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感恩護國菩薩 信願行為台灣祈福
【110-11-25董事長法鼓山專訪】
 
整理撰文/杜文靖
照片提供/法鼓山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
  
法華鐘響 祈福眾生平安
 
  2007年的除夕夜,法鼓山重達25噸的法華鐘首度以108聲響、清淨的梵鐘樂音送走舊的一年,迎接光明平安。法鼓山創辦人聖嚴法師為首、與各界及四眾護法代表接力撞鐘,於子夜十二時整撞滿108響。歲末除夕,一聲鐘響猶如聽聞、誦持一部法華經,法華鐘自法鼓山上傳送祝福,無遠弗屆,祈願人人能聽聞鐘聲而得平安幸福。台灣血液基金會董事長侯勝茂時任行政院衛生署署長,相當榮幸受邀成為第一屆的撞鐘人,為國人祈福。
 
  疫情爆發以來,全世界各地無一倖免於難,全球眾生辛苦,尤其是第一線醫護與防疫人員,於此次的病毒肆虐中,更是盡心盡力、無私奉獻。法鼓山2021年的除夕撞鐘 #108forAll 為世界祈福,帶來熱烈回響,安心的力量普見,此再延續至2022年,願再為世人帶來靜心的能量;也再度邀請侯董事長參與盛會,共襄盛舉。
 
  2022除夕撞鐘 #108forAll 為世界祈福,以「信願行」為啟發,鼓勵大眾以「覺醒力(Great Awaken)、關愛力(PS. for Love)、行動力(You & Me)」來繼續面對疫情並克服疫情,持願灌溉利他的心靈淨土、修持擁抱人間的道場淨土。
 
  法鼓山基金會非常重視此次活動,預先訪問本次撞鐘祈福代表,以下便為侯董事長的訪問內容。
  
感恩護國菩薩 捐血加持撐起醫療需求
 
  台灣國民捐血率位居世界之冠,在疫情期間雖然捐血量一度驟減,但仍然足以支應醫療需求,「這兩年來,全世界都過得很不容易,大家都面臨很多的挑戰,醫療上也屢屢遇到難題。台灣血液基金會是台灣唯一非營利的捐、供血機構,台灣人很善良,都喜歡做好事,台灣人也相信做好事能庇陰子子孫孫,心情也會更愉快,所以我們的捐血人都很願意做出無私的奉獻。」「新冠肺炎病毒沒有中間宿主,是人傳人的,要讓病毒能降低傳染機會,就要靠保持社交距離,讓病毒無機可趁。但要保持距離,就代表著一切社會活動都要降到最低,我們可以看到歐洲有些國家實施封城,就是希望人們都待在家裡,不要接觸,讓病毒沈寂。」
 
  「然而這樣的行動,對捐供血作業影響很大;捐血,必須在人與人近距離接觸下完成,不論是消毒或採血。而且血液不像其他醫療產品,是無法長期儲存的,血球是活的,有一定的壽命,像捐出的血小板,壽命只有5天,如果三、五天沒有人來捐血,那一定大缺血了;又像紅血球也只有35天,它不像是藥品,製造出來後可以放幾年。所以,一定要靠捐血人定期的捐血,才足以供應醫療使用。社會活動一旦降低到最少限度,捐血活動也很難辦理,畢竟那要靠人群的聚集。但台灣在這個時候還能夠撐過,靠的就是一群定期的、規律的捐血人,不畏疫情,做好自身健康管理,仍然持續的來捐血,我稱他們為『護國菩薩』,他們真的非常令人敬佩,他們特別注意自己的健康狀況,為的就是要能定期順利捐血,他們也會為自己設立目標,與其他的熱血人相互激勵,真的非常可愛可敬。」
 
  在疫情期間,雖然醫療降載,減少非急性的手術,也因為社會活動減少,車禍等意外發生率也降低了,但癌症並不會因為疫情而減少發生,許多的療程都需要血液,也無法暫緩治療。這群定期捐血人由於規律捐血,使得他們非常自律,保持身體健康,才能有良好的血液提供給病人使用;他們沒有得到任何金錢回饋,就是單純想要捐血救人,得到的是心靈上的滿足和快樂。「也是因為他們,我們的醫療不致因為沒有血液而發生救人行動的停滯;捐血一袋,不只救人一命,有時是救到一個家。我在很多場合都盛讚他們是『護國菩薩』,要對他們致上最高的崇敬,要給他們最大的掌聲。」
  
不分你我同理同心 安頓醫護穩定人心
 
  「疫情沒有辦法避免,也不是我們所能控制的。我時常跟同仁們分享,未知是最可怕的事,就像人在黑暗中前行,完全看不見前方的路,你不知道前方有沒有一個深坑,可能讓你一落千丈,也不知道地上有沒有一根橫木,可能讓你絆倒重摔在地,每一步都充滿恐懼、每一步都艱難。面對未知的病毒,我們只能手牽手,我支持你,你支持我,一起向前走,一起度過。」「我身為醫院的院長,我跟我的主管群說,要支持著同仁,告訴同仁九個字『有我在、看我做、跟我來』。醫院裡,醫護都身著防護衣在執行醫療工作,非常悶熱,也人心遑遑;主管要和同仁一樣,穿著防護衣和同仁一起在第一線為病患醫治,這樣會有很大的穩定的力量。」身兼新光醫院院長的侯董事長如此道來。
 
