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澳洲血液中心紀行之3-給捐血人的溫暖短信
  
文/何國維醫師 

  現代社會出現一個現象,就是人們普遍忙碌,每個人似乎都要被工作負荷及家庭壓力淹沒,加上都會生活步調緊湊,每一滴時間都像是要被無情榨乾一樣,使人們不得不刻意重視時間價值。在這種情況下,一般人間隔數月才安排一次的捐血,自然不會是生活的重心,但輸血卻是醫院及病人救命的日常。想像這是墜落懸崖的情景,垂掛在懸崖下的傷者此時求生若渴,但懸崖之上的山客卻不必然隨時伸手救援。
 
  許多國家捐血中心在面對人們捐血與輸血的兩樣情,習慣訴諸捐血人的人性關懷及病人的真情感佩,以感動人心的方式搭起捐血與輸血間的橋樑;然而,澳洲紅十字會血液服務中心(Australian Red Cross Blood Service, ARCBS)已經開始採取更現代化的做法,化解捐血與輸血之間的情緒隔閡。前篇提到ARCBS建立電腦預約系統,將一般民眾捐血救人跟門診看病的習慣產生連結,每位已預約的捐血人都享有專屬的服務時段,於是捐血變成可以插入日常緊湊的行程安排,而非必須占用假日空閒的額外插曲。
 
  ARCBS似乎決心要把門診經營模式學個底朝天,他們發現門診運用手機簡訊與病人溝通的即時性、正確性、遵從性都十分令雙方滿意;門診能在看診前即時提醒病人回診,病人可以在正確時間帶正確資料就診,離開診所病人仍可以收到醫師的叮嚀及關懷。嚴格來說,就診的意義不再僅限於進入診所掛號到領藥離開的時間,而是向前向後延伸涵蓋更多準備及追蹤。
 
  目前,ARCBS的做法是給已預約的捐血人共發出3封簡訊。第1封簡訊,在捐血前一週發出,提醒捐血人注意一週後將捐血,建議把捐血時間預先空下,同時注意維持健康作息及飲食,做好捐血準備。第2封簡訊,在捐血前一天發出,A)提醒捐血人24小時內多補充水分及鹽分,可以使捐血後快速恢復全身血液量;B)攜帶身分證件;C)前晚睡眠充足;D)提醒捐血3小時前及抵達捐血現場後,捐血人需要各喝水2大杯水和吃鹹味食物。前兩封簡訊,目的在幫助捐血人即時且正確的將時間及身體都安排到最適合捐血的狀態,將可能影響捐血的各方因素降到最低,增加捐血意願及成功率,減少可預期的捐血不適症狀。
 
  此外,第3封簡訊,將在血品送往醫院當天發出,通知捐血人您的血液正在前往某醫院。ARCBS的招募團隊曾在2015年進行簡訊研究,研究捐血後簡訊能否鼓勵捐血人回捐,團隊挑選新南威爾斯州的6間捐血室的捐血人作為實驗組,每當捐血人的血品送往醫院當天就發送通知簡訊;其他捐血室作為對照組則不發簡訊,進行1年之後比較實驗組及對照組的回捐率及捐血時間間隔。研究結果發現,1年後實驗組比對照組的回捐率多了49%,同時回捐時間間隔也較短,且簡訊效果完全不受性別及年齡影響。更有趣的是,實驗組的首捐捐血人1年回捐率甚至大幅上升了73%,而且就算是實驗組中捐過10次以上的規律捐血人,仍保有相同的回捐率。結論,新南威爾斯州的捐血人獲得滿足及幸福,而捐血後簡訊成功催化捐血人回捐,最終ARCBS把捐血後簡訊推廣到澳洲全國,並持續研究簡訊在捐血行為上的影響力。
 
  現代化的捐血輸血事業,從1914年發展出抗凝血劑到1915年開始有瓶裝血液以來,已經走超過百年歷史,血品的發展早已一日千里,但社會民眾資訊傳遞也沒有原地踏步。在重視時間價值的今天,訊息即時且正確的傳遞到捐血人手中,可為捐血人帶來便利也為捐血中心帶來成功率;捐血後追蹤訊息,還能傳出捐血的溫度,讓捐血有愛生生不息。

瀏覽人數:1329
最新異動時間:2019/07/17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