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上班沒時間?楊佳璋利用午休空擋捐血!
採訪撰文/張郁梵
照片提供/楊佳璋
 
       現代人工時長、生活忙碌,許多民眾常會抱怨想捐血卻力不從心,因為好不容易下班了,捐血中心卻早已關門,儘管有些捐血室週末沒有休息,但難得週休卻是家庭日,必須陪伴、照顧家人,滿腔愛心不知從何宣洩,究竟該如何取得平衡?如果你也有同樣的困擾,不妨先來看看捐血人楊佳璋的故事,看完你就會發現,原來捐血並不需要刻意為之,只要在瑣碎的生活裡,撥出半個小時就可以完成!
 
       楊佳璋出生於民國55年,目前在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公務人力發展學院擔任系統分析師,雖然工作地點在南投,但因工作性質經常必須台北、南投兩邊跑,所以他都是利用北上洽公的空擋捐血,盡量不影響陪伴家人的美好時光,「只要有機會北上,我都還是會在台北捐血,而且會一直捐下去。」
 
付出愛心也要量力而為
 
       鄰近台北車站的南陽街補習班林立,承載著許多人學生時代的求學記憶,而且不僅是居住在大台北地區的莘莘學子,不少中、南部的遊子也選擇在台北車站附近租屋,只為了能夠北漂補習,家住台中的楊佳璋也是其中之一。
 
       楊佳璋回憶初次捐血是在民國73年,當時他18歲在臺北補習,某次經過台大校門時,看到大門前廣場停放著一台捐血車,「突然有個念頭,覺得可以幫助他人,就上車捐血了!」沒想到這一捐就持續到現在,不曾間斷過。
 
       在捐血過程中,楊佳璋得知,全血每隔三個月可以捐一次,加上早期捐血都會拿到一張捐血卡,上面會註記下次可以捐血的時間,於是他便會默默記下捐血卡上標註的時程,「我都會看可以捐血的時間點,我人會在哪裡附近,然後就會去那附近找可以捐血的地方,就想說可以把卡片上的格子補滿。」也因此,南海捐血室、台大捐血號、大安森林公園捐血車都曾有楊佳璋捐血的足跡。
 
       不僅捐血是在台北,楊佳璋大學在台北就讀、出社會後的第一份工作也是在台北。由於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公務人力發展學院底下共有「台北」和「南投」兩個院區,楊佳璋從事資訊工作,經常必須兩邊往返,「也捐習慣了,就都在台北捐!」
 
       基於時間考量,楊佳璋都捐全血,「如果沒有排隊的話,從捐血前的檢測、諮詢到捐完血,不用二十分鐘就可以完成!」由於公司位於新生南路跟辛亥路交叉口,離大安森林公園捐血車很近,走路大約十五分鐘,所以他都是利用午休時間來捐血。
 
       楊佳璋分享,假如當天有安排捐血行程,他都會在中午十二點休息時間一到先去吃午餐,吃完後再徒步走到捐血車,「順便當作飯後散步,幫助消化!」捐完後再走回公司當運動,如此一來,「午休一個半小時,吃飯加捐血,綽綽有餘!」
 
捐血當督促,每天爬山維持健康
 
       從18歲捐血至今近四十載,楊佳璋都捐全血,每年固定捐1500毫升。為了確保每次捐血前的血壓量測都能通過,盡量保持身體的穩定度,讓各項數值維持在一定的水平,楊佳璋平時都會爬山,「每個禮拜一到五,平日每天都會在公司附近走登山步道,爬爬小山坡,而且都會固定走個一小時!」
 
       除了運動以外,楊佳璋工作之餘的嗜好則是「養鸚鵡」。他提到,家裡兩隻鸚鵡養了十幾年,一開始是朋友在養,後來因為不方便繼續飼養,喜歡寵物的楊佳璋就接手照顧,「兩隻鸚鵡都是女生,很親人,只要打開籠子,牠們就會自己飛出來,叫牠們回去,牠們就會回去,很乖!」
 
