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血型對決新冠病毒
圖、文/侯雅雯(台北捐血中心技佐)
 
       近年來新冠病毒肆虐全球,對於這株病毒我們仍知之甚少,經過兩、三年的症狀統計分析,得到了一個有趣的結果,那就是原來血型也影響著新冠病毒的感染率與重症率。
 
       O型的人不容易感染新冠病毒,而A型的人一旦感染引發重症或呼吸衰竭機率非常高。其實血型與疾病或病毒感染之間的關係一直被證實著,像是早期北美與中南美O型者的比例幾乎都在80%以上,這是因為瘧疾肆虐,而多數O型的人對瘧疾天生有抵抗力,因而存活下來造成高佔比。
 
       在印度早期霍亂盛行,其中B型的人對霍亂有較高抵抗力,因此B型的人占印度族群高達百分之四十,後因居民遷徙,血型之間的比例才又慢慢被改變。
 
       了解血型的確會影響疾病或病毒感染後回歸正題,那血型是如何影響新冠病毒的感染呢?新冠病毒其實是藉由病毒本身膜上的棘蛋白(spike protein)與人類的ACE 2(Angiotensin-converting enzyme 2)結合,因而進入細胞造成感染(圖一)。前述的ACE 2是一種表現於肺、心臟、動脈的組織細胞表面膜蛋白,而肺臟表現最多,故新冠病毒較易攻擊肺臟。
 
       特別的是A型的人ACE 2表現量相較其他血型者高,且肺臟的A抗原又特別讓新冠病毒所鍾愛(圖二),所以A型的人感染機率變高,且容易引發嚴重的呼吸道疾病、肺臟病變,甚至需要使用呼吸維持器來維持生命。
 
       至於O型為何容易變成天選之人呢?O型的人體內不需任何刺激天生就會由腸道自然產生A抗體,而A抗體能阻止新冠病毒與人類的ACE 2結合,所以不容易被感染(圖三)。縱使天生的血型會影響新冠病毒的感染率與重症率,但當周圍病毒量高於血型能保護你的含量時,仍有感染風險,所以不要忘了基本的手部清潔與戴口罩才是對抗病毒的不二法寶。
 
圖1 新冠病毒感染細胞途徑示意圖
圖片左方為新冠病毒,表面紅色突起即為棘蛋白(spike protein),圖片右上方為人類細胞,新冠病毒上的棘蛋白有特殊結構(粉紅色區塊)喜愛與ACE 2(Angiotensin-converting enzyme 2)結合,進而造成宿主感染。
 

圖2  A型者較易感染新冠病毒示意圖
圖片上方為O型者,下方為A型者,而A型者體內酵素易產生較多ACE 2,造成宿主細胞與新冠病毒的結合量上升,故病毒較易往A型者移動。
 

圖3  O型者不易感染新冠病毒示意圖
O型者天生自帶有A抗體,會阻止新冠病毒與ACE 2結合,故與A型者相較之下,O型者不易與新冠病毒結合,而A型者更易吸引新冠病毒與之結合。
 
References
[1] https://www.hhmi.org/news/a-new-map-catalogs-the-effects-of-coronavirus-mutations(figure credit: Tyler Starr/Bloom Lab and Alissa Eckert/MSMI; Dan Higgins/MAMS).
[2] ABO blood group and COVID-19: a review on behalf of the ISBT COVID-19 Working Group  Vox Sang 2021Sep;116 (8) p.849-861 
 
瀏覽人數:38816
最新異動時間:2023/03/22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