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方昱民捐血「轉大人」 勇於逐夢踏實執行
撰文/黃怡君
照片提供/方昱民
 
  17歲,是個告別少年時代、等著轉變為大人的分水嶺,想做什麼給17歲之前的自己留下一個特殊印記?方昱民選擇「捐血」,自我許下定期捐血的承諾,向自己的人生宣告,從今以後不管做任何事都要認真看待。於是,從高三到大三,他真的從未錯過捐血的時刻,並且把想做的事一件一件地完成。
 
  方昱民說,也不知自己從何而來的念頭,就是希望在17歲留下有意義的紀念,他還特地上網找靈感,輸入「17歲可以做什麼」的關鍵字,想要做一件特別的事。他突然想到捐血助人就很有意義,於是選在生日那天去捐血,沒想到前幾天有吃感冒藥不能捐,所以過了幾天才去捐,「雖已過了17,還是很感動!」之後都定期到離學校(成功高中)不遠的台北車站捷運捐血室報到,大學來到嘉義也主動搜尋捐血點的位置,不因為到外地求學就中斷捐血。
 
  身材瘦高的昱民一直維持運動的好習慣,喜歡運動的他考上嘉義大學電子物理系,學校在蘭潭校區,別人都嫌偏遠,他卻很開心地說:「挺好的」,絲毫沒有從都市到鄉間的不適應問題,悠游自在地在生活在大自然裡;參加單車社,每年跟著社團騎一次阿里山公路,讀書之餘也打工,為了完成夢想努力攢存經費。


 
  才大三生,但談起計畫中的夢想有條有理,他希望在畢業那一年自助到西藏騎川藏公路(四川成都-西藏拉薩,全長318公里),所以現在要做很多行前的功課,包括瞭解川藏公路的地理、研究路線、食宿、如何克服高山症、召募騎車夥伴等等;問他父母對於離家這麼遠去挑戰一條險峻的公路是否放心,他說之前已經有過騎單車上日本富士山的經驗,所以滿信任他自己會去把行程安排妥當,「只要評估過是好的,我會堅持做下去。」父母的信任剛好適合他這種自我負責的性格,讓他享有揮灑的空間,對於他持續捐血也一樣給予十足肯定。


 
主動連結同好 共同推廣捐血好處
  昱民在學校遇到幾位定期捐血的同學,彼此會互相提醒捐血了沒,來自新竹的林里旺在第一次捐血體重不足挫敗後,就會留意自己的體重,固定做重訓來達到健康管理,他們觀察身邊的同學或朋友不捐血的原因,大多是害怕扎針,其次是對捐血助人無感,如何突破他們的心防?昱民認為要讓他們「感動」,他自己因為媽媽是長庚醫院護理師,有時假日會陪她值班,在醫院看過很多急需輸血的狀況,所以很有感;理旺則覺得擅用團體影響力,像他就是在高中的時候捐血車來到學校,一群同吆喝著捐血,他就跟著去了,從那一次知道捐血的重要性。
 
  他們建議,多舉辦透過學校來宣導和督促參加的活動效果最好,但需要和大學生流行的事物有所連結才能把人吸引過來,最直接的方式就是捐血車直接到校園來募血,同學們都還滿主動上車去捐血,日後如有活動需要協助,也很樂意擔任校園內的捐血大使,希望更多同學一起成為捐血夥伴!


昱民和里旺是好同學,也是捐血好夥伴!
瀏覽人數:1292
最新異動時間:2019/07/16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