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香港紅十字會輸血服務中心 為分離術捐血來台經驗交流
撰文/陳世利
攝影/陳世利、賴亭安
 
       自從COVID-19在108年底肆虐全球之後,全世界不管在經濟、教育、農業、旅遊等方面皆受到前所未有的巨大衝擊。而台灣在這波疫情之下雖亦有受到影響,但在各界與民眾齊心努力之下,已盡量把傷害降到最低。台灣醫療在所有醫護人員的奮鬥之下,雖艱辛但也幸運地撐住這波衝擊。台灣醫療團隊的努力,全世界都看見了,隨著國際邊境解封,香港紅十字會輸血服務中心(Hong Kong Red Cross Blood Transfusion Service)行政及醫務總監李卓廣醫師經與台灣血液基金會執行長魏昇堂聯繫之後,隨即派遣兩位資深護理師何麗琦和林小玉於今(112)年8月14日至17日前來進行為期四天的參訪與經驗分享。
 
       香港紅十字會輸血服務中心本次主要是對台灣分離術血小板捐血的相關技術與管理議題做深入瞭解。例如有關於分離術捐血的電子問卷、分離術捐血預約系統、捐血者安全考量與照顧、分離術捐血人如何招募、分離術捐血護理技術培訓等議題作雙方的經驗分享。
 
二位護理師於台北捐血中心南海捐血室進行學習及交流,瞭解分離術捐血的操作。(左起為台北捐血中心南海捐血室護理長林玉蘋、香港紅十字會輸血服務中心護理師何麗琦、香港紅十字會輸血服務中心護理師林小玉。)
 
       台灣血液基金會的血液資訊管理系統(BMS)採取全面數位化,故捐血前的電子問卷和預約系統採用線上填寫功能讓他們有了深刻的印象。此系統會根據問卷結果快速篩選出合適的捐血者,並可以自行預約捐血時間;這樣的系統不僅提高了捐血效率,也確保了血液安全,使捐血流程更加順暢和方便。
 
       另外,兩位護理師也參觀了HLA實驗室之管理與作業流程,為了提升病人治療效果,故我們也會檢測分離術捐血者人類白血球抗原(Human Leukocyte Antigen,HLA),同時利用人工智慧進行HLA相合血品配對,讓醫院可以快速取得相合血品,救助病患。在捐血者安全考量和照顧方面,工作人員會在捐血前仔細詢問捐血者的健康狀況,並做好相關的體檢工作,並透過衛教教育民眾如何從飲食中補充鐵質。捐血後,護理人員也會給予相應的護理和關心,確保捐血者的身體恢復良好。
 
為瞭解實驗室的作業流程及管理,也參訪了台灣血液基金會HLA實驗室,由實際操作者王雅君技士做說明。(左起為香港紅十字會輸血服務中心護理師林小玉、香港紅十字會輸血服務中心護理師何麗琦、台灣血液基金會公關處陳麗文、台灣血液基金會研究處技士王雅君。)
 
       香港護理師何麗琦和林小玉針對分離術捐血人在台灣如何招募、以及如何訓練分離術捐血操作的護理人員等議題進行了更深入的訪談;瞭解台灣在捐血者招募方面,有縝密的行銷企劃,並辦理宣導活動,吸引更多的捐血者加入分離術的行列,也定期辦理護理人員的教育訓練,讓分離術捐血的服務更完善。兩位護理師表示這次交流讓他們受益匪淺,並深刻感受到台灣在捐血服務領域的專業和創新,台灣經驗對他們具有很大的啟示,尤其是BMS系統與HLA的建檔管理兩大方向。她們將會把此次的收獲帶回香港紅十字會輸血服務中心,並積極融入工作中。 
 
       最後,兩人再次感謝台灣血液基金會的熱情接待和細心安排,使得這次訪問學習順利進行。希望此次接觸能進一步加深香港紅十字會輸血服務中心與台灣血液基金會之間的友好關係。雙方期待未來在捐血、供血服務領域進行更多的交流,共同推動血液事業的發展,造福更多需要輸血援助的患者,為捐血事業做出更大的貢獻。
 
參訪行程結束後於台灣血液基金會留下合影。(左起台灣血液基金會公關處處長黎蕾、台北捐血中心南海捐血室護理長林玉蘋、台灣血液基金會執行長魏昇堂、香港紅十字會輸血服務中心護理師林小玉、香港紅十字會輸血服務中心護理師何麗琦。)
 
 
瀏覽人數:813
最新異動時間:2023/08/18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