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潘丁榮「畫」攝影
採訪撰文/黃怡君
照片提供/潘丁榮
 
       攝影與美術兩者密不可分、相輔相成,潘丁榮以深厚的美術底韻縱橫攝影三十餘載,觀其攝影作品如同欣賞畫作,此次優選作品「生命之迴路」,呈現如繪畫表現的三次元空間感,「望著坐在輪椅上的病人行向長廊另一頭,心中湧起對生命無限珍惜。」此為潘丁榮為作品所下註解,也是拍攝當下的意念。
 
       潘丁榮在出生後因為高燒失去聽力,但從小就展露繪畫天分和興趣,家人支持他朝美術學習發展,畢業於國立藝專(國立台灣藝術大學前身)美術系,其水彩畫曾獲台北市美展優選、第五屆南瀛美展佳作、教育部文藝創作展第二名、第四十三屆南美展佳作等,多次舉辦個展和聯展。
    
       接觸攝影則是在國立藝專升三年級時,潘丁榮說,放暑假二個月,自己一邊看有關攝影知識及技術之書,一邊學習拍攝,開學後上攝影課,對攝影作業流程逐漸產生興趣,在拍攝形象上發揮創意。
 
       潘丁榮一直從事與美學相關的工作,曾任小牛頓雜誌社美編,負責版面構圖和攝影;公司企劃人員,工作內容是繪畫攝影,興趣與工作結合,也擔任台灣聽障者攝影協會理事,協會的會員朋友認為他藝術根基豐富,都支持他投入教學和比賽,「第一次參加最高難度的「故宮之美全國攝影比賽」,那次延遲公佈得獎名單,心裡難免緊張,結果協會共有四名會員獲獎,我獲得銅牌獎,另三位會員分別獲得優選獎、佳作獎及入選獎,令人十分高興!」
 
       透過他的鏡頭記錄許多感人時刻,三年前探訪生病住院的好友,即使她的病情已非常嚴重,先生仍舊疼愛,在旁的他深受感動,拿起相機記錄,「夫妻心手相連,正好符合捐血比賽的主題,不分聽聾,助人人助的想法都是一樣的。」
 
       九年前,潘丁榮加入台北攝影學會後,又加入富士生活攝影學會,每月都舉辦月賽(人像組和自由組比賽),力拚二年得獎累積總分過關,並同時拿到硯學士榮銜,現今他繼續研究西畫,也外拍參加攝影比賽,如國際攝影沙龍和美展,不管勝敗從未灰心,盡情徜徉在創作的天地裡,健康又快樂。
 
作品圖說08
       長廊上遠遠看見一個病人坐輪椅,緩慢又孤獨的背影,湧起對生命無限珍惜的意念;捐血,也是一種能延續生命的行動。


作品圖說11
       躺在病床上需要輸血的人,可能是意外、可能是生產、可能是癌症……,經輸血急救挽回一命,那才凝視過的手機照片,是病人的牽掛,是心念所在!救了一人,即是救了全家。




潘丁榮與作品合照
瀏覽人數:1741
最新異動時間:2021/07/07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