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溪湖高中校長帶頭捐熱血
撰文、攝影/林尚賢
 
  國立溪湖高級中學是一所很年輕的學校,民國87學年度開始招生至今也才21年的歷史。從民國100年開始校方每學期都會舉辦捐血活動,讓滿17歲的同學體驗捐血公益活動,至今已募得4,232單位血液。
 
  這學期的捐血活動,台中捐血中心特別派了3台捐血車到學校,受到少子化學生數減少的影響,早年到校園捐血活動捐血車還可以派到4輛車甚至5輛車,如今能派到3輛捐血車已經是最龐大的陣容了。因為這是實施新資訊系統後該校首次舉辦捐血活動,因此企劃課承辦人在活動前特別來到學校勘查場地,評估電腦設備網路通訊是否可以順利連線,期望捐血當天能順利圓滿。

3輛捐血車龐大的陣容在校園內已相當少見。
    
  捐血活動在校護的規劃下井然有序的進行,每節課都有安排同學來捐血,健康中心的學生志工也協助捐血活動的進行,諸如事前人數調查、當天報到、引導、填寫健康問券等。為了鼓勵同學們挽袖捐血,當地的太湖國際同濟會及溪湖金玉湖獅子會每次都會進到校園鼓勵同學捐血。

健康中心學生志工協助捐血活動進行。

捐血活動結合太湖國際同濟會及溪湖金玉湖獅子會共同辦理。
 
  溪湖高中校方對於捐血活動非常的支持,其中一個原因是校長楊豪森本身也是個定期捐血人,他經常在彰化捐血站捐分離術血小板,目前累計捐血達239單位,其中捐全血41單位,分離術血小板198單位,捐血當天楊校長也到活動現場親切的鼓勵同學捐血。校長非常風趣,他在現場問同學有捐過血的舉手,有幾位已經捐過血的同學舉了手,然後他自己cue自己說捐血超過200次的舉手,只有他一個人舉手,同學們很驚訝原來校長捐血捐了那麼多次。

楊校長(右)說有捐過血的同學舉手。
 
  捐血對許多同學仍有一道心理障礙須突破,有的同學會怕痛,有的同學看到針或是看到血會害怕,雖然有些同學會揪團一起來捐血,我們希望透過同學們首次捐血的現身說法鼓勵其他同學甚至是外校同學勇於嘗試捐血,因此這學期我們到校園內拍攝同學捐血感受的影片分享給其他同學看,讓同學們了解捐血其實沒有那麼可怕,也沒有那麼痛,透過這樣的方式引起許多同學的共鳴,成效非常好,降低同學們恐懼的感覺,也提升了捐血意願。


拍攝同學捐血心得影片,分享鼓勵其他同學。

熱情活潑的同學們宣導捐血很用力!
瀏覽人數:995
最新異動時間:2019/07/17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