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謝裕昌的人生哲學 助人不一定要富裕
採訪撰文/李祖翔
攝影/鍾采芳
 
       茶花只有淡淡香氣,叛逆獨立卻不庸俗,耐寒,受詩人喜愛且史上留名。因為父親的緣故,謝裕昌也喜歡茶花,每天下班都會耗在自己的小院子中,沉浸在寧靜、充滿活力的生命種子與鮮花裡,難以想像他曾遭逢劇變。
 
人生有波瀾起伏 捐血始終如一
 
       因為公司惡性倒閉,不得不面臨二度就業的他,很為謀生犯愁,唯一機會是政府提供的機會,成為學校幫廚,料理並協助送餐;一名大廚和六名幫廚每天要製作國中二千人的菜餚,好在他本來就燒得一手經過孩子認證的好菜。
 
       經營養師配餐後,廚師就會烹調美味菜色,如糖醋排骨、糖醋魚、紅燒肉、宮保雞丁與菜瓜等當季蔬菜,一次會有七個大鍋同時料理,如何滿足清淡又要好吃,考驗他們的功力。
 
       「我爸什麼都會煮!」這是孩子對同事的吹噓,也是年過六十的謝裕昌難得脫口的得意之舉。
 
燒得一手好菜,讓謝裕昌在轉換職涯跑道時保有一點優勢。
 
       在謝裕昌職涯成就一夕歸零、人生二度重來時,令人訝異的,他沒有中斷年輕時建立的「捐血」習慣,距離他第一次捐血到現在,已有四十年。
 
       他回憶,第一次捐血是在民國七十二、三年,當時正服兵役,新訓中心恰巧舉辦捐血活動,即與同袍開啟這份助人因緣。
 
       退伍後,謝裕昌跟隨因捐血受總統接見的哥哥腳步(PH捐血人),轉捐分離術,無奈體質因素常常無法順利完成分離術捐血,但他不願放下這股可以同時助人與救人的意念,也不想放棄難得的機會,才以保持固定時間、到捐血車捐血的方式,持續給予醫院病患生命與重生的希望。
 
       「富裕的人用錢助人,我不富裕卻可以捐血。」謝裕昌說,這是他「能力範圍所及的事」,旁聽者肅然起敬。
 
富裕的人用錢助人,謝裕昌(右)用捐血助人,還促成親子和樂。
 
       每天清晨六點出門,下午二點多下班回家,除了捐血,謝裕昌最常做的事是種花,周末則去芎林飛鳳山或九重湖走走,寒暑假爬山、釣魚,無論鱸魚、石斑、金鯧 或白鯧,在海釣場釣到什麼都會跟親友分享;休閒既是放鬆、紓壓,也是維持健康、方便定期捐血的最佳管道。
 
捐血好處多 只要健康允許都能投入
 
       謝裕昌首先笑說,「雖然扎針痛不痛很考驗護理師技術,但絕對是安全的。」其次,他分享「固定捐血可以更加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因為捐血就像簡易體檢,血液健不健康可以看檢驗報告,第三是「促進血液新陳代謝、汰舊換新」,自從捐血以來,他就很少感冒了。
 
       每次捐血,護理人員都會問謝裕昌想要用點數兌換什麼紀念品?讓他備感溫暖,但他是客家人也是農家子弟,生活單純且知足,拿過幾頂帽子就沒有再要,他說捐血本來就沒有私慾。
 
       而捐血更間接促進家庭和樂,如女兒經常陪他到捐血中心,一起拍下創意合影,還為他架設臉書分享善行,所以捐血同時是謝裕昌與親朋好友、同事之間的話題。
 
       「我其實想捐更多,因為以前是用分離術捐血,兩週就一次,後來發現體質不適,為了持續助人才改捐全血,三個月一次的。」他常常感慨自己捐得不夠多,但卻讓同事好無奈,因為「他捐太多次,我們怎麼追都追不上!」
 
謝裕昌今年獲選績優捐血代表人,是受總統接見的捐血英雄。
 
       他喜歡在臉書上發捐血照、拿到小金幣和徽章的榮耀文,享受大家一邊咬牙切齒一邊按讚的有趣現象。謝裕昌也常不吝分享他的健康秘訣:「一定不要熬夜!」只有不熬夜才能實踐自利利人的健康行動,雖然,這恰巧是年輕人最不想放棄的習慣。
 
       謝裕昌的哥哥對捐血也很投入,甚至會特地排休去捐,由於哥哥已經被總統表揚過了,所以得知自己因為捐血達183單位(分離術捐血51 單位)也要被總統表揚,好像沒有那麼有新鮮感了,儘管如此,他在言語之間依然是漾著開心氣氛,就像茶花一樣內斂卻深具魅力。
 
謝裕權(左)與謝裕昌(右)兩兄弟同為高次數捐血人。
 
瀏覽人數:1848
最新異動時間:2023/11/09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