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大安號捐血車 花香鳥語與滿滿綠意圍繞
撰文、攝影/周永悅
 
       大安森林公園一直是許多台北市民日常休憩散步的好去處,交通方便,又有大片的綠地、運動與兒童遊樂設施;不論是哪個年齡層,都能找到屬於自己活動的空間,並享受都市裡的鳥語花香。
 
       大安號捐血車位於大安森林公園靠近建國南路二段的停車場旁空地,鄰近捷運紅線大安森林公園站5號出口,不論是開車、坐公車或捷運都很方便。不同於一般的捐血車,使用的是半拖吊式車廂以改善流動性捐血車排放廢氣的問題,不僅可以降低環境污染,更讓捐血的行動兼顧環保。同時車體為了配合周圍的環境,外觀特別以活潑可愛的綠環保彩繪為基底,車下並提供伸縮式帳棚讓捐血人在下雨或烈日時可以放心等待。車上備有六床躺式採血椅,休息區有公布欄、熱血雜誌、衛教單張等,提供捐血新知及活動,同時也備有飲水機、飲品及點心提供給捐血人於捐血後使用。
 
大安號捐血車位於大安森林公園靠近建國花市的角落,地點方便。半拖吊式綠能車廂,避免排放廢氣,捐血也兼顧環保。
 
來大安號捐血,還可以在公園享受大自然的綠意美景,平日來更能體會這樣的靜謐時光。
 
       大安號捐血車因地理環境的優勢,假日時從外縣市來逛花市順道而來的捐血者不少,平日以附近居民為主,捐血量日趨穩定,目前每個月大約可募得約1600袋血液。平日公園裡活動的人口,以銀髮族和帶嬰幼兒的父母為多,捐血的民眾較假日少。這裡的環境舒適清幽,護理人員親切友善,其實週間更適合想要捐全血又擔心排隊過久的人。
 
       採訪當天,剛好遇到三位台大的大三學生正在捐血,其中一位還是首捐族。這位同學其實一直想捐血,卻提不起勇氣;這一年來另外兩位同學不斷鼓勵他,終於讓他下定決心要來體驗自己生命中第一次捐血助人的美好。此外,還有一位陳先生,在他60歲生日的這天來捐血,為自己的生日留下了一個最有意義,也最難忘的回憶。這些都是日常捐血車上能看到的美麗風景,護理師們其實都很希望平日可以服務到更多這樣熱血的民眾。大安號捐血車附近的大專院校頗多,除了台大,還有台師大、北科大、台北教育大學、淡大台北校區等,如果學生們能在課餘時間來此捐血,充分利用這個時段和空間,發揮最大的效益,必定能幫助更多需要用血的病患。
  
大安號捐血車上設備齊全,配有6床躺式採血椅,民眾可以有舒適的環境捐血。
 
大安捐血車的等待區,捐血民眾在此先填寫資料、量血壓並等待面談。
    
大安號捐血車的休息區,除了有雜誌、衛教資料,還有各樣點心飲料和手機充電區讓捐血完的民眾休息補充體力。
 
三位台大的同學結伴一起來捐血,其中兩位曾捐過血的同學還頻頻給首捐的同學支持與鼓勵。
 
從台大騎單車過來捐血,同學們說能助人的感覺很棒,也會回學校多鼓勵其他同學一起參與這樣有意義的事。
 
60歲的陳先生選擇在自己生日當天捐血,讓生命更有意義!
 
◎大安號捐血車
地址:台北市建國南路二段地下停車場旁空地
服務時間:每日09:00-17:00。
 
馬路口烘焙小舖
 
就在建國南路的另一面,與大安號相望的可愛麵包店,採用歐洲或日本比較會常看到的櫥窗店形式,用玻璃櫥窗陳列當日所有品項,一目了然,也能讓商品更保持乾淨清潔。重點是單價合理,口味也好,不論是在公園散步解饞或是買回家給家人當早餐都很適合。假日必須大排長龍,平日來捐血順便買麵包,一舉兩得。
 
馬路口烘焙小舖有簡潔歐式的店門口。但買麵包是不需要推門進去的喔!
 
