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對不起,你今天不能捐血小板!
撰文/黃興育
照片/黃興育提供
 
  宜蘭捐血站護理師:「對不起,興育,你今天不能捐血小板!」
 
  這句話嚇到我,平常捐血小板,只有我想不想捐,沒有所謂不能捐這種事,我沒遇過不能捐血小板的狀況。進一步詢問護理師不能捐血小板的原因後,才瞭解主因是我早餐吃麥當勞,吃的太油膩,從試管中可以看到血液上有厚厚一層油,這不適合給病人使用。
 
  儘管護理師在捐血小板之前,跟我分享乳糜血現象的改善方法,例如:捐血之前先運動、走路,或者做伏地挺身...等等。甚至是讓我有第二次抽血的機會,不過儘管做了很多嘗試,這些都無法改變乳糜血的狀況,最終宣判今天不能捐血小板。因此,我只好帶著看似抽過血,但根本沒捐血小板的手回家。
 
  回家後心裡覺得滿失落的,也覺得對護理師和病人很抱歉。我明明有健康的身體可以捐血小板,但因為我的貪吃—麥當勞早餐,導致我無法幫助其他人擁有血小板。我的貪吃對不起我自己的身體,也對不起需要血小板的病人和協助的護理師團隊。冷靜下來後,我仔細思考原因,告訴自己:「感謝今天的經歷,讓我學習到許多事情,也提醒我不要犯下同樣的錯誤。」
 
從被拒捐血小板的事件中,讓我學到幾件事情:
 
1.身體健康的責任不是關於我自己,而是關於幫助需要健康的人
  幫助其他人之前,首要先照顧好身體,才能奉獻健康的身體給需要的人。為了幫助需要的病人,在捐血小板之前或者在平常就少吃油炸食物,這不僅讓身體更健康,也是讓需要的病人擁有高品質的血小板。
 
2.適當的飲食來照顧好身體也是愛自己
  要愛人之前,首要先學如何愛自己。換而言之,我要問自己:「如果我把『自己』當成我想照顧一輩子的男/女朋友,我要如何照顧他/她?」為了另一半的健康,首要先建立良好的飲食習慣。我不會強迫另一半馬上不要吃油炸食物,而是選擇每天少量的吃或者一週限定吃幾次即可。
 
  每當自己想吃油炸食物,會先問自己說:「這油炸的食物真的對身體有幫助?我會讓我的另一半受傷、老化嗎?」其實,身體需要油脂不多,過多的油脂,反而會累積成脂肪。我要告訴自己:「如果我不想變胖的話,就要建立吃高營養價值的飲食習慣。」我決定一個禮拜最少吃一次油炸的食物,平日我一定要吃的健康又營養,我才能充滿活力又幸福地陪伴自己到最後一刻!
 
3.想要擁有男神/女神的體態,要先從改變飲食著手。
  試管看到的血液裡有厚厚一層的乳糜,就像豬腳上一層白色的油,這反映出我平時吃外食和油炸食物的狀況,這也是讓我的肚子越來越大的主因。我告訴自己:「很多食物,其實吃的不是食物,只是吃一堆油。既然如此,為什麼我還要浪費錢吃一堆油?為什麼我要浪費錢來讓我的肚子變大?」為了讓自己擁有男神的身材,我要改變飲食習慣,多吃蔬菜水果、多喝水、少吃澱粉。
 
  之前看過Netflix影片的《茹素的力量》,許多金牌運動員、健美人士、包含阿諾史瓦辛格都是透過吃素來幫助自己的身體有效吸收植物性蛋白質,維持巔峰的體態和男神/女神的身材。我決定改變飲食習慣,每週至少一餐是素食,堅持幾個月後,果然我的氣色變的更好,身材也有改善、體重變的更輕盈,這讓我之後更順利的捐出血小板,護理師再也不用提醒我:「捐血小板之前不能吃油炸食物!」
 
  總結而言,生活中經常有阻礙我們前進的挑戰;生活,就是一位老師,當我有需要學習時,他會拍著我的肩膀說:「現階段的你有新事物需要學習!你是否願意接受挑戰?」被拒捐血小板的事件,就是生活教導我要調整飲食,並重視透露出的身體狀況。因為我願意從中學習,調整飲食,也讓我的身體擁有更多的活力,讓我實現心中的男神之路。
 
  如果你現在正在捐全血或捐血小板,其實也需要注意飲食習慣,這不僅幫助你身體更有活力,擁有男神/女神的身材,也能夠幫助需要的病人。真心邀請你一起調整飲食,建議一週吃一餐素食,少一餐油炸,飯前喝一杯水。每天1%的改善,一年後會創造巨大的改變。你的飲食習慣將會幫助你擁有活力巔峰的體態,讓你成為自己心中的男神/女神,並能夠捐更多健康的血和血小板幫助病人,讓我們將愛和健康傳下去!
 
捐血,讓我更重視飲食和生活習慣。
瀏覽人數:7839
最新異動時間:2020/10/27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