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血液儲存時間是否會影響輸血病人的預後
撰文/張惠玲(台北捐血中心成分課技士)
 
       現行血液供應作業,血液在輸注給病人之前需經過檢測、成分製備、入庫、發放等必需的流程,而最終用於臨床輸注的血液成分自血液採集完成至血品核對入庫,一般都需經過一段時間的儲存(>48小時);同時,要維持血液成分的有效活性,儲存時間又有一定的限制。以紅血球濃厚液而言在輸血前最多可儲存42天,而依據所添加的保存液有不同的保存期限,分別是21天(保存液為ACD/CPD/CP2D)、35天(保存液為CPDA-1)和42天(保存液為SAGM)。
 
       探討血液儲存時間是否會影響輸血病人的預後,《新英格蘭醫學雜誌》發表了一項具有參考價值的多中心隨機臨床研究,由加拿大健康研究所支持的「血液壽命評估」(Age of Blood Evaluation, ABLE)共64個醫學中心參與,於2009年3月至2014年10月期間進行研究評估以90天死亡率為主要指標的病人,其結果顯示與標準年齡的紅血球相比,輸注 ≤ 7 天的紅血球在危重患者中沒有任何臨床或經濟利益。紅血球儲存時會發生一系列生化及形態上的改變,包括細胞膜形態改變、微囊泡形成,pH值、三磷酸腺苷(ATP)、2,3 二磷酸甘油酯(2,3DPG)的降低,磷脂酶、鉀和游離血紅蛋白升高。但這些變化在體內是否會給患者帶來不利影響,在臨床相關研究結論仍存在較大爭議。
    
       對於血液資源日益缺乏而用血量日漸增長情況下,如非醫療上之特別需求,在血液庫存管理上,臨床用血發放如遵循以「先進先出」為原則,即庫存較長的血液成分先供應臨床,則可儘量避免因儲存過期而浪費寶貴的血液資源。(參考資料來源:Health Technol Assess2017 Oct; 21(62): 1-118. The Age of BLood Evaluation (ABLE)randomised controlled trial)
 
審稿:台北捐血中心洪正昇醫師 
 
瀏覽人數:2302
最新異動時間:2022/01/26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