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張育誠記錄捐血日常 愈單純愈美好
採訪撰文/黃怡君
照片/張育誠
 
       「得獎的感想嗎?沒有吔……為什麼參賽?就單純想記錄…..」電話那端傳來的是大男孩靦腆的聲音;本次第三名得獎者張育誠還是大三生,第一次參加比賽獲得佳績,自己都沒想到,只是單純把捐血的日常拍下來,投稿則是試試看、求進步而已,沒有太多的想法。
 
       在年輕族群捐血率下降之際,有年輕人願意關注並記錄捐血百態,難能可貴、值得鼓勵。對張育誠這樣的網路世代來說,拍照是再簡單不過的事,手機隨時可拍,臉書、IG社群立即上傳;但張育誠卻有不同的想法,他想要來點和大家不一樣的,去年(109)年初開始買書自學,並備了一台單眼相機大玩特玩,單眼和手機不一樣,需考慮畫質、快門、光圈、感光度等條件的配合,攝影知識學無止盡。
 
       會想拍好照片,與其就讀科系有關,張育誠唸的系所很特別,為義守大學傳播與設計學院原住民專班,限具有原住民血統的學生就讀,主要培養學生運用時下最新的傳播工具及媒介發展原住民文化;其中一門「原住民族展演規劃」課程,由老師帶著同學們到屏東德文部落作田野調查,他負責攝影記錄及其他雜務,因同儕間的影響開始攝影,他也養成習慣拿起相機記錄學業、生活的軌跡。
 
       「如果我的照片讓人看了會感動而去捐血,那真是太好了!」張育誠坦誠是有這麼一丁點的想法,從他眼中看到捐血點滴,沒有經過特別設計的照片,單純卻呈現世間最美好的付出。

愛上攝影的大男孩,透過鏡頭表達單純的美好。

張育誠得到第三名的作品「握力球」,「捐血一袋,救人一命」訊息鮮明,手指握著握力球縮放可以促進血液流通,加速捐血的完成,象徵著捐血過程中的儀式。
 
得到佳作的作品「屏氣凝神」,護士專注下針的瞬間,握拳深呼吸的慣性動作,剎那間都停住了。

得到入選的作品「模範」,訴說的是等待捐血中的父親,將成為兒子最好的模範。
 
入選的第二幅作品「積陰德」,捐血公益和神明的意象巧合銜接,好像在告訴凡人「平時多積德,福報自然來」。
 
瀏覽人數:2171
最新異動時間:2021/07/07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