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有一種感動叫「我願意捐血」
圖、文/黃雅琳
 
       前些日子,看了一篇文章「不再『熱血』助人的年輕人,你們怎麼了?」詳讀後感觸很深。我們年輕人的捐血率在過去10年內從18%下降至14%,真的是少子化或是身體不佳無法捐血的原因嗎?甚麼樣的理由才能讓我們的年輕人願意捐血?綜觀嬰兒潮世代捐血人的捐血理由:捐血可救人、促進新陳代謝、放血、可換紀念品等等,我們的年輕朋友們是否還有其他另類的理由可以讓他們說「我願意捐血」、「我想捐血」?這是這幾年來我們對年輕人捐血率下降的隱憂所釋出的一些思考以及極力想突破的困難,為的是讓我們的捐血事業能夠永續不斷,也讓缺血的問題不再重演而能有解決之道 。
 
       記得10多年前,我因剖腹產失血過多,緊急需要輸血,在沒有預期的情況下,突然要輸血,因為當時沒有缺血,所以很快的,我的家人填了輸血同意書後立即輸了2袋紅血球,輸血前我是感到身體非常不適、呼吸不順、頭暈,輸完後很快就恢復,在此我想說的是,輸血常常是非常緊急的,一刻都無法等待,若遇到缺血調配血液,對輸血的病患都是一種折磨,所以我們有責任要讓供血無虞,讓每一個用血病患都能獲得良好的對待,也讓「缺血 」這2個字能不再出現。 
 
       「天有不測風雨,人有旦夕禍福」每個人都會生病、也可能會需要用血,當您看到輸進您身體的血是多少愛心人士的付出,「願意捐血」這幾個字就足以啟動您內心深處潛藏已久的悸動—我想為社會作一些事情、盡一份心力。
 
       來吧!年輕朋友們,你們都有一顆熱情、善良、助人的心,只是沒有被喚醒,有時看到一些青年學子賣力吆喝捐血、參與捐血,想想幫助別人也是幫助自己,感動之心油然而升 。
 
我願意,一直健康的捐下去!
 
瀏覽人數:745
最新異動時間:2022/07/07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