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霧都三義 慢城旅遊
撰文、攝影/鍾采芳
 
       「小城故事多、充滿喜和樂……」這首耳熟能詳的歌,您知道是在形容哪裡嗎?答案就是苗栗縣木雕之鄉—三義。許多人對三義的第一印象就是木雕、客家美食。其實三義不只有木雕老街,還有很多值得一遊的地方,像是桐花村、勝興車站、建中國小3D階梯、近幾年超夯的舊山線鐵道自行車等,還有每個月23號的捐血巡迴捐血車,這篇都幫大家整理好了。不論是半日遊或一日遊,甚至串聯其他鄉鎮住上一晚,規劃兩天一夜都非常適合,就讓我們一起從最熱血的三義六角亭捐血車出發吧,帶大家一一去探索。
 
三義人的捐血日常—每月23日六角亭捐血車
 
       「三義六角亭」是在地最知名的地標,只要是三義人都會知道這個地方,六角亭不僅是在地人經常相約的地點,也是許多家長接送小朋友的暫時接送區,最重要的一點是,每月23日是在地人捐熱血的地方。
 
       紅布條高高掛在六角亭上,今天又是捐血車到來的日子,宣傳車在路上的廣播放送,「今天早上9點到下午4點六角亭有捐血活動,邀請您來捐血救人」。民眾只要聽到廣播,就知道今天要去捐血了。捐血的民眾說,三義雖然不大,人口數也不多,但每個月的捐血日,總是看到有很多人一起共襄盛舉,而且平均每次都募得將近百袋的愛心血液,顯示三義人超熱血!
 
每個月23日在三義六角亭前,都可以看見捐血車前往服務。
 
       除了捐血人之外,最熱血的應該是每個月都前往服務的社團「苗栗縣三義鄉後備憲兵荷松協會」,由理事長陳俊勳領軍,帶領大家一起服務捐血人。從捐血前的宣傳,到當天宣傳車廣播,以及捐血流程的引導,讓每一位捐血人都賓至如歸。每個月23日風雨無阻。只要捐血車到,就可以看見他們自動自發排班前往服務,可見成就一場捐血活動,他們也是活動幕後的大功臣。
   
苗栗縣三義鄉後備憲兵荷松協會,每月都會到現在服務捐血人。
 
【三義巡迴捐血車】
捐血日期:每月23日 09:00~16:00
地點:三義六角亭
 
新打卡景點—3D地景彩繪階梯
 
       擁有百年歷史的三義建中國小,三義鄉公所利用下方99個階梯,設置3D彩繪階梯,以著名的石虎、勝興車站、桐花為元素,打造三義老街新風景。不僅成為地標,也是觀光客到訪三義必經打卡景點。
 
建中國小3D彩繪階梯,成為到訪三義另一個拍照打卡景點。
       
除了3D彩繪階梯外,周邊的街景也有許多可愛的裝置藝術與彩繪。
 
【3D彩繪階梯】
地址:苗栗縣三義鄉廣盛村80號
GOOGLE MAP:https://goo.gl/maps/X4udobWKPez
 
在地人吃麵首選—彭城堂麵食館
 
       「我是在地三義人,我都吃這家麵店喔!」採訪當天正好遇到準備吃中餐的在地人,平常中午時段,店內客人在地人居多。他跟我們分享,比起知名度較高的麵店,這家其實更能吃出客家味。
 
       距離木雕街不遠處的「彭城堂麵館」,承襲老媽媽的好手藝,由夫妻倆一起經營,起初只是一家小小的麵店,沒有任何宣傳。經過大家口耳相傳,已經成為到三義遊玩,搜尋平台上大家推薦的必吃美食。相較於知名度較高的麵館,或許人潮沒有這麼多,但道地的客家味絕對讓人一吃就忘不了。  
   
位於三義主要幹道旁的彭城堂麵館,是在地人推薦CP值最高的麵店。
 
       一碗客家湯粄條銅板價就吃的到,滿滿的油蔥酥,搭配滿到快溢出來的骨仔肉和Q彈的粄條,才剛端上桌就香味四溢。老闆娘加料不手軟,她說客家人的精神就是不怕別人吃,要讓人吃飽飽!現場還有香噴噴滷到十分入味的滷味,以及新鮮現做的客家黑糖糕可以當伴手禮。最特別的是,內用區有老闆特地尋找國小的桌椅,供客人內用,整體環境充滿歷史感。員工親切熱情、餐點好吃、價格親民是網路上對這家店的留言,吃過後令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一碗餡料滿滿的客家麵,銅板價就吃的到。
 
就連辣椒及蒜頭青蔥醬油等佐料也是老闆及老闆娘親手炒的。
 
【彭城堂客家麵館】
地址:苗栗縣三義鄉八股路38號
電話:(03)787-2017
營業時間:7:00~19:00(星期一公休)
 
媲美知名茶飲店—8福概念健康茶飲
 
       吃過午餐,配上一杯飲料才算完美!位於彭城堂客家麵館隔壁,還有一家千萬不可以錯過的飲料店,那就是「8福概念健康茶飲」,夫妻倆曾在知名茶飲店任職,為了圓夢,兩人一起創業,自創「8福概念健康茶飲」。從夜市起家,一路到現在,已經有三年之久。
 
