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陳建利篤信唯善即福德
撰文/林伯憲
照片提供/陳建利
 
信仰與信奉
 
       57年次的陳建利,至民國111年6月底共捐血1,350次,捐血年資36年,篤信「一貫道」、「溫王爺」與「捐血救人」。陳建利從祖輩開始即信奉「溫王爺」,因而從事寺廟彩繪、油漆、防水工程承包事業。「溫王爺」是東港民眾也是周邊鄉鎮民眾的信仰中心。東隆宮每三年一次的「東港迎王平安祭典」,已於109年正名,並由文建會(今文化部)指定為國家重要民俗文化活動,是當地的著名文化慶典之一。
 
       就如同信奉溫王爺一般,陳建利投入捐血運動之後,也慢慢的把「捐血救人」當成了信仰,從捐全血到捐分離術血小板。如今,每兩周一次的分離術血小板捐血,就是他從事的公益事業。
 
參與捐血運動濫觴
 
       民國75年3月,時任高雄捐血中心主任王鏡山先生親臨大寮高英商工宣導捐血,鼓勵同學們踴躍捐血,陳建利與同學們相邀踏上捐血車,以行動呼應「捐血一袋,救人一命」,完成人生中第一次的捐血。爾後陳建利陸續在人生的旅途上持續捐血,到了35歲時大約捐了20多次。在這期間也了解除捐全血之外,還有分離術血小板的捐血方式,於是在92年開始加入分離術血小板的捐血行列。一開始捐分離術血小板的過程並不太順利,只能排到後補,在等了一個星期之後才接到捐血站的電話,有遞補的機會當然義無反顧的捐血去了。
 
       原本陳媽媽是反對他兩個星期要捐一次分離術血小板,因為覺得兩周捐一次,次數太過頻繁,可能會傷身,加上捐分離術血小板必須花時間、花金錢、花精神大老遠跑到屏東捐血站捐血,效益太差,而且他們全家茹素多年,陳媽媽更擔心他的身體扛不住。但是經過幾年,陳媽媽見陳建利身體沒甚麼差異,反而健壯如牛之後,也就慢慢的不再反對,反而支持他繼續捐血。
 
       開始固定捐分離血小板之後問題又來了,因為不曾捐過,而出現了些適應的問題,例如久坐可能出現的如廁問題,還有抗凝劑造成的臉、嘴麻痺問題等等,不過在經過現場工作人員的細心解釋與照顧之下,這些問題最後都順利的渡過,現在已經可以安然面對了。
 
捐血的福報
 
       陳建利認為,捐血是在積福報做功德,還可以避免血光之災,這些說法都在他的身上一一應驗過了。
 
       第一件事就是,他在剛始捐血時,有一次因為外公得了登革熱住院,他在醫院照顧時因有事需回家一趟,就在路程中經雙園大橋時不慎摔車,幸好沒有汽車跟隨在後面,避免了被輾壓的危險,而身體也沒有大礙。
 
       第二件事是八八風災造成的雙園大橋斷橋事件。陳建利回憶說,98年莫拉克颱風侵台,8月7日就因道路淹水公車停開,他就負責接送太太到高雄上、下班,那時每當經過雙園大橋時都覺得橋面因溪水暴漲而顯得劇烈晃動,有種大橋隨時會斷裂的感覺。8月8日晚間9點多,陳建利的老婆打電話給他說要暫住高雄同事家,等風雨過後再請他來接,所以他那晚就沒有再出門。8月9日凌晨,雙園大橋遭洪水沖斷,陳建利說:「算算時間如果我有去高雄,橋斷的那個時間,也許我跟太太剛好就在回程的橋上。」
 
       加上8月8日接到捐血站的捐血電話邀約,答應隔日(8月9日)去捐血。陳建利認為或許也是上天慈悲,讓他躲過斷橋的劫難。更體悟到多行善事必有福報的道理,而自己能力有限,也只能立志在捐血的志業中慢慢前行。
 
前進總統府
 
  陳建利自從知道每年都有許多持續捐血的前輩們會受邀到捐血中心的績優表揚大會,也得知每年捐血中心都會挑選績優捐血人晉見總統時,都會覺得熱血沸騰。終於機會來了,就在111年6月底,陳建利接到高雄捐血中心電話,表示他獲選為年度績優捐血人,將受邀於年底到總統府接受總統表揚。接到這樣的通知,陳建利的心情喜憂參半,喜的是「終於輪到我了」,憂的是「會不會又是一場烏龍」?因為這是他第二次接到這個電話了。
 
  原來,四年前陳建利也曾經接到高雄捐血中心邀請他到總統府接受表揚的電話,但是後來因為捐血中心又通知他因為作業疏失而被取消,讓他一等就是四年,雖然高興今年終於又輪到他了,但也擔心會不會又再來一次烏龍?
 
  前進總統府接受總統表揚,是陳建利這一生中感到最偉大、最光耀門楣的時候。殷實、內向膽怯的個性,一生都在鄉間追尋生活,仰仗著信仰活到50多歲,竟然可以憑藉「捐血」這件事晉見總統,不可不謂是人生一大事。
 
  他立志要好好保護自己的身體,以便持續捐血,把捐血的人生功課做好、做滿。正因言教身傳的關係,他的兩個孩子也都認同他的捐血理念,在他們滿17歲時開始捐血,也因此促成父子三人同行捐血的一段佳話。
 
陳建利認為捐血是在積福報做功德。
 
瀏覽人數:1225
最新異動時間:2022/07/05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