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一天募集749袋血!扶輪社3482地區的超級募血力
撰文/張詩華
照片/林容琪
 
  7月13號上午九點半,在年輕人居多的信義區,排隊號碼牌已發到將近300號。一大早這樣踴躍,難道是為了新款3C用品發表會?還是明星的見面握手會?都不是,是捐血的排隊號碼。
 
  由扶輪社3482地區發起的捐血活動,捐血車就停在信義威秀影城旁的巷弄中,年輕人川流不息,今年下半年起為期一年,預計12次的捐血活動,光7月13號第一場就募集了749袋血、將近500位捐血人,讓扶輪社、捐血中心都「熱血沸騰」。
 
  扶輪社3482地區,在上任總監陳世霖的帶領下,去年度舉辦了共10次的捐血活動,所捐的血在普悠瑪事件後派上用場,今年新上任的總監周佳弘與夫人,決定將熱血延續下去,周總監說,「我認為捐血非常有意義!」因此今年度擴大舉辦為12次,不只號召青年人捐血,連服務志工都有國中、國小生,成了另類生命教育。

夫妻二人,從感恩到回饋,對於募集血源全心全力!


從捐血人到四次受血
 
  周夫人在20歲時,第一次捐血,是她為了證明自己成年、送給自己的禮物。然而因先天體質關係,造血功能不佳,無法持續捐血。沒想到之後她四度成為受血人,接受陌生的熱血援助。
 
  由於車禍意外,讓周夫人第一次受血,而第二、第三次,則是懷兩個女兒時都是前置胎盤,這對產婦來說相當危險,常有出血危機,非常需要用血,稍有不慎甚至小命難保。周夫人回憶,當年生產大女兒時,醫院準備了二十袋血,後來用了五、六袋血,生二女兒時同樣也有受血。最近一次受血,則是幾年前暈倒,送醫檢查發現由於貧血、加上胃出血,血紅素過低導致身體無法負荷。每一次受血,都是陌生人的幫助,周夫人說,感謝捐血的人,拯救她的性命。

夫妻二人,從感恩到回饋,對於募集血源全心全力!


策劃捐血活動 更要贊助血袋
 
  周夫人及周總監除了鼓勵女兒捐血人外,更動員了扶輪社3482地區四千多名社員共同參與捐血、策劃並舉辦12次捐血活動、當捐血志工。為了籌辦捐血活動,周總監特地帶領社員們參觀台北捐血中心,這才知道原來血漿是米黃色的,而周夫人更驚喜道:原來台灣無償捐血是世界第一呢!
 
  這次參觀,也讓周總監發現,原來裝血的血袋,對於非營利的捐血中心來說是一筆龐大開銷,目前都要從國外採買,因此周總監著手規劃未來贊助血袋,讓更多捐血人的愛可以無菌傳遞。
 
 
經驗傳承志工 準確預估捐血時間
 
  講到今年度的捐血活動,周總監對於社員的參與和投入感到驕傲自豪。為了讓今年度12次的捐血活動能順暢舉辦,即使社員們都是無償投入、平時也各有工作要忙碌,但每天在通訊軟體群組中熱烈討論,彼此分工。簡單的一場捐血活動,因為分工細緻,才能消化現場的幾百位捐血人。
 
  比如有引導排隊的、發放號碼牌的、導引上車捐血的、發放贈品的,最厲害的是扶輪社員們能準確預估捐血時間,社員們以瓦楞紙板自製的預估捐血時間公告,讓人排隊時就能知道大約還要多久才會輪到自己捐血。今年度的捐血開始時正值暑假,酷熱天氣也使人不耐久候,貼心的簡訊服務讓排隊等候的捐血人可以先前往周邊百貨公司逛街,快輪到時再以簡訊通知,讓人不擔心錯過捐血。這樣細緻的服務,使位於小巷弄中的捐血車周邊一點都不壅塞。
 
  由於這12次捐血活動,分配給3482地區下的不同地區扶輪社承辦,為了傳承服務經驗,地區之間會交換資訊。加上去年的經驗,今年社員們有更多資訊需要整合,不過周總監自豪地說:「扶輪社員是會進化的。扶輪社的自我期許,不只要發現問題,更要可以採取行動解決問題。」


熱鬧的捐血活動,社員以行動參與,讓活動有好成績。
 
 
大器追加謝禮 感謝捐血人
 
  捐血活動要成功,最關鍵的,還是要能號召更多「新血」加入。每年暑假都會面臨存血不足的狀況,這是由於暑假時許多青年學子返鄉,偏偏捐血車又以北部居多。為了吸引更多青年人投入捐血,扶輪社3482地區吸取去年經驗,以電影票兌換券做為捐血謝禮,成功持續吸引年輕人捐血。
 
  7月13是3482地區今年度首場捐血活動,上午九點半,周總監聽說號碼牌已發到將近300號,當天原先預備的電影票兌換券只有500張,若以一袋血、一張電影票為謝禮來看,周總監認為原先準備的數量一定不足夠,因此立刻決定追加,將電影票兌換券補到滿,「希望後到的捐血人也能有謝禮」;當天總共募到749袋血,送出749張電影票謝禮,給將近500位捐血人。
 
  由於每次承辦的扶輪社分區財力不一,其實原先有些分區能提供的謝禮只有超商禮券,但周總監大器宣布,贊助各分區3千美金,讓每個分區都能採購足額電影票兌換券做為謝禮,採購剩餘的錢則轉為贊助血袋,讓每一分錢都用在更有意義的事上。
 
 
年紀輕不能捐血?
沒關係,可以當捐血志工
 
  在多場捐血活動中,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是居然有國中、國小生志工。7月13日的捐血活動,有多位國中生在路旁穿梭,原來他們是城中扶輪少年服務團,當天負責舉牌邀請民眾參與捐血。
 
  7月27第二場捐血活動,更有國小生擔任志工,年紀雖輕,但無論是協助發放號碼牌、發送飲水等,能力不輸成年人,雖然因為年幼無法捐血,但是熱血心志不減,他們付出的汗水間接促成更多人前往捐血,當天總共募集657袋血。
 
  周總監從小由於身體健康不佳,因此沒有捐過血,不過由於今年度起開始承辦捐血活動,因此他自己也在8月24日首次挽起袖子捐血,周總監以及周夫人異口同聲地說,「現在走在路上都會注意捐血車!」
 
 
捐血展現台灣人精神
 
  周總監比喻,他認為捐血對於每個人來說,就像全民健保一樣,當你健康時捐血,有需要時則受惠他人的捐血,充分展現台灣人熱情無私、彼此照顧的精神。
瀏覽人數:2625
最新異動時間:2019/09/29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