  上下一心,資訊公開透明化,是身為院長的一個堅持;每天都要跟同仁一起更新疫情教育和各項資訊,每天在固定的時間透過視訊親自對同仁們布達院內收治病患的訊息,沒有隱瞞,不造成同仁心理壓力,這是侯院長的治理之道。「我也向大家報告,新光醫院從疫情開始到現在,沒有發生過任何院內感染。」這是院長力行的方針,從上到下都站在同一陣線,不分你我、不分高低,一線作戰戮力同心才有這樣的成績。
 
  「將心比心,是我的第二個堅持。」疫情蔓延之時,醫護人員頂受著龐大的工作量,整天的工作馬不停蹄,飲食如廁都是奢侈,結束工作的時間也都難以預期;每日脫下防護衣後,是全身濕透的衣服和身體,不只體力的疲憊,更擔心回家會為家人帶來感染的風險,身心靈都飽受極大的壓力。新光醫院考慮到必須安頓醫護人員的身心,身體必須獲得充分的休息、也必須減少將風險帶回家的心理壓力,新光醫院斥資租下集團內的旅館,讓每位結束防疫工作的醫護人員都有單人房可以住宿,不只能讓體力能得到好的修復,也解除了心裡對家人的擔憂。這雖然是一筆很大的支出,但是對於同仁必須將心比心。
 
  「必須讓同仁們安心,這才是最重要的,才能沒有後顧之憂的繼續在第一線撐著疫情、撐著醫療,大家才能安然度過這個難關。」院長以同仁身心狀況及防疫為優先考量所做出的創舉,一方面對防疫成果感到榮耀,一方面又笑說「但是有個缺點就是我們的業績不好啊!」因為防疫憂先,醫院採取了全面降載的措施,對於非必要的手術、非急症的病人暫時不收治,全心以防疫為首要工作;雖然健保資料顯示新光醫院的服務量大幅下降,已落到醫學中心後段,但院長說這段期間凡事以安全第一,醫院董事會也都能諒解。
 
醫療外交 建立跨越1500英哩的友誼
 
  帛琉是一個位於南太平洋的美麗國家,除了是台灣的邦交國外,也是唯一我們的飛機可以直航的友邦國家。「在我就任衛生署長的時候,我就發現這個南島國家,對我們非常的重要;這是一個觀念問題,在世界組織如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中,採用的是會員制,舉例來說,會員國的代表在會議中演講,一個人口2萬人的國家,和擁有10億人口的國家,演講的時間是一樣的,講話的份量是一樣的。在我們外交非常困難的狀況下,這些友邦非常重要,要靠他們在國際間為我們講話;他們有需要我們幫忙的地方,我們也需要他們來幫忙,因為我們沒辦法進到國際組織的場合裡去發聲;彼此互相幫助,建立友好關係,是刻不容緩的事。帛琉的人口很少,才2萬多人,難有足夠資源建一個醫院是可以治療全部 病症,目前只有一間大約七十床、由美國人所設立的小型醫院;如果有嚴重的病症,只能到菲律賓去就醫。從十年前我就開始經營與帛琉的關係,帛琉人到菲律賓就醫,在菲國視同外國人,醫療費用就相對高出許多。沒有健保的外國人在台灣就醫,通常都會是健保的兩到三倍的醫藥費,我就向帛琉總統提出了一個非常好的條件,台灣和帛琉既然是兄弟,帛琉人民若到台灣就醫,比照台灣的健保收費,於是就建立起1500英哩的友好關係。」侯董事長侃侃而談這段與帛琉的緣份,從署長延續到院長,持續著醫療服務和為國家拓展外交的初心,在這條路上一直前行。
 
  全球疫情發生,帛琉沒有完善的檢驗、檢疫設備,醫師也有限,所以曾發生境外移入高燒個案,但當地無法確認是否染疫。新光醫院將試劑送至帛琉,再以視訊的方式演示使用方法,協助當地做檢疫;然而疫情延燒,簡單的檢疫方式是不夠的,新光醫院遂贈予帛琉一個PCR檢驗室,整個檢驗室設備分別用飛機及漁船載送至帛琉,連同視訊設備在當地設置好後,新光醫院派員前往指導,並進行全國普篩。去年曾發生過磐石艦疫情,一度以為是在帛琉停靠時被傳染,事後也顯示帛琉經過全國普篩後,未有一人染疫,帛琉儼然是一處人間淨土。
 
