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一門捐血豪傑 凝聚親情力
撰文、攝影/陳伊純
 
捐血一家親
  「緣」是多麼可貴。有了緣才能結為夫婦;有了緣,才能成父母子女;有了緣,才能成為兄弟姊妹;有了緣,才能成為良朋益友。夫妻相愛,父母子女相親,兄弟姊妹相助,朋友相信相知。
 
  107年度捐血績優表揚名單中,分離術表揚次數1,250次的曾英華先生與分離術表揚次數950次的蘇雅美女士,他倆為叔嫂;雅美的先生曾英傑,是英華的大哥,同是定期捐血者,這三位也都是捐血志工。
 
家人用血受惠捐血夫妻檔
  雅美回憶童年往事,民國53年那年10歲,媽媽生產弟弟時,因難產血崩。當時捐血風氣未盛,捐供血機制尚未建立,年紀小小的她,只記得大人急得要命,媽媽正值性命交關的時刻,在那個沒有人要捐血的年代,幸好在報社的舅舅運用人脈,找了一些人捐血,才挽回媽媽的生命。歷經至親需要用血以及找血的困難,雅美深深記著,有朝一日要回饋社會感恩捐血人。民國75年在台南市中山路捐血室捐出第一袋血,從此走上捐血不歸路,已成生活上習慣不可或缺的習慣。
 
  早期捐全血時,常會遇到血紅素不足,因此,雅美對於自己飲食也相當注意,除了蛋白質、鐵質均衡攝取,對高油脂的食物忌口,淺嘗而已。早期沒有年捐血量的限制,隨著相關捐血者保護機制趨於完整健全,開始限制年捐血量,以確保捐血人的健康;這改變了雅美一年捐2次500C.C.的習慣,一開始有些不適應,在護理人員建議下,嘗試捐分離術血小板,雅美的血小板數量有30萬左右,可以說捐血小板的條件相當好,一次可捐2單位,因而轉捐分離術血小板後,讓她更定期的二星期就來捐血室報到。
 
  英傑與雅美這對捐血模範夫妻,相識於豐盛鞋行,從同事進而結為連理。英傑是受弟弟英華的影響,想想身體算是健康,捐出的血應該可以給需要的人使用,於是開始踏入捐血的行列。擔心父母反對,當初還偷偷的去捐,不敢讓父母親知道。婚後共同的話題,就是互相關心對方身體健康,以持續捐血,相同的休閒嗜好就是力行捐血,常常在家裡時,一起興起就會「相招」:「走吧!去捐血!」小孩在耳濡目染之下,也是新竹捐血中心的常客,且屬於主動報到型的捐血者。可愛的蘇雅美說,若太久沒收到在新竹科學園區上班的兒子捐血檢驗報告單,還會耳提面命一番,只是兒子在她「言教、身教」雙重教育的影響下,早已養成定期捐血的習慣,兒子笑著對她說,「請媽媽放心,只是檢驗報告單用E-mail寄發而已!」如果要論叮嚀下一代捐血到緊迫盯人的程度,大概無人能出其右了。
 
家族的捐血領航者
  家族中最早加入捐血行列的,正是分離術血小板捐血的常客,不只在每隔二周的星期三可以看到他的身影,不定時他也會現身捐血現場,關心捐血中心工作同仁與捐血朋友,他是曾英華,大家都稱他「華哥」。
 
  曾英華在民國65年退伍後,一場大車禍讓他面臨全身麻醉、大量輸血的驚險過程,度過了生死關頭,家人告訴他,還好有別人的血液才救回一條命時,心中無限感慨。因此在往後的人生路上,他選擇了對他特別有意義的捐血,並且持之以恆。十年前華哥的父母,因病也輸用了不少血液,因此更加強他捐血救人的意念,毫不懈怠。從民國72年就踏出捐血第一步,迄今已36年,分離術捐血次數已達1,250次,本身從事保險業,個性外向不怕生,擅於交談,能以自身捐血經驗分享給週遭朋友,親戚朋友也紛紛受他感召,加入捐血行列,有著超強捐血宣傳力。
 
捐血家族擔任志工遊刃有餘
  華哥除了捐血外,早期就加入捐血中心志工隊,曾擔任過志工隊隊長,協助志工行政業務,民國97年剛擔任志工輔導員的我,對志工業務完全沒概念,如申請志願服務獎、志工榮譽卡、紀錄冊等等,都是邊做邊請教華哥,說華哥是輔導長一點也不為過。
 
  無獨有偶,英傑大哥在民國97年也加入捐血志工隊行列,在中山捐血車服務,英傑大哥身強體壯,讓人看不出已近70歲,幽默風趣,跟工作人員及捐血人互動很好,而且對導覽工作有濃厚興趣,民國99年退休後,也在文化局古蹟赤崁樓及奇美博物館擔任導覽志工。
 
  文化捐血室於民國104年成立,家住文化室附近且已從台糖退休的雅美,某天捐血完後,提及也想擔任志工,就這樣加了入文化捐血室志工分隊。舉凡台南美術館、奇美博物館、台灣文學館等志願服務,充實雅美每天的生活。好學不倦的雅美,每年報名一所學校的樂齡班,迄今已在成功大學、台南大學、中華醫事科技大學、崑山科技大學等多所學校學習,她說明年還要針對單科研讀,打算學英文,這種活到老學到老,真讓我這晚輩汗顏。
 
一門捐血豪傑緊密連結
  家族成員每個重要節日,定期由兄弟倆輪流舉辦,吃大餐時,也會互相提醒最近要不要去捐血;美食當前,也要為了能捐血注意飲食,親人間彼此分享養身之道、捐血經驗,家族中雅美的四妹蘇季珍、妹夫李振榮也都是捐血者,真是一門捐血豪傑!捐血,讓這家族間彼此有共通語言,家族關係更緊密。

兄弟相約捐血,右為大哥曾英傑,左為弟弟曾英華。

蘇雅美女士,107年7月4日生日,特地來捐血慶祝。(蘇雅美提供)


表揚大會結束後,志工一同合影,第二排左1曾英華志工、第一排右3蘇雅美志工。
瀏覽人數:1210
最新異動時間:2019/04/04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