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脾臟破裂輸血救回一命,高陳慶擔任捐血志工回饋社會
採訪撰文、攝影/程雪兒
 
  有別於多數人開心又順利的捐血初體驗,高陳慶高中時第一次興奮地步上校園捐血車就因血壓過高被「退貨」而被同學取笑,還因此在記憶中留下了陰影。
 
  直到出社會工作後發現公司對街恰巧就是捐血站,於是便鼓起勇氣「相揪」同事一起去「灑熱血」,這才終於一掃過去陰霾成功地捐出第一袋熱血,這讓他相當開心。此後高陳慶更一路從捐全血250C.C.捐到500C.C.,再捐到分離術血小板,每一次捐血,在助人同時還能從中習得許多血液健康知識,甚至成為每兩周就去捐分離術血小板的定期捐血人,高陳慶對於自我養生也開始更加注重。為使營養攝取均衡,他漸漸改掉過去挑食的習慣,原本茹素的他發現血紅素偏低,為能維持定期捐血習慣幫助有需要的人因而恢復吃葷食,也比過去更願意嘗試對健康有益的各種食物,這不僅實際地改善了他的健康狀況,每次捐血還能促進體內循環讓血液濃度下降及新鮮血液的再生,讓他覺得捐血救人真是一舉數得的美事。
 
  已經持續捐血長達30年的高陳慶,這些年來他的熱血已幫助許多病患挽救生命,但他透露,曾經也是靠著別人的幫助才救回一命的。23歲那年,他在騎車上班的路上發生車禍昏迷在路邊,幸好被路邊除草的工人及時發現,才將他緊急送醫,因脾臟破裂,手術輸了兩次血,才將他從鬼門關前救了回來。生命其實非常脆弱,但靠著社會上這些素昧平生的陌生人幫助與捐血人的愛心血液,高陳慶如今才能繼續用他爽朗的笑聲笑著說「自從脾臟破裂後,脾氣變得比以前好!」的玩笑話!
 
  與年輕時追逐次數及證明能力的心態相比,如今已大不相同了。高陳慶說,捐血已成為他生活中的習慣,不捐血反而覺得怪怪的。他看到捐血站張貼招募志工的公告時,馬上就自主報名參加受訓,十多年來定期在宜蘭捐血站為廣大捐血人服務,運用自身的捐血經驗及受訓得來的血液知識分享並幫助想要捐血的民眾。多年的分離術血小板捐血經驗,他非常瞭解血小板對病患急救的重要性,由於血小板只有五天保存期限,因此他也常常主動向民眾推廣血小板捐血。擔任捐血志工能為不了解捐血的民眾解惑,將正確的捐血知識及益處對外散播出去,形成流傳於社會的知識文化,他認為這就是最棒的傳遞與交流,讓台灣成為捐血觀念及意識抬頭最先進的國家。
 
為能持續定期捐血和捐出好血,高陳慶注重養生保健。


固定在宜蘭捐血站服務的高陳慶樂在回饋。
瀏覽人數:1150
最新異動時間:2020/09/29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