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尋舊城故事找樂趣 一日逛遊捷運鳳山捐血室
採訪撰文、攝影/蘇茵慧
 
       搭乘火車行經高雄火車站後,下一個停靠大站就是鳳山,這兒也是高雄市行政區中人口最多的地區;若翻開歷史資料,可以發現在清領時期的鳳山,與現今所指的高雄鳳山區,有著極大的差異。
 
       在當時「鳳山」二字代表著台南以南區域,其縣治設立於興隆庄埤子頭,也就是現在的左營區,在清乾隆時期因林爽文事件,將鳳山縣治移到埤頭,並逐漸以鳳山兩字取代埤頭舊名,才成為現在大家所熟知的鳳山。
 
       正是在這樣的歷史條件下,鳳山地區留有許多舊城牆、砲台,以及鳳儀書院等古蹟遺址;在二戰之後,高雄縣行政中心在此設立、捷運橘線通車、大東文化藝術中心等建設相繼落成,主要聚落分布在赤山、鳳山及五甲地區,讓大鳳山地區更趨繁榮。
 
隨意走逛鳳山,總能見到舊城的痕跡。
 
除了古蹟外,鳳山亦有現代藝術元素,大東文化藝術中心相當受年輕學子歡迎。
 
       目前鳳山地區的捐血定點有捷運鳳山捐血室及近年新成立的五甲捐血室,兩大捐血室提供該區及周邊如大寮、鳥松、小港等區的捐血服務,特別是捷運鳳山捐血室與捷運橘線大東站共構,讓捐血人在交通上多了新選擇,搭捷運來捐血後,可以到鄰近街弄散散步,好好地認識鳳山老故事。
 
捷運迎來送往 尋愛捷運鳳山捐血室 
 
       高雄的捐血室中,共有兩處選在捷運站內或鄰近周邊,例如楠梓捐血室就位在紅線都會公園站旁,走下手扶梯就能抵達;捷運鳳山捐血室則在橘線大東站B1,沿著捷運站的大型藝術藝術品欣賞,就能發現捐血室的標誌。
 
搭捷運即可捐血,正是捷運鳳山捐血室便利之處。
 
       捷運鳳山捐血室於民國100年12月成立,籌辦這個捐血室之前,鳳山能捐血的地方都是固定捐血車型態,尋根追源歷史資料,發現與金聲廣播電台及金聲同心會捐贈的「金聲同心號」捐血車有關。當時這台捐血車位於三民公園服務,後來考量車齡已逾20年,不宜再遠行服務,後改名為「金聲同心三號」捐血車,汰換掉原先停在鳳山體育場的「仁愛號」捐血車,從此固定在鳳凌廣場成為定點捐血車;服務直至在大東捷運站內設置捷運鳳山捐血室為止。
 
捷運鳳山捐血室成立至今超過十一年,過去鳳山地區大多為捐血車形態。
 
       踏入捷運鳳山捐血室,一如其他捐血室的配置:等待區、面談室、填表區、採血區,而且還另外提供一處大空間,作為捐血者休息區,光線明亮且寬敞舒適,最特別的是牆面上的照片佈置。
 
採血區內共有7床。
 
       休息區牆面上是一張張3X4或4X6尺寸的照片,裡頭不僅有高屏地區捐血站點的畫面,更是見證了台灣捐血史。細細檢視這些照片,其中有拍下過去到部隊辦理捐血活動的紀錄;當時因為營房太熱,阿兵哥們便將捐血床移到戶外大樹下,士兵們就躺在樹蔭下捐血,場面相當壯觀。還有在採血完畢後,檢體需用手工作業方式完成檢驗,相較於現在有儀器處理,更顯得過去捐血之克難,也代表著每一滴血都是無比珍貴。
 
在捷運鳳山捐血室的休息區中,有一面老照片牆,記錄捐血故事。
 
       資深護理師表示,根據數據統計,捷運鳳山捐血室從民國103年開始,捐血袋數都有大幅成長,每年都能維持在三萬五千袋左右;而民國109年因新冠疫情來襲,後兩年遇到本土疫情爆發,捐血人數較過去略為減少。不過隨著疫情解封,捐血人逐漸回籠,且能搭著捷運來捐血,無須花時間找停車位,也成為一大誘因,再加上社團支持與活動舉辦,未來肯定能持續突破袋數。
 