  醫院一般都不會鼓勵病人在晚上入住院,因為晚上是醫護人力最少的時候。帛琉的航班抵達台灣的時間都在深夜,若直接前往醫院,工作人員勢必要在晚上服務病人,「如果自己的兄弟姐妹從遙遠的國外回來,即使是晚上十一、二點,難道也不開門讓他們進門休息嗎?既然帛琉是我們的友邦,是我們的兄弟,我們雖然有一點小小的不方便,但是卻給他們大大的方便。」侯院長以此慰勉新光醫院同仁,當帛琉就醫病患抵達國門,就直抵新光醫院,院內早已做好準備,從住院、抽血、檢查一條龍,隔日開診即可進行該有的治療,包括開刀,不僅有效率,也在節省雙方的醫療成本。「做善事是快樂的,再多替他們考慮周到一點,他們也心存感激,大家都快樂,也心安。」如此多方貼心考量,也讓帛琉國會屢次感謝台灣提供的醫療服務;面對院內同仁工作量增加產生的抱怨,「要好好安撫和感謝辛苦的同仁啊,一定要給她們額外的獎勵和小確幸,這也是院長的工作啊!」侯院長笑著說,就像一位慈祥長者,帶著同仁一起做好事。
  
十二字箴言 支持醫者仁心
 
「聖嚴師父的『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對我影響很大,意義相當深遠,我也時常的把這十二字箴言分享給我的同仁們。」侯董事長這麼說著。身為一個醫者,也會有無力的時候,不是每個病人都能百分百重獲健康,也不是每個病人都滿意結果。「有的病人會問我,我怎麼那麼歹命,偏偏是我生了病?這時候我最常用的就是這四句話了。尤其是最後一句『放下它』。」
 
  「人生中很多時候、很多狀況,都不是我們能夠控制的,我們能夠控制的,是我們的心,和面對的心態。與其抱怨或是煩惱為什麼是自己得了病,或是為什麼開了刀也沒有成功、為什麼別人的病都能治好、為什麼我的病會拖這麼久、為什麼癌症又復發……,我只能跟病人說,『我會盡我最大的能力來幫助你,我也跟你一起祈禱、拜拜,祈求自然界的各種力量,但是最重要的是你的心,我們一起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最後要放下它。』通常對病人,尤其是家屬,都能起很好的作用,能安撫不安,也能給他們安定的力量。」
 
  「這是很崇高的智慧,當我處世、當我醫治的時候,聖嚴師父的話語時常在我腦海裡,給我啟發,也提醒著我;為此,我要特別感謝師父、特別感謝法鼓山。」在侯董事長虔敬溫和的眼神中,感受到聖嚴師父的影響潛移默化在云云眾生中。在疫情時代,人人渴望身心安穩,對於未知、對於疾病,人們永遠充滿恐懼;儘管疫情改變了我們的生活、儘管在時代的變化之下帶來種種不安,但「面對、接受、處理、放下」就像一把鑰匙,開啟心中那道煩惱的門扉,找回平常心,重回身心安穩的生活,這才是最好的福份。
  
給國人的祝福
 
  最近侯董事長受邀前往斯洛伐克、捷克及立陶宛三國訪問,除了答謝他們在今年是歐洲第一批贈送我國疫苗的國家,讓我們順利向防疫順利前行外,也尋求是否有醫療或生物科技等的作機會。「在歐洲疫情仍嚴峻,醫院裡仍然有許多感染者,每天雖然也有成千甚至上萬的新感染者,但是重症變少很多,死亡率大幅下降,社會也慢慢的在恢復正常的步調,在與他們的國會、科學家交流之後,我們得到一個共同的認知,我們要成為一個有韌性(Resilience)的社會,面對這樣一個變化莫測的病毒,我們要有應變的能力,要有快速復原的能力,在疫苗施打和社會接觸的開放上,取得平衡。」
 
  與病毒和平共存,是趨勢,國人不需要太在意「+0」,只要每個人都做好防疫,保持健康心態,我們要有韌性去承受打擊,要逐漸回到如過去般正常的生活步調。
 
  「我非常榮幸,記得當天非常冷,在一年的最後一天,迎接嶄新的一年。鐘聲非常清脆,彷彿是用鐘聲把過去一年的不如意都趕走了,從新年第一天就有一個新的開始,那是一個很美好的經驗。昨日已不可追,明天就是一個新希望,我也成為一個全新的人。」侯董事長回憶15年前,首次參與新年祈福撞鐘的感想。值此年末,也要祈願台灣安穩度過疫情、國人身心安好,預祝大家健康、平安!
 
(形象照)
 
2022除夕撞鐘 #108forAll 為世界祈福,以「信願行」為啟發,鼓勵大眾以「覺醒力、關愛力、行動力」來繼續面對疫情並克服疫情;法鼓山基金會非常重視此次活動,並安排採訪團隊訪問台灣血液基金會侯勝茂董事長。
 
法鼓山基金會由常慧娟主任代表致贈聖嚴法師墨寶予侯勝茂董事長。
 
瀏覽人數:1670
最新異動時間:2022/01/12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