整潔乾淨的玻璃櫥窗陳列著各式麵包點心,價錢也合理,難怪連平日都常見排隊的人龍。
 
◎Maroco 馬路口烘焙小舖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建國南路二段27號
服務時間:每日6:30開始營業
 
CiaoCiao悄悄好食
 
       從杭州南路巷子裡起家的悄悄,scone(司康)的好吃已是遠近馳名。位在永康公園旁邊的分店,數年來也一直人氣不減,店面雖不大,但仍提供些許座位讓在附近逛街累了的人有一個吃小食的空檔。每次來到這裡,總會被櫥窗中琳瑯滿目的司康迷惑到有選擇障礙。原味牛奶、太妃海鹽、抹茶三溫糖….配上悄悄特製的鮮奶油,會有一種幸福的感覺。
 
悄悄好食可愛而低調的招牌,是用花布加刺繡的設計,有歐洲小店的氛圍。
 
因店裏座位不多,買完司康後到對面的永康公園坐下來吃,看著小朋友溜滑梯也是另一種感受。
 
◎悄悄好食永康店舖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永康街31巷14-4號
服務時間:每日9:30-20:30
 
二吉軒豆乳 永康店
 
       或許一般人會認為豆乳就是豆漿,不過豆乳比豆漿還要濃!二吉軒運用了日本製作豆乳的技術,喝起來更濃稠,和一般早餐店賣的豆漿口感不一樣。永康店採取一貫的白色清爽文青風,坐在一樓的高腳凳上,除了能欣賞街景,也能看到製作區豆乳的製程。二樓也有溫馨可愛的內用區;這裡不只有豆乳,豆漿豆花、豆乳霜淇淋、聖代,甚至豆乳優酪乳,都是真材實料,吃得到豐厚濃郁的豆香。
 
二吉軒在永康街、金華街的三角窗位置,文青風格很像日本街邊的小店。
 
豆乳比豆漿還濃郁,加上各種不同的口味,讓人很難選擇到底買哪一種好!
 
◎二吉軒豆乳永康店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金華街223-13號
服務時間:每日10:00-21:00
 
地球樹
 
       地球樹是台灣第一家以販售公平貿易(fair trade) 手工藝商品為主的商店,所販售之商品主要來自第三世界國家的人民利用當地天然素材製成的手工藝品,並以公平貿易形式販售的手工藝品。目前主要販售來自日本兩家公平貿易團體:People Tree 與Nepali Bazaro(尼泊爾市集)所開發設計的商品,質樸溫暖的風格,加上取材於大自然的素材,很受喜歡沒有過多裝飾並崇尚自然質感的顧客喜愛。
 
地球樹的商品大部分都是公平貿易手工藝品,希望消費者在購買這些自然素材為主的商品同時,也能幫助到第三世界國家的朋友。
 
地球樹的服飾以自然材質為主,穿起來舒適,花色也好看。
 
◎地球樹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永康街45號
服務時間:12:30-20:30
 
a FAD cafe
 
       以代理韓國服飾進口的 a FAD 在台北有許多分店,位於永康公園的這間店,除了服飾之外,還另闢一區迷你cafe,販售簡單的咖啡飲品及點心。三顆一組的奶油餐包因為上面有可愛的笑臉圖案,在 IG上也非常火紅!架上的衣服還會依照色系區隔陳列,飾品和鞋子也都是精心挑選的,喜歡韓風設計的女孩都能找到很不錯的單品。
 
a FAD cafe就在永康公園旁,是一間服飾與咖啡的複合店,風格明亮清新。
    
有著可愛笑臉的奶油小餐包,三個50元,還有提供加熱服務,適合午後小憩或隔天當早餐吃。
 
玖仰茶食文化
 
       明亮清爽色系的空間,種類齊全精緻的點心與茶飲,寬敞舒適的座位和貼心的有線無線充電裝置,讓玖仰一開幕就擄獲來往過客的心。永康街算是茶葉、茶飲的一級戰場,街道巷弄裡隨處可見販售茶的店家。但玖仰可能是唯一一間同時買手搖飲和輕食的茶飲店,而且產品都在水準之上;茶飲的品項有自己的特色,茶韻也很回甘,用一般手搖飲的價格,坐在這麼有質感的空間裡享受,在寸土寸金的永康街商圈中,實在是很幸福的一件事。
 