台灣黑熊舉著捐血標誌,呼籲大家一起響應。
 
【捷運鳳山捐血室】
地址:高雄市鳳山區光遠路226號B1
電話:(07)745-9181
服務時間:平日9:30~17:30,六日9:00~17:30
 
忘憂森林尋綠意 大東濕地公園
 
       從大東捷運站1號口出來後,前方是大東藝術圖書館,而後方就是佔地9公頃的大東濕地公園,裡頭水聲潺潺、流水不歇,區域裡綠樹成蔭,沿著步道能感受到微風徐徐,被譽為高雄的忘憂森林。
 
       春夏之際來到濕地公園,園內林木與水面相映,任憑外在車水馬龍、塵囂煩憂,進到這裡就能洗滌疲憊、放鬆身心;每到假日總有親子家庭,攜家帶眷到此野餐、散步,能在熱鬧的街區中有著這麼一大片的綠意相伴,絕對是城市人的小確幸。
 
大東濕地公園原名為中正公園,為昔日柴頭埤。
 
【大東濕地公園】
地址:高雄市鳳山區光遠路及博愛路段
 
巷弄小店尋美味 「尋早早餐」
 
       「尋早早餐」位在鳳山合作街巷弄中,夾在一排外觀尋常的民宅之間,卻極有自己門面特色:如新年春聯般紅色的木門,與大面落地玻璃窗組成了「尋早早餐」的店外觀,前方放置幾張早期等車用的塑膠座椅,襯著綠葉盆栽,帶出簡單日常的台式風格。
 
「尋早早餐」隱藏在小巷弄裡,是具有台味的創意餐點。
 
       走進店內,能看出店主布置上的巧思,每一項物品裡都能在台灣人生活記憶中找到蹤跡。如:視力檢查的圈圈表、用來放置開水瓶的台灣啤酒架、磨石子的地板與牆面,一切都是熟悉的畫面。
 
店內餐點有漢堡、三明治、帕里尼、歐式麵包、蛋餅及麵類,這些在西式早餐店常見的品項,同時帶著料理者自己的創意,一如店內的趣味,都能巧妙地發現台灣味痕跡,像是「火金姑」就是杏鮑菇、南瓜、鹹蛋組合;「調皮搗蛋」就是把皮蛋加進蛋餅裡;還有常見的早餐油麵化身為「炒牛肉麵」或「鐵板炒麵」,道道都美味驚喜。
 
加入了皮蛋的蛋餅,佐以早餐粥品常見的紅色豆枝,俏皮又有創意。
 
台式炒麵搭配漂亮的太陽蛋,令人垂涎欲滴。
 
【尋早早餐】
地址:高雄市鳳山區合作街51號
電話:(07) 719-0306
開放時間:08:00~14:00,週四休
 
浸沐書海尋學問 鳳儀書院
 
       穿梭在巷弄裡,當看見鳳山城隍廟後,就能馬上發現鳳儀書院。鳳儀書院從興建至今已超過兩百年歷史,格局完整、屬於三進建築,是古時求學歲試的場所,由當時鳳山候選訓導歲貢生張廷欽所建造規劃,亦是台灣現存規模最大的書院,並在民國74年被列為三級古蹟。
 
鳳儀書院為三級古蹟,是台灣現存規模最大又完整的書院格局。
 
       買完票,進到書院後,就能發現大草坪旁有著許多Q版的人物塑像,從騎著馬的官員與出巡隊伍、牽著牛的兒童、在書院裡有讀書及打瞌睡的學生,還有正在下田耕作的農夫們,人像所展示的逗趣神情,讓不少參觀民眾看了哈哈大笑,忍不住拿起手機拍照或跟著模仿。
 
Q版的人偶吸引眾人目光,忍不住也跟著模仿起人偶動作。
 
       書院內供奉文昌帝君,並展示早期官員衣帽、用具等物品,以及有影片講解高雄舊縣城的變化。走一趟鳳儀書院,不僅能了解台灣書院的演變,從中理解鳳儀書院在歷史洪流中的地位,還能一覽鳳山區域的變化。
 
書院中展覽空間多,訴說著鳳山地區的變化。
 
【鳳儀書院】
地址:高雄市鳳山區鳳明街62號
開放時間:10:30~17:30,週四休
 
 
瀏覽人數:949
最新異動時間:2023/03/28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