       楊佳璋笑說,比起養狗每天都要帶去遛狗散步、養貓要清理貓砂,養鸚鵡比較不麻煩,因為「鸚鵡可以訓練,訓練完後只要叫名字,牠就會飛到你手上,很可愛,養起來也方便、不用花費太多力氣!」最讓楊佳璋驕傲的是—鸚鵡也會認主人,「像現在家裡這兩隻都是朋友給我的,來我們家以後,牠們只跟我比較親,雖然牠們也會給我老婆和小孩摸,但只會飛到我身上,只會把我當主人!」
 
       許多飼主養鸚鵡最大的樂趣在於教鸚鵡學習人類說話,楊佳璋雖然沒有特別訓練,但家裡兩隻鸚鵡卻無師自通,「當第一隻停在我肩膀上,我要叫第二隻過來的時候,第一隻也會跟著叫第二隻的名字,還蠻有趣的!」如果客廳有人在看電視,牠們就會模仿電視機裡傳出來的聲音,聽到歌手在唱歌也會跟著哼唱,不過更多的情況是,牠們經常喃喃自語、講一大串話,「但沒人聽得懂牠們在說什麼!」
 
       談起家裡養的兩隻小鸚鵡,楊佳璋彷彿打開話匣子般侃侃而談,「其實現在除了貓狗之外,鸚鵡也滿多人養來當寵物的!」畢竟出去玩的時候,也不用怕把他們關在家裡沒人照顧,只要在鸚鵡腳上綁鏈條或是放進寵物後背包裡,就可以帶著牠們一起去旅行。「像我去台北捐血,經過大安森林公園時,經常看到有一些比較年長的老伯伯帶著鸚鵡,有時我也會跑去跟他們交流,彼此分享飼養經驗。」
 
       小孩則是楊佳璋目前的生活重心,「我有兩個孩子,老大88年次,已經退伍出社會了,小的93年次,今年讀高三。」有別於多數父母望子成龍、崇尚「讀書至上」的高壓教育,楊佳璋對孩子的課業並不特別要求,只求他們「不要學壞、成績不要太差即可!」同時,他也很鼓勵孩子做自己想做的事情,親子互動溝通良好,相處起來就像是朋友,也因此,小孩只要碰到困難都會主動跟父母討論,「我們能夠幫就盡量幫。」
 
       也許是從小看著楊佳璋捐血,在父親潛移默化的「身教」影響下,大兒子也跟著定期捐血,還曾拿過血液基金會頒發的感謝狀。儘管楊佳璋很鼓勵親友踴躍挽袖,但他認為付出愛心也要量力而為,「像我老婆和姊妹因爲血紅素不足而無法捐血,但我覺得這個勉強不來,可以捐再捐就好了!」
 
       提到成為110年度晉見總統的捐血人代表,有何感想?楊佳璋說:「我是個很平凡的人,不喜歡出風頭,也只想做個平凡的人!未來我會繼續捐下去,直到不能捐為止!」也希望藉由此次採訪,可以拋磚引玉,讓更多人一起加入捐血的行列!
 
今年56歲的楊佳璋因工作性質經常需要往返於台北和南投,他都是利用北上出差的空擋捐血,每年固定捐三次全血,截至去(110)年底,全血捐血達213次,榮獲晉見總統的績優捐血人代表。(攝影/張郁梵)
 
每逢假日就是楊佳璋的家庭日,他都會陪著家人四處走走,尤其孩子更是他的生活重心,教育開明的他很鼓勵孩子做自己想做的事情,親子互動溝通良好,相處起來就像是朋友。(照片提供/楊佳璋)
 
在父親潛移默化的「身教」影響下,楊佳璋的兒子也跟著定期捐血,大兒子還曾拿過血液基金會頒發的感謝狀。(照片提供/楊佳璋)
 
瀏覽人數:993
最新異動時間:2022/11/02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