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林媽利醫師教會我們的二三事(下)-無私無懼跨越荊棘 走向應許之地

採訪/黃怡君、杜文靖
撰文/黃怡君
照片/林媽利醫師提供
 
  媽利醫師無心插柳踏進血庫工作的領域,以其追求專精的態度和研究的熱忱在這塊乏人問津的蠻荒地上開疆闢土,後來不論是個人獨立的研究或與他人共同合作的成果,無一不是台灣血液醫學發展史上的重大里程碑。
 
成立輸血學會作育英才
  1981年媽利醫師從美國回到台灣,進入馬偕醫院負責血庫,由此開啟血液醫學拓荒之路,並積極促使台灣輸血環境提升,在推進的過程中,不得不提及「輸血學會」成立,該學會在培育血庫工作人員及訓練上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這都要感謝媽利醫師等一群無私的醫師高瞻遠矚,願意站在長遠的角度思考台灣的血庫知識如何傳承、人才的培育、與國際互動交流等,需從各個面向奠定基礎,為台灣建立一個健全的輸血環境。
 
  媽利醫師一邊與血庫的簡陋環境奮鬥,一邊積極地為國內輸血工作人員找尋國外受訓的機會,包括1984年她到德國慕尼黑參加國際輸血學會會議,聽到紅十字會血液政策主任Dr.Leikola提及對第三世界的工作人員提供受訓計畫,會後立即向他詢問是否可以讓台灣人去受訓,得到「非會員國」的回絕後仍不氣餒,主動寫信給世界衛生組織(WHO)希望給予台灣一些訓練上的協助。媽利醫師與生俱來的那種開創性格,從來不怕事情麻煩,高度的責任感與使命感驅使她一心想將人才培育的目標達成。
 
  已加入國際醫學輸血學會的媽利醫師,先在自己任職的馬偕醫院進行全台灣醫檢師的在職訓練,所有醫院派一到二位醫師前來受訓二週,於此同時,在美國受血庫訓練的長庚醫院孫建峰醫師及三總的李正華醫師回國加入輸血醫學行列,1987年,正式組成台灣輸血學會,進行血庫工作人員及負責醫師的在職教育訓練,並推行血庫的精確度調查及血庫作業的標準化(MP法,為媽利醫師研究發現台灣特殊的血型與抗體,發展出適合台灣的配血方法交叉試驗法),率先建立台灣本土化驗血作業,也是亞洲第一個有本土化輸血作業的國家。
 
  媽利醫師指出,大家無私的努力,為政府督促捐血系統,1992年台灣的捐血量終於迎合全台醫院的需要,消除了血液的買賣(血牛),從1980年代初簡陋的輸血作業提昇到1992年「麻雀雖小五臟俱全」的醫院小康血庫。1996年,國外雜誌《Transfusion》刊登台灣躋身於世界十二個有優秀血液事業的國家之林,與英、美、德、日、法等先進國家齊名,這個消息令大家非常歡欣鼓舞,短短十幾年間台灣的血液政策即達到國際的肯定著實不易。
    
  有感於自己在血液上的多項研究獲得外國友人及國外的研究機構協助,以及研究發現投稿國外期刊雜誌皆獲刊登,讓國際間看到台灣在血液醫學上的進展,媽利醫師認為年輕人必須多跟國際互動交流。因此,輸血學會還有一項重要任務,即是成為與世界接軌的平台,鼓勵年輕人多發表,參加國際研討會,也爭取在台灣辦理會議,輸血學會在短短創會的三十年裡舉辦了兩次大型國際會議(第10屆及第22屆西太平洋區國際輸血學會大會)。
 
  雖然她早已卸下學會的理事及委員會委員職務,換後輩來擔當,而奉媽利醫師教導為圭臬的後進們也不忘其所託與叮囑,承襲他們當時成立學會的初衷,直到現在仍是該領域人才培育、專業交流和學術發表的園地,並且協助維繫台灣捐輸血的品質,以及作為與國際間互動的橋樑,也將台灣捐輸血的做法與經驗開放給國外取經,讓國際間知道台灣如何走在前端。
 

1948年,在爸爸的診所快安醫院外與父母及弟弟合照。


林媽利從小就喜歡彈琴、畫畫和文學,還曾想唸中文系,但後來走上完全不同的道路;但是她從不曾放棄繪畫。在高雄醫學院恩師杜聰明博士為學生開設的「星期六畫會」中,他鼓勵學生,不只要懂醫術,也要懂藝術、文學和哲學,於是在畫會的陶冶下,找到了寄託,也實踐了夢想。維持著這個興趣,甚至也開了畫展。

首度發現稀有亞孟買血型
  小時候上生物課學習血型,基本概念是由A、B、AB和O型這四種血型互相配對而來,考題:父親是O型,母親是A型,小孩的血型為何?答案只有O型或A型,絕對不會是B型或AB型,早期大家都是這樣深信不疑,但是,實際的情況是有B型或AB型出現,而且非少數個案。
 
  1988年馬偕醫院受政府委託成立「輸血諮詢實驗室」,收治各醫院無法解開或處理的血液相關疑難雜症,包括上述O型和A型結合為何會生出B型或AB型案例,有的甚至衍生家庭風波。
 
  既存疑惑就要釋疑,講求科學實證的媽利醫師帶領其實驗室的工作夥伴展開破解研究之旅,發現稀有的「亞孟買血型」,她也將採到的亞孟買型血液寄給美英法等國的專家確認,獲得證實亞孟買血型存在於台灣人的基因裡,研究並發現亞孟買血型歸屬在ABO血型系統,但在一般血型檢驗中會被誤認為O型,所以上述小孩出現B型的原因在於父親其實是亞孟買B型。
 
  媽利醫師和團隊們首次的重大發現,除協助解開小孩的血型之謎,幫助平息家庭風波外,鑑於血型之於輸血的重要性,也必須找出真正的答案;因此,再往下探究亞孟買型的輸血問題,結果發現台灣的亞孟買型與歐洲人系統的孟買型基因是不同的,可以輸入一般的血,不會產生溶血反應。媽利醫師表示,能夠發現台灣存在亞孟買血型要歸功於高捐血率,因為需大量的捐血篩檢才有足夠的資料加以研究,以台灣捐血者頻率,有此特殊血型約八千分之一,在東南亞國家中,泰國是五千分之一。


1984在巴黎血液中心與Dr. Salmon合照。
 
瀏覽人數:2609
最新異動時間:2020/04/10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