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溪湖巡迴捐血點 羊葡小鎮漫遊之旅
採訪撰文、攝影/林尚賢
 
       彰化縣溪湖鎮現有人口數約有5萬4千人,工商活動早期以農業為止,也是全台最重要的蔬菜產地及集散市場之一;今日之溪湖則以溪湖果菜市場公司、溪湖糖廠的觀光小火車、冰棒、軍機公園、羊肉爐、溪湖巨峰葡萄著名,而其中又以羊肉爐及葡萄最為人所知,所以溪湖也稱羊葡小鎮。
 
       台中捐血中心在溪湖鎮溪湖糖廠賣冰部停車場內設有固定巡迴捐血點,時間可以追朔自民國90年,至今已有20年的歷史。早期是每個月11日為巡迴捐血日,因應捐血人口數逐漸增加,從94年起改為每個月11日及21日為巡迴捐血日,鄰近鄉鎮埔鹽鄉因沒有固定捐血日,因此不少埔鹽鄉民也會來溪湖糖廠捐血,110年溪湖糖廠巡迴捐血點共募得3,808袋血液。
 
溪湖巡迴捐血點捐血車停放於溪湖糖廠賣冰部停車場。
 
       溪湖糖廠舊名「溪湖製糖所」, 91年製糖業務結束,朝向結合糖業歷史與文化資產保存再利用之觀光休閒發展,並於95年獲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列入「產業文化資產再生計畫」再生點。廠區保存完好的製糖產業遺產,包含製糖工廠、木造五分車站與日式宿舍群等,園區內的五分車也是目前台灣少數幾條仍在運營的五分車,在假日經常可見家長帶著小孩來乘坐,讓小朋友們體驗坐小火車的感覺。國內幾乎每個糖廠都有附設賣冰部,溪湖糖廠自然也不例外,平價又香醇可口的各式冰品總是讓來訪的遊客一箱一箱的帶走。來溪湖糖廠觀光,可以一次飽覽鐵道文化及糖業文化。
 
溪湖糖廠的五分車是國內少數幾條仍載運營的小火車。
 
溪湖糖廠內保存許多古老的火車頭。
 
【溪湖糖廠】
地點:溪湖鎮彰水路二段762號
開放時間:早上8:00~下午5:00
電話:04-8852111
 
       溪湖軍機公園的起源是溪湖鎮公所當時鎮長楊宗哲,得知軍方要報廢老飛機,於是在鎮民建議之下,在時任空軍總司令陳肇敏協助之下,申請將這些軍機移至溪湖鎮內。目前公園內有一架C119運輸機,以及3架戰鬥機(F-104G、F-5E、F-100)及1座勝利女神飛彈,這些當年捍衛台海領空的戰機就這樣鮮活地矗立在小小的公園內,不但是最好的國防教育,民眾也可以很輕易地看到它們,可以說是溪湖鎮民真的很幸福。
 
巨大的C119運輸機很震撼的占據了軍機公園的大部。
 
捍衛戰士電影推出後,軍機公園又成為熱門打卡景點
 
【溪湖軍機公園】
地點:溪湖鎮大同路132巷內
 
       溪湖福安宮分香自鹿港天后宮,主祀湄州天上聖母,人稱鹿港媽,已有近兩百年的歷史。目前規模為民國64年時改建,建造型式傳統,舉凡廟前的石獅、側門旁的壁堵、藻井等各個雕刻都值得細細品味。福安宮正對員鹿路,是溪湖鎮香火最鼎盛的寺廟,平日除提供鎮民收驚、安奉太歲星君、光明燈等服務之外,每年農曆十月還會舉辦祈安植福法會。從前年開始溪湖福安宮每年會舉辦一次捐血活動,號召信徒們共襄盛舉,每次都有不錯的成績。
 
位於溪湖鎮員鹿路的福安宮是溪湖鎮內香火最鼎盛的廟宇。
 
【溪湖福安宮】
地點:溪湖鎮信善街1號
開放時間:早上6:00~下午9:00
電話:04-8853693
 
       溪湖庄役場建於昭和18年(民國32年),是當時溪湖的最高行政機關,也是目前台灣留下極少的「役場」之一,保存良好之日治時期街庄級之行政官署,建築結構完整,造形典雅樸實,且有當時盛行之藝術裝飾,具折衷主義建築風格,構造工法及裝飾線板、圖樣精緻,有歷史文化藝術價值及時代意義,於民國91年公告為歷史建築。溪湖庄役場是之前溪湖鎮公所的所在地,民國97年鎮公所遷建至新大樓後,同年6月1日溪湖鎮公所(溪湖庄役場)遂規劃為「溪湖藝文館」,供藝文展演之用,成為溪湖鎮文化藝術展覽推廣中心。
 
日治時期的建築溪湖庄役場。
 
【溪湖庄役場】
地點:溪湖鎮員鹿路三段245號
開放時間:早上9:00~下午5:00(星期一休館)
電話:04-8850379
 
       位於溪湖鎮135甲縣道東螺溪旁有條全台最長的台灣欒樹綠色隧道,這是一條長度約有1.5公里的道路,路兩旁種植台灣欒樹,每年8、9月秋季時欒樹就會開黃花然後結紅果,總是會吸引許多遊客前來拍照,隧道旁有人行步道,其實一年四季都很適合來這裡散步,呼吸芬多精感受舒適的氣氛。
 
東螺溪旁的台灣欒樹綠色隧道。
 
【台灣欒樹綠色隧道】
地點:溪湖鎮135甲縣道(12k處)
 
       捏麵人算是歷史悠久的傳統技藝,不過已經日漸趨微,目前市面上幾乎無法看到或購買相關產品,巫家捏麵館是目前全台灣唯一的捏麵文化館,如果沒有他們的努力傳承,這項技藝可能終將會在台灣消失,巫家捏麵館除了有捏麵文化的介紹還有DIY專區,可以讓小朋友親身體驗捏麵技藝,非常適合家長帶小朋友來。
 
巫家捏麵館有DIY活動,可以讓小朋友親身體驗捏麵樂趣。
 
【巫家捏麵館】
地點:溪湖鎮彰水路四段439巷151號
開放時間:早上9:30~下午5:30
電話:04-8610865
 
 
瀏覽人數:1154
最新異動時間:2022/09/23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