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人氣爆肝護士串連商家愛 共解缺血之急
採訪撰文/黃怡君
照片/爆肝護士、黃怡君、劉俊宏、杜文靖
 
       7月26日,全台仍在新冠疫情三級警戒中,天母商圈一場別開生面的捐血活動來勢洶洶,由擁有超過16萬粉絲的高人氣部落客「爆肝護士」領銜全台121家廠商共同舉辦。一大早即有粉絲自動保持安全距離排隊等候捐血,前一晚爆肝親手包裝的400份福袋成了搶手紀念品,當天一日募得148袋血,整個活動七天下來共募到216,750C.C.血液,是血庫告急之際的雨降甘霖。
 
       看過「爆肝護士的玩樂記事」粉絲頁,一不小心手滑就很容易「敗家」,每一篇商家或商品介紹引人入勝且鉅細靡遺,以親臨其境、親口品嚐、親身體驗成為特色,親力親為的結果反映內容的真實性,不知不覺間聚集粉絲,追隨者眾多,號召力和影響力不容小覷,經過這次「公益美食祭」活動再次驗證。

福袋內裝滿全台各地店家的愛心。(爆肝護士提供)
 
       原本是一名不折不扣的台北榮總護理師,輔大護理系優異的成績畢業,推甄進入台北榮總,有令人欣羨的公務員身分,待過胸腔內科、重症內外加護病房,高壓勞累的護理師工作,閒暇之餘藉由吃喝玩樂紓解身心壓力,為記錄自己去過的足跡、嚐過的美食,開張「爆肝護士的玩樂記事」部落格,在這個天地裡盡情書寫和現實工作完全兩極化的生活面貌。
 
       護理師工作穩定但沈重,職業病累積不少,每天在醫院看多了生老病死,愈能感受到生命和身體都是有限的,「喜歡四處旅行的我,難道要一直停留在休假困難的處境中嗎?」爆肝在心裡不斷地問自己。
 
       於是在醫院工作十四年後,她讓護理師這個身分畫下句點,毫不留戀地辭掉公職,轉做「全職」部落客。當部落客有收入嗎?可以討生活嗎?旁人想得到的問題她都想過,但人生真的不能再錯過,幸好她還有積蓄支撐,嘗試將興趣當成工作,一個構想油然而生,從自己最熟悉的地方天母地區出發,因為工作時間漫長,日常生活幾乎都在這一帶,看著這個商圈的起落變化,遺憾一些好店消失,何不為還在的店家們留下紀錄,讓更多人來認識呢?來辦個「天母美食祭」吧,把消費者和商家串連起來。
 
       部落格是最佳的串連媒介,在網路世界爆肝的名氣很響亮,號召消費者不是難事,難的是如何說服店家參與,爆肝用很土法煉鋼的方式,挨家挨戶去提案說明,數個月內跑遍52家店,短時間內完成所有推文,天母商圈店家前所未有地彼此互動活絡起來,重返過去的榮景,活動一炮而紅,從106年首次舉辦,之後便連年續辦下去,今年防疫三級警戒餐廳不能內用,上門的消費者大減,差點要停辦的美食祭,被爆肝和店家朋友們靈機一動搶救回來。
 
       雖然遠離醫護體系,爆肝仍時刻關注捐血訊息,看到血液庫存量表一片紅通通(紅色代表急缺),「護士魂」就會跑出來,疾呼粉絲們趕快去捐血,在和店家朋友聊天中激盪出想法:血庫需要人捐血、店家需要人消費、消費者需要鼓勵,不如將三方的需求結合起來轉化為公益捐血活動,一舉數得,「原本以為執行起來會有困難,店家收入已經減少了,要他們再提撥經費贊助,我自己都沒太大把握,沒想到多數店家二話不說一口答應 !」爆肝大為感動,其實很多是奠基於長期合作下來的信任。
 
       天母知名餐廳「女娘的店」老闆簡姐形容爆肝:「她不是生意人,但可以做生意。」經營三十幾年,看遍客人百態,點完餐就直播起來的不在少數,爆肝第一次上門時,簡姐也告訴她「我的店不做廣告、不接受採訪」,不過,真誠的人絕對經得起考驗,爆肝的認真和用心獲得店家認同,「她講話直白,不虛假,很正向,用心在做事,值得鼓勵。」

「女娘的店」簡姐給予爆肝諸多肯定與鼓勵。(黃怡君攝)
 
       採訪過程中不斷有粉絲插入要跟偶像合照,其中嘉苓小粉絲一早就來在旁邊默默等候但羞於開口,直到被爆肝發現親切招呼拍照,嘉翎大學剛畢業計畫投入軍旅生涯,下周參加招生面試前見到偶像覺得幸運,「爆肝很厲害,希望自己將來也能像她一樣發揮影響力做好事。」中午媽媽陪著19歲的兒子一起捐血,為見爆肝,小帥哥首度捐血,而這次活動總共有85位粉絲都將「第一次」獻給爆肝。
 
       成為高人氣部落客、網紅,時下年輕人最常接觸的媒介,爆肝提醒自己更要正向、不譁眾取寵,「用煽情的方式可以快速衝高點擊率,但能維持多久?」對於此次公益活動中有不當的要求和行為出現,她也不避諱地指出,但用幽默詼諧的語氣請大家自律,在護理師時期養成的溝通技巧、換位思考,轉職後全部派上用場,「與其用強硬的、憤怒的姿態應對,不如以溫柔的力量前進!」
 
嘉苓小粉絲為從軍剪髮湊巧和偶像撞髮超開心。(黃怡君攝)
 
19歲的大學生為爆肝獻出第一次捐血。(黃怡君攝)
    
       活動甫結束,爆肝已在構思「公益美食祭2.0版」,有過一次執行經驗,提早超過三個月預約捐血車,簡姐說「爆肝動作很快,晚上九點多才聊完辦捐血,不到十二點企劃案就寫好傳來了。」天母捐血活動期間,爆肝天天去坐鎮,自嘲去當「吉祥物」。轉換跑道後天空更寬廣,踏入行銷傳播領域,也到華岡藝校任教,名符其實;進修許多相關課程及考取證照,她感謝眾人給予的支持,所做的回饋便是創造善的循環,募血推手多了爆肝這位生力軍加入,大家一起努力把血庫量表催黃(偏低)再催綠(安全)!

天母商圈在7月26日到8月1日共募得超過800袋血,成果可觀。(杜文靖攝)
 
 
 
瀏覽人數:10266
最新異動時間:2021/10/01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