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平凡踏實過生活 丁錦煌累積出生命榮耀
採訪撰文、攝影/周永悅
 
       體格精實,紅光滿面,丁錦煌笑起來有著屬於南部陽光的樸實與燦爛。45歲才從台南搬來台中,這近二十年來,台中捐血中心跟他的生活早已密不可分。
 
父母鼓勵和簡單生活,捐血是日常的小確幸
 
       出生在台南新化,在當兵前丁錦煌就捐過血了。雖然當時捐血並不普遍,風氣尚未盛行,他的父母不但不反對,反而覺得兒子有這樣的觀念很正確,也非常以他為榮。丁錦煌除了慶幸自己的父母如此的開明,同時也覺得自己能將血液幫助別人是很光榮的一件事。有健康的身體是很值得驕傲的,因為有些人想捐也不一定有資格捐啊!
 
樂觀正向的丁錦煌,年輕時捐血就受父母的鼓勵讚許,讓他往後能更無後顧之憂的用這樣的方式幫助別人。
 
       退伍之後,他就近到了關廟的大亞電纜擔任機械操作員,成天與銅線為伍。公司員工眾多,制度也頗完善,除了有嚴格的工作守則規定,例如操作機械時務必要戴防毒面具,每年也都會安排員工健檢。搬到台中後,依然是做和機械操作相關的工作;退休後的生活,簡單自在。大兒子開了一間小型五金零件工廠,他有空就會充當司機開車運送零件到客戶手上;除此之外,他在住家附近的神岡武安宮當廟公,早晚開關廟門,打掃環境。和兩個兒子住在一起,互相有照應,生活單純無憂無慮,捐血也是日常生活的其中之一,這樣的幸福日子,丁錦煌滿足而感恩。
 
當廟公卻不迷信,正向能量與生命相互伴隨
 
       雖然在廟裡服務,見過形形色色的人,丁錦煌自己不迷信,他也不鼓勵迷信;任何宗教都有其優點,都是鼓勵眾人向善。他看過有人連自己與家人都不顧,為了宗教傾家蕩產,因而感嘆:「台語有一句俗諺,先顧腹肚,才顧佛祖。」他說的這句話,也是先民的智慧:做人要先維持自己的生活,能吃飽飯、行有餘力之時,再去想神明的供品、熱鬧。
 
丁錦煌現在每天的工作之一就是在神岡武安宮服務,心裡有很多歡喜感。(照片提供/丁錦煌)
 
       數十年來,幾乎都沒有生病,生活也很平順,丁錦煌將其都歸功於捐血。生理上促進新陳代謝,心理上歡喜愉悅,他覺得這些都是相輔相成的;同時他也常會以自己為例,鼓勵周邊的親朋好友一起共襄盛舉。以前台南的同事就有許多被他鼓吹去台南公園捐血,因為當地的獅子會經常熱心的舉辦活動,紀念品也都很豐富,有時甚至會加碼用抽獎的方式增加人氣,氣氛熱烈。他說南部人的豪氣就是紀念品項應有盡有,不過這些都是附屬的優點,最重要的還是大家真的都能發自內心的想助人,這才是捐血活動的真諦所在。
 
       年輕的時候,他會收到感謝函,讓他知道自己捐出去的血,真的幫助了某一位需要的人。那種榮譽感和使命感,是這數十年來始終推動著他繼續在這條路上堅持的動力。他謙虛的說,這是他唯一能做的,而他也很幸運的一直能把這件事做好。菩薩保佑他一路上都能夠順利捐血,他除了感恩,也覺得光榮。從第一次捐血到現在,他就是把這件事內化成生命生活的一部分,自然而然的實行著。之前的表揚大會他也都只是去台中潮港城餐廳看看熱鬧的人潮,沒有想過要上台。這次被遴選為可以晉見總統,他仍然想婉拒,但是太太鼓勵他說這是一生難得的機會及榮譽,再三思考後他決定接受這項殊榮,也作為他捐血人生中一個最美好的回憶。
 
捐血四十多年來,很少生病,丁錦煌認為這麼好的事一定要多推廣讓更多人知道並參與。
瀏覽人數:237
最新異動時間:2023/10/05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