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沈文璋捐血是使命 立定目標矢志達成
採訪撰文、攝影/周永悅
 
       星期一的下午,飄著微微的細雨,一向頗熱鬧的三重捐血室此時人潮較少,顯得安靜許多。通往捐血區的走廊上,出現了熱絡的對話聲;正要開始捐分離術血小板的沈文璋和護理師有說有笑的,就像是朋友或家人一樣,二十多年相處培養出的默契,讓他每兩週來這裡,就像回到家一般的親切。
 
與眾不同的思維,在小小年紀就奠定了助人的志向
 
       因為成長環境、求學和工作的遷徙,沈文璋捐血的足跡幾乎遍佈全台,在那個還有捐血卡的年代,他就只差東部無法收集到捐血卡號。這33年來,他始終把捐血當作自己的心願和使命,也成為一種習慣。小時候他常常流鼻血,他一方面驚訝於為什麼自己的鼻血那麼多,另一方面竟然想的是:既然我的血多到流出來,為什麼不把血拿去捐給別人?
 
       這樣與眾不同的思維,讓沈文璋在17歲首次捐血之前就萌生了要捐血的意念。求學、當兵、工作,這一路上他的心裡總是把捐血放在第一位。在全血捐了4、50次後,他發現了自己符合捐分離術血小板的條件,就開始了與分離術機器共存的日子。從第一代到第四代,他說起和機器一起走來的心路歷程,真的是痛苦而不止辛苦。早期分離術捐血機器是兩手綁住3小時完全不能動,因為打抗凝血劑進去,嘴唇會麻會發白;在雙手根本無法動的狀態下,他只好一直咬嘴唇減輕麻的感覺;而這時貼心的護理師就會給他吃鈣片,甚至泡熱牛奶餵他喝,以減緩不適。這幾十年來,靠的是決心和毅力,他甚至給自己訂了目標,希望在屆齡不再捐血前,能累積到3,000次捐血紀錄。
 
工作與生活,都以捐血為最重要原則
 
       之前因為工作的關係,沈文璋必須常到國外出差,如果有的地區屬於疫區,則會延宕到他能再次捐血的時間。為此,他會盡量讓同事出差,希望能再度在最快的時間裡幫助別人。而他也總會隨時隨地的把這樣正念的力量,傳達給身邊的人;因為他一直覺得這是一種使命,自己不但應該要全心全意的投入與付出,也應當將這份心念和動力,擴及到家人、朋友圈。
    
       熱心助人的他,曾經多次被徵召去幫助和他HLA(血小板上淋巴淋巴球抗原)配對成功的病患。由於捐血中心會將分離術血小板的捐血者,血液的各項指數彙整到資料庫,而醫院裡接受治療的某些重症病患,醫院也會建檔,當病患需要輸血時,醫院會先和捐血中心接洽是否有條件相符的庫存血可供使用;如果沒有,捐血中心就會在資料庫中尋找條件相符的捐血人,以簡訊與其聯絡,再請他們在2天內到捐血室完成捐血程序。因為血小板其特殊性,採血後5天內必須使用完畢,因此這個捐血項目也比較有急迫性。沈文璋說,這是極有意義的事情;只要想到自己的血能夠讓病患因此得以延續生命,一股激動和感動就會油然而生。所以不管怎麼樣,他一定會讓自己的身體保持健康,用捐血幫助更多人,這不但是他生活的動力,也是他生命的意義所在。
 
       沈文璋自豪的說起因為喜歡騎車,以前一天騎350公里是很稀鬆平常的事,雖然後來因為唸書荒廢了一陣子,但如今一天騎150公里依舊不是什麼難事。但他也幽默的說,長途騎來靠的是耐力,過了100公里,靠的是更堅強的意志力!就像當初兩手綁住捐分離術血小板一樣,「只有目標,沒有問題」,心裡那個堅定的目標一直在那裡,所有的問題都不是問題!
 
熱愛騎車的沈文璋,全國公路都有他帥氣的足跡。(照片提供/沈文璋)
 
對沈文璋來說,捐血是一輩子的習慣,更是使命。沒有任何事能阻礙他的熱血和動力!
 
瀏覽人數:1817
最新異動時間:2021/11/18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