事
 
       恢復健康後,他決定認真踏實經營生活。蔡廣呈十分感謝崇正基金會黃世妍董事長與翁嵩慶執行長,因為基金會長年推廣心靈成長的各項課程,讓他有機會學習而成為一個心靈上的重要寄託,讓自己意識到除了要有一個健康的身體之外,更要懂得修身養性;他開始吃素,甚至連煙、酒和檳榔也都戒了,並積極參與基金會裡的志工服務,盡自己的能力幫助別人。除此之外,他更重拾捐血人的身分,回到現場,定期用滿滿的熱忱與熱血回饋社會。
 
       追求心靈成長外,蔡廣呈也很積極的在學識和工作上求進步。為了能增加收入,他在32歲左右去唸沙鹿高工夜校的化工科,目前在廢水處理公司任職;處理鋼鐵廠的廢水作業並不容易,除了要忍受高溫(攝氏55度),一天的工時也高達12小時,相當辛苦。但比起安逸荒度,他更渴望腳踏實地的日子,不論是工作上或生活上,人生也就充實、足夠了。
 
蔡廣呈平常也會加入志工服務,此為太平的疫苗快打站的志工服務。(照片提供/蔡廣呈)
 
       也因為捐血的關係,讓蔡廣呈實行了減重計畫,從年初的76公斤,到現在的61公斤,成績斐然。因為工作關係,外食機會較多,身材也逐漸往橫向發展;過年期間捐血的時候,身體出現了一些問題,讓他覺得需要改善自己的健康狀況,以繼續捐血幫助別人,有了這個目標後,他在飲食上用了很多心思,並盡力做到營養均衡,不到一年,體重就下降很多,各種指數也都正常了。
 
       自從蔡廣呈幾年前遇到一位進總統府接受總統表揚的捐血人,晉見總統就成了他心中的夢想;今年真的輪到自己,心中的喜悅無以言喻,但他不會就此停止,所以他會更注意自己的健康,志工服務也會更努力去執行,讓生命更有意義,活出精采絢爛的人生。
 
蔡廣呈樂於助人,也期許自己能繼續行善下去。

 
瀏覽人數:2690
最新異動時間:2022/01/12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