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台中三民捐血室重新啟用 賴義鍠議員:一直捐下去
攝影、撰文/陳惠玲
 
       台中「三民捐血室」位於台中市西區三民路與四維街口的YMCA大樓七樓,自111年9月1日起內部空間重新設計規劃,歷時將近5個月整修,於112年1月30日重新啟用。
 
三民捐血室整修後重新啟用,首日一早捐血人潮踴躍。
 
「三民捐血室」重新啟用首日,一早捐血踴躍
 
       於1月30日也是農曆正月初九開工首日,「三民捐血室」經過整修後重新啟用。固定捐分離術血小板的捐血人賴義鍠議員領頭捐血,體驗了新空間後說:「這裡的空間變得寬敞且較明亮,帶給捐血人有更大的空間感,以前走入三民捐血室讓捐血者彼此之間都看不到;這是我捐血39年以來第1,062次,我的目標希望於65歲前達到1,500次。」
 
捐血人賴義鍠議員挽袖力挺捐血。
 
       賴義鍠本來設定目標是捐血1,000次,但突破了這個數字後自然就想更精進,能夠順利完成捐血主要是不交際應酬,同時也自我約束於日常作息正常,為了每月二次捐血,會固定於捐血當日先運動,捐血當日都會先從1樓的樓梯間跑步到13樓,再從13樓跑下來7樓捐血。
 
三民捐血室整修後重新開幕首日,等候區踴躍的人潮。
 
       台中捐血中心企劃課長陳家綺表示,去年9月三民捐血室規劃空間整修而暫停作業, 1月30日訂為重新開幕日,特別邀請賴義鍠議員,他不僅是為民服務的民意代表,也是個認真響應捐血的捐血人。
 
       三民捐血室現在的空間比之前的大很多,將原本的柱子往後推開規劃成捐血等待區與休息區,空間變大讓捐血人能夠有更多地方休息,也比較不會有壓迫感;由於天花板原本就比較矮,整修後的空間感變大了,色調明亮變得清晰,視覺開闊。
 
捐血人賴義鍠議員(左3)挺捐血,捐血小板後與台中捐血中心業務組長趙榮秋(左2)、企劃課長陳家綺(左1)、捐血志工合影。
 
       賴義鍠議員表示,身為民意代表,也號招後憲社團及一貫道宗教團體定期舉辦捐血活動,捐血這件事對他而言不只是自我堅持,更賦予了一種使命感。感謝賴義鍠議員挺身挽袖捐血,尤其在三民捐血室重新開幕首日親身體驗並呼籲民眾來捐血。
 
嶄新空間 帶給捐血人更好的捐血體驗
 
       對長期捐血人來說,也許不會因為環境改變而影響捐血意願,捐血中心基於改善環境和舒適感,盡力提升對捐血人的服務。當日和賴義鍠議員相鄰坐隔壁捐分離術血小板的曾國書先生,捐分離術血小板第587次,他感覺整修後的三民捐血室明亮寬敞,有舒適感,對常來捐血的人是不會計較是否舒適,但對初次來捐血的人應該會感到很舒服,並說第一天重新啟用,看到護理人員們非常忙碌,或許是空間動線還不熟悉,相信過了不久後工作流程會更順暢。
 
       固定於三民捐血室服勤並擔任志工副隊長的王美鈴,捐全血500cc,她每年固定捐2次全血500cc,會這樣做,是因為有親眼看見感動的故事。有一次自己的姊姊住院,她陪伴照顧,看見隔壁病床一位媽媽是由兒子在旁陪伴,親眼看見這位媽媽躺在病床痛苦的模樣,在經過輸血二袋後便精神大振,可以進食且行動無慮,後來才明白捐500cc可以幫助受血者減少排斥的風險,每個人的想法不一樣,捐多少不能勉強,這是她志工服務十年多來的感想。
 
       自17歲開始捐血的王美鈴大方分享她現年62足歲,雖然捐血時曾因為血紅素不足沒有捐成,但截至目前已捐50幾次了,她認為三民捐血室重新整修後,不僅帶給捐血者們有非常舒適的空間,對護理人員的動線或是志工與捐血人的互動,也能更流暢。
 
捐血志工王美鈴挽袖捐血心得分享。
 
       居住在西區鄰近三民捐血室的捐血人周正逢,現年64歲,他覺得三民捐血室整修後空間變大了,也感謝在三民捐血室服務的團隊,認為捐血就是賺健康啦,這輩子唯一做的有意義的事就是「捐血」。
 
捐血人周正逢捐血後分享心得。
 
       就讀台中一中的高三生莊嘉鎧捐血後說,「這是第一次來到三民捐血室,感覺寬敞明亮。初次捐血是在學校辦捐血活動時捐的,捐全血的次數大約5次,由於爸爸是捐血志工,因為知道缺血,所以主動捐血,同時也鼓勵大家捐血。」
 
捐血人莊嘉鎧捐血後分享心得。
 
       陳家綺課長說明,血液庫存量於1月30日早上統計僅剩下5.5天,屬於偏低的狀況,因為疫情加上過年還有天氣冷等因素,心血管疾病增加,開刀或腸胃道出血的情況也變多,加上癌症病患有時候也需要輸血,還有長期的用血人,整體用血量有增加的趨勢,為此呼籲鼓勵捐血人出來捐血。
 
瀏覽人數:809
最新異動時間:2023/02/02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