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道阻且長 行則必至—NAT是血液安全最佳防線
本刊訊
 
  台灣血液基金會自102年2月1日起全面供應經NAT檢驗合格的血品。至今已屆滿十年,而這十年來再無因輸血感染愛滋病毒、B型肝炎及C型肝炎的個案,對於醫療用血的品質及安全,做到了最高級別的保障。
 
回首來時路
 
  82年8月15日發現首例因輸血感染愛滋病毒個案,讓已在研議當中的「道義救濟」加速進行,最終在衛生署拍板定案後,專款提撥「輸血感染愛滋病道義救濟金」,經與各方協商後,正式於84年7月1日起全面實施,特設置道義救濟金管理委員會;108年1月1日起減半收取,以社會救濟彌補科學檢驗之極限。
 
    初期每案例道義救濟給付200萬元,自民國98年1月1日起,考量幫助無辜受害者之立場,調升每案例救濟給付300萬元。自103年起將輸血感染B、C肝炎個案納入,救濟給付50萬元;107年再擴大,將輸血相關急性肺損傷致死者納入,救濟給付200萬元。
 
       在民國88年左右,歐、美等先進國家陸續開始實施NAT,此法具有極佳的敏感度,也可以有效縮減EIA(血清免疫檢驗)的空窗期,降低輸血後病毒感染的機率。到了101年左右,在亞太地區,已有澳洲、紐西蘭、日本、南韓、新加坡、香港、澳門等全面實施捐血NAT檢驗。101年時,前故董事長林國信前往墨西哥參加第32 屆國際輸血協會(ISBT)會議回來時特別感慨,「墨西哥都已全面實施NAT了,就連東南亞的泰國、印尼、馬來西亞也都實施,亞洲四小龍中唯一還沒實施的就是台灣,在這方面我們顯然是落後了。」
 
  林前董事長心心念念,為了不要再有因輸血而感染病毒的憾事,一直戮力奔走,希望能全面對於捐入的血液實施NAT,提高血液安全,也保障病人就醫的基本權益。
 
  對非營利機構來說,全面實施NAT將是龐大的支出,林前董事長不斷與各界溝通、向政府爭取;在96年時,林董事長向當時擔任衛生署長的侯勝茂(現任台灣血液基金會董事長)懇談,終於讓NAT露出第一道曙光,先以衛生署5年專案計畫方式進行研究,再逐步向相關單位取得同意。
 
精益求精 慎審評估
 
  獲得侯署長的允諾後,台灣血液基金會積極為執行全面NAT篩檢做準備,台北捐血中心於96年首次執行衛生署「供輸血用之血液常規檢驗增加核酸擴大檢驗(NAT)試辦計畫」,期待能將NAT納入常規檢驗。該評估先以6人份血液樣本合併為1之檢體進行檢驗,並建立完整NAT作業流程及空間動線規劃,其中共篩檢約10萬例捐血檢體,而EIA陰性NAT陽性的檢出率(NAT yield)更高達0.172 %。之後陸續於97至100年間多次執行衛生署「供輸血用之血液常規檢驗增加核酸擴大檢驗計畫」及實施「NAT Pool Testing對醫療用血供應作業評估專案」,總計共篩檢約75萬人次。最終研究結果顯示,仍有相當多的B、C型肝炎無法被EIA篩檢出來,需透過靈敏度較高的核酸檢驗方能驗出;且評估結論以8人份血液樣本合併檢驗是既有效又省成本的可行方案。
 
       台灣屬於B型肝炎高盛行地區, B型肝炎病毒核酸(HBV NAT)陽性之檢出率較歐美國家高出許多,實施血液NAT篩檢成本效益大大超越其他國家,更有其實施之合理與重要性;故為提升血液品質、確保輸血安全,降低輸血感染的情形發生,全面實施靈敏的核酸擴大檢驗方法,並配合高敏感度之血清學檢驗,不僅為國人輸血安全嚴格把關,也可節省醫療資源。
 
開花結果 病患福址
 
  林前董事長多年來向各界尋求協助,終在101年立法院質詢中,公布資料顯示每年因輸血感染愛滋、 B肝及C肝的病患其後續接受治療的醫療費用高達27億元,醫療資源及社會成本付出極大;且捐血全面實施NAT也已是世界趨勢,台灣顯然已落後其他國家。因而在102年獲得政府支持,台灣血液基金會全面導入NAT檢驗,搭配原有的EIA,對愛滋病毒、B型及C型肝炎三項病毒同時實施兩種檢驗方法,有效縮短空窗期。102年2月1日全面供應經NAT檢驗的血品;台灣正式步入全面NAT檢驗的時代,與國際接軌。
 
  使用NAT檢驗可使B型肝炎(HBV)空窗期由56天縮短至36天;C型肝炎(HCV)空窗期可由82天縮短到10天;人類免疫缺乏病毒(HIV)空窗期可由22天縮短到11天,大幅提高血液安全。
 
  在未實施NAT檢驗的時代,每年總會有輸血感染的個案,輸血感染經過確認,可給付道義救濟金。前往致送道義救濟金時,雖然知道這是無法避免的科技盲點,但隨著生命逝去或是必須終生治療,患者及家屬都要有面對現實和堅強的勇氣,也要有理智能接受這個發生在自己或親人身上的不幸。金錢往往難以彌補憾事,「雖然都很平和的接受事實,但還是感覺到和家屬之間的一股安靜的哀傷。」當年曾代表致送道義救濟金的人員回憶後提及這樣一個畫面。
 
  在實施NAT檢驗後,十年來未有因輸血感染病毒的個案,卻也有因為NAT檢驗而得知感染B型肝炎,從錯愕中進而尋求治療,且感謝靈敏的檢驗讓他能及早發現、及早治療,幸運的找回健康,擺脫憂慮,回到生活的常軌;面對這樣的捐血者,我們也感到欣慰。這項檢驗不只保障醫療用血安全,也幫助捐血者發現問題,才能盡早面對,畢竟健康無價。
 
  在NAT實施十週年的今天,感謝前人為了血液安全的努力不懈,也欣慰能在血液安全的防線上,發揮了最大的功用,保護了用血人,也幫助了捐血者。未來,台灣血液基金會仍會在醫療用血的捐供業務上持續努力,強化對捐血人的服務,為每一袋珍貴的血液做好最嚴密的把關,成為醫療最佳後援。
 
 
瀏覽人數:762
最新異動時間:2023/03/27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