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林文秀奉獻捐血 履行終生不悔的承諾
採訪撰文/黃怡君
照片提供/林文秀
 
       宜蘭五結鄉的夜晚,小女孩文秀讓阿嬤牽著走在漆黑的田埂路上,祖孫倆剛從廟埕前看完野台戲(歌仔戲),阿嬤還沈浸在戲裡意猶未盡地講著劇情,文秀邊打瞌睡,矇矓地回應「等我長大演給妳看!」
 
       爸媽忙於務農,文秀就跟著阿公阿嬤兜轉,阿公喜歡聽廣播,收音機開著聽整天,「阿公阿公,哩呷意聽,後擺我進到彼勒盒子內去主持講給哩聽!」
 
       長大後,文秀果真實現對阿公阿嬤的承諾,成為地方電台知名的主持人,並勤學歌仔戲當上小旦(正旦),更進一步教學及製作節目傳承文化,但更讓她想不到的是,這份承諾竟在無形中幫助她完成天生助人的使命。
 
       「我在民國83年進入電台後,常和聽眾分享自己一直很想做幫助人的事,最好能長期進行,早期捐血觀念薄弱、意願低,便透過廣播宣導正確的捐血觀念和帶給身體健康的價值,當投入辦理捐血活動時,獲得眾多聽眾的支持鼓勵。」

進電台第二年時,透過廣播宣導捐血好處。
 
助人的天命浮現
 
       文秀和捐血的關係,追溯到十九歲時面臨生死關,叔叔騎車載她遇上酒駕車迎面撞擊,後座的她彈飛出去,頭破血流,昏迷三天三夜,命救回來了,然面目已非,強忍著疼痛請阿嬤拿鏡子給她照,「我從小就很愛漂亮,阿嬤在前台看歌仔戲,我溜到後台去看演員們化妝,深受琳瑯滿目華麗的行頭吸引,常看到出神直到阿嬤來領我回家」,美麗的容顏嚴重損傷,青春年華眼看戛然停止,阿嬤不忍其意志消沈,鼓勵她「佛祖把妳帶回來定有用意,一定要振作起來!」
 
       宜蘭高商畢業後,文秀努力學習美容,考取美容師自行創業,也因對咖啡、茶藝有興趣而開店經營,當時拼命地工作賺錢,想要圓年輕的夢,卻在此時不明究理的免疫系統問題找上門,經常莫名的感冒,幾乎每個月住院,所有器官如肝、腎等陸續出狀況,21至30歲期間飽受病痛折磨,一度體重僅剩26.4公斤,再度向死亡叩關,「曾經靈魂出竅看見自己躺在病床上,神明來跟我說壽命未盡,叫我回去。」老人家篤信民間信仰,四處求神問卜,在別人眼中文秀已病得錯亂,只差沒被送入精神病院。
 
       生命的契機出現在30歲那年,來自花蓮的師父提醒她背負著天命,必須應允神明履行使命,曾在廟裡擔任副主委的父親猛想起在文秀國二時的確有神明指示相同的事,但未特別在意,只想虔誠拜拜,這次不能等閒視之;為終止混亂度日,文秀認真向神明秉告:「我來領受天命了,願意服務度眾生。」說來神奇,自從許下承諾並確實執行後,漸漸地變得順遂,出現成為地方電台主持人的機會助她一臂之力,籌辦捐血活動雖然困難,卻都關關難過關關過,「回首之前生離死別和病痛的折磨,恍然明白那是上天要我嚐盡人世間的苦痛,才能痛定思痛下定決心幫助人。」

父母親和妹妹相挺捐血。
 
初生之犢的養成路
 
       文秀想起第一次舉辦捐血活動的過程便覺有趣,毫無概念地去電宜蘭捐血站詢問要如何辦理?有沒有什麼條件?接電話的盧站長(前任站長)說「只要帶人來,什麼都不用準備。」結果發現辦活動需要準備的還真不少,包括現場協助的人力、活動地點的安排等,最重要也最困難的就是號召人捐血,一回生二回熟,愈辦愈有經驗與心得,成為宜蘭不可或缺的募血棟樑。
 