玖仰茶食文化有著清爽韓系風格,明亮的空間讓消費者用餐能有愉悅的心情。
 
玖仰在座位區貼心的安置了無線(及有線)的充電座,方便使用。
 
◎玖仰茶食文化永康店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永康街9-1號
服務時間:11:00-22:30,週末延長營業至00:00
 
森のpicnic
 
       在永康街上算是歷史相當悠久的手工原木椅子店,老闆原來是做裝潢工程的,目前則以製造手工的原木桌椅為主。雖然沒有明顯的招牌,大家都以為這間店是沒有店名的,只記得地址和放在門口的桌椅。每次經過店面,總可以看到他認真的在切割或修整木材,門口和店裡整齊的擺著各種尺寸的板凳。手工紮實的凳子質地很好,老闆說現在木材大部分都是進口的,但是店裡有兩張凳子仔細的用塑膠袋包裝好,那是真正的台灣檜木。由於原料稀少珍貴,這一張凳子的價錢幾乎是一般的10倍,不過仍吸引行家和外國顧客前來收藏。店裡還有老闆發明的拉筋板,可做三段調整,能夠讓大小腿後側的筋舒展開,折疊式設計也方便收納。木頭的質感就是塑膠製品無法比擬的,喜歡天然產品的人在逛永康街時,可以來這裡找一張適合自己的凳子回家坐!
    
每次經過店門口,總是可以看到老闆認真工作的身影。門口擺放了各種原木製造的產品。
 
店裏有各種尺寸和高度的凳子,桌上的板子是拉筋板,塑膠套包裝的是檜木椅。
 
◎森のpicnic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永康街20號
 
台北徠卡之家
 
       大安森林公園靠近新生南路的一面,過個馬路就能走到青田街了。除了素來盛名的青田七六之外,這裡有非常大的一片範圍都還保留著日治時期台大教授的日式宿舍。徠卡之家也完美的利用了這裡其中的一間老房子,保留了原來的建築元素,將德國百年相機品牌融合於這歷史悠遠的木造房舍中,呈現出兩種不同工藝的精緻。這裡不但有相機的展示外,也是一間攝影藝廊,讓進來的民眾,完全沈浸在藝術的優雅氣息中。
 
台北徠卡之家在老屋與庭院的襯托下,更有美麗的風采。
 
從別緻的五角窗看進屋內的擺設,有另一種不同角度的美感。
 
◎台北徠卡之家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青田街6巷3號
服務時間:每日10:00-20:00(室內禁止拍照)
 
ㄧ嶼 ISland
 
       與徠卡之家只有幾步之隔的一嶼,是一間藝文中心和咖啡的複合店。一樓展售許多藝術家的作品,二樓是咖啡,地下室則不定期舉辦藝文展覽。挑高的空間,富有浪漫曲線的樓梯,大片長條形玻璃窗加上綠色植栽,青田街在歷史長流下的優雅氣質從室外流動進來,沈蘊在此。不論是看展,喝杯咖啡看本書,或替自己亦或是朋友買件別緻的小禮物,這裡都是很好的地方。
 
蜿蜒的階梯上樓中樓的咖啡廳,以及如同地窖般的空間指引至藝廊。一嶼的空間饒富趣味。
 
在這裡,處處可見主理人對於空間的巧思和細膩的處理。
 
◎一嶼 ISland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青田街6巷10號
 
瀏覽人數:1732
最新異動時間:2023/04/21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