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捐血健康、用血安全」-淺談捐血人的健康照護
講述/林東燦醫師(台灣血液基金會顧問醫師)
整理撰文/陳蕙珍


       一個國家的醫療用血能否供應無虞,最重要的就是要有穩定的血源,台灣在1987年已經達到百分之百自願無償捐血,不僅是台灣驕傲,也是世界之光。有了充足的血源後,台灣血液基金會更精進血液科技,全面導入自動化分子生物檢驗以減少人為疏失,更提高靈敏度使輸血病患能大幅免於輸血後感染的風險,對血品提供更高的安全保障。因此,要有穩定又安全的血液,最重要的就是提昇捐血人的健康、照護捐血人的健康。

捐血前的面談與篩檢
       每一次的健康問診及血液學篩檢,除了是血液安全的重要把關之外,更是保障捐血人健康的必要手段。因此,捐血不僅是捐愛心,更是捐意願,捐血人必須有意願接受護理人員詢問個人健康史,更要有意願接受理學檢查(包含身高、體重及血壓)、血液檢驗(血紅素、全血球計數)及捐血相關介入性措施(例如扎針)。

       過去的研究指出,肥胖的人全身血液量較輕瘦的人少,而血液量較少的人較容易發生捐血後不適反應,例如血管迷走神經反應。因此,獲取捐血人的身高、體重等基本資料,可以換算身體質量指數BMI或預估全身血量,可初步評估捐血人是否適宜捐血,以避免捐血不適反應的發生。此外,常規血紅素檢查除了確保所捐出的血液具有充足的攜氧量,亦可作為捐血人是否有貧血狀態的基本指標,與捐血人體內含鐵蛋白是否足夠息息相關;捐分離術血小板者則需要另外檢測全血球計數,除了確保病患所輸注的血小板數量足以協助病患提昇血小板功能外,更可保障捐血人於捐血後保有安全的生理功能,足夠身體應付任何突發性意外狀況。

什麼是捐血不適反應?
       經初步統計,2016~2017年台灣捐血人發生捐血不適反應的機率約為萬分之十一。首捐、年紀較輕者及女性較容易發生捐血不適反應。所有不適反應中,以血管迷走神經反應發生率最高,血腫次之。輕度的血管迷走神經反應主要症狀為躁動、臉色蒼白、出冷汗、頭暈、虛弱、噁心、嘔吐,嚴重者可能導致血壓降低、心跳變慢,更嚴重者則會昏厥、抽筋甚至失去知覺。引發血管迷走神經反應的可能原因與扎針疼痛、看到血害怕、看到別人不舒服、焦慮、壓力及體內血液容量短時間內減少等相關。

避免不適的衛教相關措施
       為預防血管迷走神經反應的發生,我們已從下列各方面進行宣導與改善:
一、 捐血環境:
       提供舒適的溫度與濕度,避免在大熱天的戶外舉辦捐血招募活動。
二、捐血前準備:
       正常飲食不可空腹捐血、睡眠充足不可熬夜、補充足夠的水分或飲料等字液體、穿著寬鬆舒適。
三、 等待捐血過程:
       建議採預約制以縮短等待時間、等待過程應提供座椅避免捐血人站立太久。
四、 加強採血技能:
       捐血姿勢以躺姿優於半坐、適時轉移捐血人注意力、扎針乾淨俐落以降低傷害或疼痛的發生、選較粗、較明顯的血管下針、避免二次扎針(如需第二次扎針,應先讓捐血人休息10分鐘後再進行)、或在不影響血液品質的原則下減少捐血量。
五、 捐血後再宣導:
(一) 將手臂抬高,並於扎針處至少加壓5分鐘;彈性繃帶請30分鐘後再移除,以防止瘀青、血腫。
(二) 如扎針處發生瘀青、血腫,應於48小時內先給予冷敷,減少血腫及疼痛,並於48小時後再熱敷(約2星期左右瘀血會逐漸消退)。
(三) 捐血手臂於24小時內勿提重物,上下樓梯請緩步慢行,確定沒有問題才恢復正常活動;等候及騎乘交通工具時請注意安全。
(四) 捐血後請至少休息10分鐘,喝點飲料補充捐出的血容積,沒有任何不適時再離開。
(五) 捐血後6小時內勿飲用酒精類飲品、勿泡溫泉、勿蒸汽浴。
(六) 捐血後24小時內多補充水分,勿劇烈運動(例如打球、賽跑、游泳等)。
(七) 離開捐血場所後,若感暈眩或不適,請至安全處立刻放低頭部(蹲下)。

       除了最常見的血管迷走神經與血腫外,捐分離術血小板的捐血人也常發生低血鈣(有嘴唇或指尖發麻現象)、外滲漏針(液體流到血管外造成組織腫脹現象)二項不適反應。對於分離術血小板捐血人,我們已開始提供全面服用預防性鈣片的措施;同時,我們亦定期監控各捐血點的採血扎針狀況,適時進行護理人員的採血教育訓練。相較於2016年,低血鈣及外滲漏針不適反應發生率在2017年已有明顯下降趨勢。

捐血人自我健康管理措施
       有鑑於近來國人罹患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有逐漸上升趨勢,為促進捐血人的健康意識,我們在衛生福利部的同意下,針對40歲以上且2年內持續捐血者,每間隔3年取得本人同意後,增加實施總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及糖化血色素三項檢驗,使定期重複的捐血人能從捐血行動中獲得自主健康管理的資訊,自行照護身體健康,並能持續捐血救人。

       良好的血液品質來自於健康的捐血人,唯有健康的捐血人才有安全的血液可提供病患輸用。我們期望透過關懷捐血人,以簡單又實用的衛教喚醒民眾注重自身健康,期望在捐血前、中、後每一個階段,都能完整的照護捐血人健康,期望能維持並提昇捐血人的再捐意願,持續造福台灣的用血病患。


瀏覽人數:16729
最新異動時間:2018/04/13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