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淡江高中實踐愛與服務精神,全校師生投注心力熱情參與
採訪撰文、攝影/周永悅
 
       對於淡江高中,一般人最熟悉的便是膾炙人口的音樂電影「不能說的秘密」。風景秀麗的校園,和歷史悠久的建築,讓許多影迷對這所學校懷抱著無限的美好想像。
 
校訓深植人心,在日常生活中身體力行
 
       西元1914年,馬偕博士的長子偕叡廉創辦了這所北台灣最早的私立中學。一百多年以來,這所基督教學校始終以「愛與服務」簡明扼要的校訓與全校師生共勉之;在大多數標榜著成績為重的學校相比,他們更注重孩子的品格與服務的精神,因此對於捐血活動,更是不落人後;一年舉辦4次的頻率,是全國高中裡很不容易的。這次特別趁著淡江高中舉辦本學期第一次捐血活動,訪問了校長、教官、老師和同學,了解「愛與服務」的精神是如何深植在他們的心裡,並要如何執行在日常生活中。
 
       柯賜賢校長從106年到任以來,始終非常注重且鼓勵孩子們在校訓「愛與服務」的實踐。由於學校有校史課,也有晨間禮拜(生命教育),以及人生哲學、倫理課程給了學生們品德教育上的提點,而學校也會安排許多社會服務學習的課程,例如到社區與養老院服務、台灣國際兒童村幫忙蓋雞舍、偏鄉原住民部落幫小朋友上課、帶團康.....讓孩子從實際的互動去學會感恩,並以自己的力量回饋社會,幫助他人,而捐血也是如此理念的延伸。柯校長從大學時期開始捐血,雖然後來因故無法再捐,但捐血助人的觀念從那時就在心裡堅定不移,尤其淡江高中從民國97年首次舉辦捐血活動就有非常好的成績,身為校長,他更有責任與使命要將學校這個良善的傳統繼續保持下去。
 
柯賜賢校長對於學生的品格修養非常重視,認為這不但是創校精神,也是淡江高中美好的傳統之一。
教育和實質鼓勵並行,讓學生體會與實踐「愛與服務」助人為樂
 
       如果說柯校長是學校的精神領袖,那麼校安室的陳藍文明組長便是整個捐血活動的掌舵手了。每年4次的活動安排與規劃,在長年的經驗累積下,陳藍組長早已駕輕就熟;由一、二年級選出5位捐血小志工,分別擔任事前與捐血中心的協調、行事曆的訂定;期間的再次確認及宣導;活動結束後進行檢視,這樣的見習對學生來說,也是在課堂上學習不到的寶貴經驗。
 
每次的捐血活動,全校教職員與學生總是熱心的參與
 
對於要如何讓捐血活動持續且順利的在校園中達到效益,陳藍組長認為以下的因素缺一不可:
  1. 風氣:雖然高一的學弟妹還不能捐,但因為經常看到這個活動,也看到許多學長姊去捐,能夠給他們一些心得分享和想法的交流。
  2. 校訓:淡江高中一直是以教育與品格並重的學校,鼓勵學生不只要在課業上認真努力,更應該隨時保有一顆善良正直的心,關懷社會,幫助他人,確實實踐「愛與服務」的精神。
  3. 利用時機在集會中宣導:請老師在班上宣傳,另外在晨間禮拜等安排適當的機會請學長姊分享個人捐血的心得,也是一種機會教育。
  4. 獎勵回饋:凡是熱心捐血的同學,學校必定會有適當的鼓勵。一個人並不是只有功課好才能是一個好學生,有助人的心,良好的品德,也是成為一個好學生、甚至是好人的根本。因此對於這樣的精神,學校一定會給予嘉獎,讓孩子了解有一顆善良的心,也是很有成就的事。
 
校安室組長陳藍文明教官和妻子學務處健康中心余懿芬護理師也是在學校捐血活動中必會出席的師長。在這樣有愛有熱忱的校園裡,師長們的身體力行就是學生的好榜樣。
 
全校師生踴躍參與,人生因此更有光彩與意義
 
       陳嘉盈老師不但是淡江高中的校友,更在學校任教了30年,跟學校的緣份極深。她人生中的第一次捐血,是在輔大唸書時,但狀況卻不是很好。記得那時捐完馬上出現了暈眩的不適感,所以有好一陣子她不敢再捐。50歲後有一次因不明原因血流不止,但她仍不以為意,撐了4、5天後實在受不了才去急診,結果大血崩需要立即輸血。回憶起這段過往,她說如果自己活在古代,鐵定活不成,因此手術後,她不但覺得輕鬆,更有重生的喜悅。也因如此,她深刻體會到接受了別人的幫助,現在她有餘力,自然也應懷感恩之心去回饋。同時捐血也能定期讓自己檢視身體的狀況,一舉兩得。
 
       雙語班三年級的劉亦菲曾在國外唸書,回國後降轉一年,所以在高一下學期,她就滿17歲具備捐血資格了。在班上同學都還不能捐的時候,她覺得自己能捐血,是一件非常酷的事情;但除此之外,更重要的意義在於她感覺這是身為高中生在這個年紀可以為社會做的事;高二後和同學一起來,有同儕的力量,感覺更有正能量了。
 
劉亦菲和陳彥達對於自己有能力捐血助人,都覺得是很幸福且幸運的事。
 
       高三愛班的陳彥達則是受了國文老師的啟發。課堂上老師分享了自己小時候因為黃疸,接受大量輸血。彥達想起媽媽說他小時候也是因黃疸而接受別人的幫助,便有了捐血助人的想法。雖然一開始有點害怕,但一位同學鼓勵他,他一起捐,才放下心中的猶豫和恐懼,完成這件特別的事。高三智班的楊承勳本來就不怕打針,也是個熱心助人的人;他認為自己身體健康,可以捐血是件很有意義的事,平常老師也都會帶著班上同學一起做志工服務,他希望有生之年都能一直這樣幫助別人,他的心裡就會很快樂。
 
陳彥達(左二)、楊承勳(右二)和林韋彤(右一)都是從高二開始就固定捐血,而學校每次的捐血活動能順利完成任務,校安室的組長陳藍文明(左一)是重要的靈魂人物。
     
(左至右)陳彥達、楊承勳和林韋彤三人總是在學校捐血活動中熱情的響應並支持,實踐了「愛與服務」的精神。
 
       高三忠班的林韋彤其實很怕打針,但是17歲生日那天,剛好遇到學校在辦捐血活動。她一直在思索生日當天要如何做一件有意義又值得紀念的事,於是克服心中的恐懼,找了班上另一位同學,互相陪伴完成了彼此人生中的首捐。因為家裡也有親人生病,她更能體會捐血的重要;如果自己有能力可以幫助別人,何樂而不為?
 
       這些都是已經捐了5至6次的高三生。他們共同的想法就是:學校的師長會鼓勵他們助人行善,而他們也都能認同且體會到幫助別人時心中溢湧而來的喜悅,同時父母也都能認同他們的行為並感欣慰。如果台灣能有更多這樣的年輕人,有一顆善良助人之心,相信這個社會會更美好。
 
瀏覽人數:1438
最新異動時間:2022/11/09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