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付出,是因為愛;也因為,自己能夠。
採訪撰文/王怡文
 
  這是一家看似平常的婦嬰用品店,但裡面有一位特別的經營者。這次專訪的主角陳莉婷,經營著社區裡的婦嬰用品店。但,這家婦嬰用品店不只販售奶粉尿布玩具。在經營生意的同時、她同時找到了照顧孩子、凝聚媽媽族群、並且集結資源參與、甚至公益活動的立基點。
 
  和莉婷相處下來,很難不注意到她對人生的認真、對家人的關照、及強烈的正面善能量。在店裡,她是親切招呼著顧客的老闆;而在捐血活動現場上,她則是氣球魔術師,總是帶著大大笑容的她,手裡是各色、各種形狀的氣球。在這些氣球充氣後,在莉婷手中轉來折去地,約莫2~3分鐘,就會化身為花朵、寶劍、或者貴賓狗的形狀。這些造型氣球不但替活動現場增添了活潑可愛的氣氛、也讓捐血人臉上展露出一張張驚喜的笑臉。
 
  從2018年暑假起,莉婷開始與捷運三民捐血室合作,以提供造型氣球的形式,協助捐血活動。除此之外,還有七夕情人節及西洋情人節,為參加活動的情侶提供浪漫愛心氣球。情人節捐血,不但對雙雙對對的捐血人來說,是獨特而有意義的過節方式,而這些鮮豔飽滿的造型氣球也讓活動增添了歡樂的氣氛。莉婷和高雄捐血中心從2018年8月起開始合作,至今已配合了超過5場的活動,共同創下了民眾近千袋的捐血成績。
 
  看著莉婷雙手飛快地翻轉且迅速地折出一個個造型各異的氣球,同時也納悶,為什麼婦嬰用品店的老闆,會在捐血活動裡「變」出造型氣球送給捐血民眾們呢?
 
  這要從學生時代說起。
 
  年輕時,因為直覺照顧孩子是一份相對簡單的科系,於是走上幼教的路。前後共6年的幼教經驗中,莉婷深深體會到幼教現場和社會型態的轉變與層層壓力。在少子化的趨勢中,每個孩子都是寶,幼教老師要面對的不只孩子的父母,在學校裡的大小事,可能會有舅舅阿姨姨丈叔叔阿公阿嬤……來關切。這當中,在第一線的教師如果沒有相挺的園長,立場就會非常艱難。而招生與維持學生人數,有時候也會變相地落在幼教老師身上,使得老師更難把注意力和專業好好放在照顧學生的部份。
 
  雖然有這些壓力,但她表示:「和孩子相處是很快樂的事。孩子的天真是最珍貴的,而且若能得到孩子的重視與信任,會特別願意聽話,能夠為家長解決他們頭痛不已的問題,不論是生活習慣也好、觀念導正也好,都讓我很有成就感。」
 
  後來,為了照顧家人,離開了幼教現場,也進入了婚姻,更意外地踏入婦嬰用品的領域。從幼教老師,轉換了工作的產業,同時也從人妻進入到人母的階段。在人生最需要衝刺事業、好好賺錢的階段,她卻放慢腳步以孩子為重,「先以家人為第一考量,是大部分為人母的選擇。等到未來孩子大了,進入另一個階段了,再思考自己的發展與舞台。」
 
  聊到經營之道,莉婷帶著笑自豪地表示:「我和客人都變成好姊妹。」不僅僅是來店購買婦嬰用品的專業諮詢與服務,莉婷和客人之間的連結,簡直包山包海,從臨時幫客人接送小孩、甚至連臨時托兒所、臨時接孩子到家裡過夜的「服務」都有。
 
  參與捐血中心的公益活動,其實也要從愛子心切說起。
 
  有一次和客人聊著,客人提到的兒子課業成績原本足以上高中第一志願的學校,但是差了一門成績-志工服務。莉婷聽到這件事情覺得很詫異,原本以為課業成績顧好就夠了,沒想到現在的教育體制下,連志工時數都列入考量。也因為有家長提到,到校當志工媽媽,無形中對孩子有幫助,所以在孩子小學二年級開始,莉婷加入了學校的志工媽媽團隊。
 
  學校的志工媽媽團隊,除了到校服務,也定期安排各式各樣的進修課程。有一次學校邀請百世基金會舉辦志工培訓課程,莉婷便接觸到造型氣球的領域。基金會的潘老闆非常慷慨無私,把平常不輕易傳授的造型氣球的基本原理和入門款都一一分享給志工媽媽們。雖然說「江湖一點訣,說破不值錢」,但只要自己願意日積月累地練習,自然能成為自己的功夫。
 
  做著做著,莉婷做出興趣、技術也更加純熟,於是開始有了分享的心情。剛好在高雄捐血中心的榆涵是舊識,於是提到能參與捐血中心活動的念頭,例如粘土、爆米花、造型氣球,都願意支援、可以出力。和捐血中心討論後,彼此覺得造型氣球是最合適的形式,因為造型氣球花費不大、又很容易和孩子互動,也能為現場帶來歡樂活潑的感覺,於是開啟了合作模式。
 
  合作之後,她一點也沒停下腳步。不但每個月給自己定下「參與次數」的目標,而且大半年來不曾鬆懈。無論是捐血室假日的捐血活動、或者在特定節日,如七夕情人節、西洋情人節的戶外捐血活動,莉婷總是大包小包地,帶著各種工具:打氣機、打氣筒、各形各色扁扁的氣球、簽字筆,準時出現在活動現場。
 
  像是今年2月的「情人愛捐血」活動,高雄捐血中心特地在情人節這天,假高雄大遠百的廣場盛大舉辦。莉婷不但在活動當天早早到場,雙手不停來回地折造型氣球,也利用自己經營的婦嬰用品粉絲專頁分享了捐血活動訊息給顧客粉絲們;更感人的是,莉婷還加碼用「捐血成功拍照上傳到粉絲頁便可獲得特別小禮」的方式,雙重支持這場活動、鼓勵更多民眾參與。

七夕情人節及西洋情人節的捐血活動,為活動現場的情侶提供浪漫愛心氣球。
 
  做公益,莉婷也都帶著孩子一起參與;「剛開始合作那陣子,孩子力氣還不夠,沒辦法綁氣球,我就讓他們灌氣球。他們累的時候,就讓他們到活動現場四周去喊一喊幫忙宣傳活動、或者讓他們到附近的圖書室看書。」
 
  因此,在三民捐血室的活動裡,總是能看到這樣奇妙的畫面-莉婷折出一個個可愛的花朵、愛心戒指、貴賓狗、棒棒糖……而莉婷的兩個可愛兒子則是穿梭其中,手裡拿著媽媽做好
瀏覽人數:3673
最新異動時間:2019/11/26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