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浪漫雨都 上山下海愜意行—基隆捐血站
撰文、攝影/周永悅
 
  提到基隆,大家最直接的印象,就是廟口夜市了。但是,其實離廟口不遠的地方,熙來攘往的人群最常經過的一條河「田寮河」,應該很少人會知道它的名字和由來。田寮河,是台灣的第一條人工運河。全長3.5公里,開鑿運河的最初工程在劉銘傳擔任台灣巡撫時進行,於1887年完成基隆水道工程。整條河流上目前共有十二座橋樑,為李進勇擔任基隆市長時用票選方式以十二生肖為橋樑命名的。
 
  基隆捐血站,就位於旺牛橋和福虎橋的中間。民國70年,捐血站只是以捐血車的形式在基隆火車站的右側成立。到了民國79年,基隆市政府在信二路省立基隆醫院(現為衛生福利部基隆醫院)對面二樓免費提供場地,從此基隆捐血站也有了一個固定的新家。92年12月1日,為了提供基隆地區更優質的捐血服務,捐血站又遷至信一路14號的現址。目前站內有5台血液分離機和4床全血捐血椅;血液儲存設備有2台血庫專用冷藏冰箱、2台血庫專用冷凍冰箱、2間血小板恆溫室及1台血小板恆溫櫃。
 
 
  
基隆捐血站內外樣貌。(照片提供/基隆捐血站)
 
◎基隆捐血站
地址:基隆市信義區信一路14號
電話:(02)2427-8500
作業時間:每日8:00~17:00
捐血服務:提供全血、分離術捐血服務。(乳糜血檢測特定作業地點)
供血服務:提供24小時領血作業
 
  
基隆捐血站離廟口夜市不遠,停車也頗方便。
 
  現任站長陳建豪非常年輕,在擔任站長之前,曾在台北捐血中心成分課、採血課、供應課三個部門培訓歷練,因為有專業的技術背景與經歷,在任職站長的近兩年來,除了行政業務,也能熟稔的處理血液專業技術項目。同時他也身兼基隆捐血站FB粉絲專頁的小編,積極努力拉近與在地民眾的距離,透過傳達捐血的好處和基隆捐血站的各種活動,希望能喚起基隆市民的捐血熱情。
 
  採訪當天遇到的站內同仁,更是個個厲害,每位都非常資深,工作認真,服務親切,熱情又可愛。其中童珮玲護士在民國76年,捐血站還是以捐血車形式存在時就已經在任了;黎錦增於81年到任,除了是醫檢人員,同時還要兼任外出捐血車的駕駛,因此基隆大街小巷他都熟透透;蔡鳳娟與葉昭琴護理師分別在79年和84年報到,都是基隆捐血站極為重要的一員。
 
基隆捐血站站長陳建豪(右)和熱情可愛又專業的資深夥伴們。
 
  由於人口外流,近三年來,基隆市的人口是逐年減少,目前為36萬7千多人,人口負成長已創23年新低,高齡和少子化的現象,對於血液的募集更是一項挑戰;然而,為了持續增加的用血需求,在站內全體同仁努力宣傳下,基隆站的捐血量是每年提升的。陳站長感恩地說,除了基隆在地許多慈善團體,如佛光會、獅子會、同濟會等大力協助,小眾熱心的幫忙宣導也是一個很重要的力量。例如,附近的商家會贊助以捐血送餐券的方式鼓勵民眾響應捐血公益,而站內甚至也特別規劃一條長廊提供給對街的兒童美術社一個展示空間,放上小朋友的作品不僅促進良好的社區互動,也能引導孩子們對捐血觀念的認知。在這裡,從一大早抵達站內,就看到好幾位已經坐上捐血椅的勇士和正在等候體檢的捐血人和護理人員們熱絡互動話家常,有說有笑,滿滿的人情味讓人完全忘了外面正是超級寒流又下著綿綿細雨。
 
張書維是炸雞店老闆,總是定期來捐血小板。像他這樣默默努力持續付出愛心的捐血人,是社會正向的榜樣。
 
美食不只在廟口,周邊處處有驚喜
  說到基隆的美食,真是說也說不完。除了眾所皆知的基隆廟口夜市外,周邊地區還有許多在地人推薦的小吃,絕對不可錯過。
 
◎活力站蒟蒻屋
地址:基隆市仁愛區仁一路133號
電話:02-24229000
營業時間:09:00~02:00
&nb
瀏覽人數:2898
最新異動時間:2021/03/25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