       舉辦捐血活動需要經費,最早以「文秀聽友會」向朋友和聽眾小額募款並親自收取,即便遠至礁溪、頭城也開車去,以前國道5號未開通,來回至少好幾個小時,但當面的交付讓粉絲們加深信任,「捐款人中有很多是家庭主婦或種田人家,省吃儉用攢出幾百元響應,這份心意更要親自去感謝。」細微中建立起長久深厚的關係,有些聽眾在她的宣導下成為固定捐血人,還有盲人朋友每場都到免費為捐血人按摩,能夠影響這麼多人共同行善,再多困難都甘之如飴。

聽友會時期獲粉絲踴躍支持。
 
盲人朋友為捐血人按摩共襄盛舉。
 
       文秀說到做到的個性,跟隨其加入募血善舉的人愈來愈多,捐血活動舉辦15年後,正式成立「宜蘭文秀愛心協會」向政府登記立案,所有募款行為及經費運用皆受法令規範,公開向支持者交代,成立的第二年雖遇到有心人士介入企圖破壞組織,所幸協會創始成員有堅定不移的信念和革命情感,最後理念不合別有居心者自然淘汰,留下來的人繼續為捐血努力。
 
捐血為何不能等?
 
       捐血活動舉辦至今已邁入第二十六年,一年舉辦三次,文秀說「很辛苦很累但不能間斷!」107年10月21日下午接近5點,連續二天的捐血活動近尾聲,志工們陸續收攤打包,傳來普悠瑪列車在蘇澳新馬站脫軌,如此重大的事故就發生在距離自己這麼近的地方,錯愕之後第一個想到的是昨天和今天共募了625單位血液一定可以派上用場。
 
       交通事故急需用血的情形,文秀最感同身受,青春年華正綻放之際因車禍中止,家住蘇澳隧道旁常見車禍發生幫忙救助,今年5月下旬,破天荒的新冠疫情打亂捐血活動舉辦節奏,預約排定的行程一個個取消,眼看血液安全庫存天數下滑,新上任的宜蘭捐血站站長戴靜宜趕緊找文秀姐商討,希望重要台柱幫忙穩定軍心,攜手面對全新挑戰,「我一口答應打死不退,連遺書都先準備了。」接著透過電台強力宣導車禍需要輸血不能等,懇請大家出門捐血。
 
       疫情期間相關規定較以往嚴格,比平常跑更多的公文、準備許多現場防疫用品、規劃安全動線,而6月19、20日這場是疫情發生後的第一場捐血活動,有些單位以此為觀望指標,活動前一天兩人在電話裡沙盤推演到晚上11點,隔天不到6點就到現場指揮調度,為期二天的募血任務在大家嚴陣以待、謹慎以對中順利完成,共募到903單位血液。

防疫舉辦捐血嚴陣以待。
 
進入防疫三級警戒的第一場捐血活動順利完成。
 
       募血志業佔滿文秀大部分的時間,在這條無償之路上獲得無比的快樂,從84年第一場只有65袋,到90年破百袋大家高興得開香檳慶祝,再到現在每場至少超過500袋以上,累積26年84場共捐出2萬5,346袋、共計633萬6,500c.c.,輝煌的成果來自於信守承諾的堅持,「只要我活著的一天,捐血活動就會一直辦下去!」
 
       除忙於主持、捐血,文秀亦不遺餘力推廣從宜蘭發跡的歌仔戲文化,進電台的第二年訪問蘭陽劇團當家小生,爾後只要老師有開課立即報名學習,心想電台節目觀眾有很多老人家喜歡聽歌仔戲,學會了可以在自己的節目裡唱給他們聽,九年前獲順安社區理事長邀請教樂齡歌仔戲,後來同在羅東社區大學下另成立「順安歌仔戲社」(現更名為「春風歌仔社」,聘請名伶石惠君老師授課),讓想更精進技藝的朋友多一個學習的管道。現在,她不僅一圓小時候唱給阿嬤聽的夢想,也帶給更多長輩歡樂,致力傳承文化,多方善盡其助人的天命。 



實現對阿嬤的承諾,以女主角粉墨登場。
 
文秀(右)經常接受邀請公益演出。
 
瀏覽人數:6668
最新異動時間:2021/10/01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