       他們的招牌飲料珍珠奶茶,俗又大碗,一杯才50元,一口喝下,濃濃的紅茶香搭配QQ的黑糖珍珠,百喝不膩,絕不誇張。
 
       兩人的茶,曾創下一個晚上賣出近百杯的盛況,週五下班經過三義夜市,為了一杯紅茶,可能得等半小時以上,雖然可以先打電話預訂,但還是要稍微等一下。生意之好,由此可證。
 
       不忘本,是老闆及老闆娘的初衷,即使現在開店面,每週還是固定到三義夜市及清水夜市擺攤,喜歡手搖飲的朋友,下次經過三義千萬要帶上一杯。
     
位於三義的8福健康概念茶飲,喜歡手搖杯的你千萬不錯過。
 
【8福健康概念茶飲】
地址:苗栗縣三義鄉八股路36之2號
電話:037-879417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四11:00~19:00、週五18:00~23:00、週六11:00~16:00
 
台灣海拔最高的車站—勝興車站
 
       提到三義,當然不能錯過全台灣海拔最高的勝興車站,這不僅是在地人推薦必遊的景點,也是觀光客流連忘返的地方。尤其冬天前往有霧都之稱的三義,霧濛濛一片搭配鐵道風情,美不勝收。
 
       勝興火車站於1906年建立,至今超過百年歷史,整棟建築以木頭搭建,每根標柱完全不使用釘子,是觀光客來勝興車站必拍之處。海拔標高402.326公尺,是台灣縱貫鐵路最高點,西元1998年停駛後走入歷史,成為觀光景點。
 
到勝興車站一定要到這個公仔前拍照留念。 
   
古色古香的勝興老街,隨處可見美味的客家伴手禮。
          
全台縱貫鐵路海拔最高的火車站勝興車站,是許多人到三義必訪的景點。
 
       現在火車站已經不再使用,但興起另一種旅遊型態,那就是超夯的苗栗「舊山線鐵道自行車」,首站勝興站就位於此。穿過車站後,就可以看到勝興車站小火車,是近期最熱門的親子必遊景點,來到三義一定要玩。
 
       苗栗舊山線鐵道自行車有A、B、C三個路線,最夯的是A及C路線,想要前往的民眾,建議先上網預訂車票,尤其是假日一票難求。其中,A路線出發地就是最受歡迎的勝興車站,玩法非常大眾化,勝興車站、老街、龍騰斷橋及南斷橋秘境可以一次收錄,B路線是從龍騰站出發往返勝興車站,C路線則是龍騰斷橋那一區,從龍騰站出發往返6號隧道群。
 
苗栗舊山線鐵道自行車ABC三條路線都非常熱門。(圖片來源:舊山線鐵道自行車官網。)
 
苗栗舊山線鐵道自行車,是近期最夯的親子遊首選。
 
       「舊山線鐵道自行車」全程自動只需要催油門而已,可以非常愜意欣賞鐵道風情,走完一段路線大約70分鐘完全不費力。老少咸宜的舊山線鐵道自行車,三條路線任君挑選,喜歡鐵道文化的鐵道迷們千萬不要錯過,就從苗栗舊山線鐵道自行車開始玩起!
 
【「舊山線鐵道自行車」勝興車站】
地址:苗栗縣三義鄉勝興村14鄰勝興88號
電話:037-878599
 
薰衣草森林旗下品牌—三義桐花村
 
       三義「桐花村」是薰衣草森林旗下客家料理品牌,傳統結合創新,是許多遊客嚐鮮的首選餐廳。一走進餐廳,用餐區佔地很大,非常寬敞舒適;桌椅全是使用厚實的木頭打造,非常符合三義木雕村的風格。每張桌子與桌子之間的空間也很大,用餐也不受鄰桌干擾。除了主要用餐區,還有靠近窗戶邊的用餐區,一大片的落地窗可以邊吃飯邊欣賞風景。五月桐花盛開時,窗邊全是油桐花,假日可是一位難求。此外,還有適合團體的圓桌區。每一區都別有風味,可以依照用餐人數的多寡選擇。
      
位於三義木雕街上的桐花村,是薰衣草森林旗下的客家料理品牌。
 
偌大的用餐區使用黃光稍暗一點,但是很有氣氛。讓遊客放鬆用餐。
 
窗邊的用餐區,一大片的落地窗非常適合情侶一起來用餐。
 
       除了內用區,外面還有一個休息區,假日用餐的人多,等候用餐的人可以先在這稍坐休息。吃飽喝足後,還可以順道逛逛一旁的小商店,像是豆腐乳、福菜、酸菜、桔醬等客家伴手禮,這裡也都有賣。此外,桐花村是薰衣草森林旗下的品牌,所以在餐廳內有一小區是販售薰衣草森林相關的商品,不論是香氛、手工皂,或是想要帶給朋友道地的客家等路(伴手禮),這邊都買的到。
 
       無論是來用餐,或者喝下午茶,桐花村都是旅人很棒的選擇,體驗一下結合傳統與創新的創意料理,品嚐充滿客家風味的台式下午茶。順道提醒一下,餐廳位於主要幹道旁,馬路兩側都可以停車,但建議開車來的朋友,尤其假日,可以將愛車停到對面的斜坡上,再慢慢走過來也滿近的。        
       
桐花村除了客家伴手禮,還有許多薰衣草森林的周邊商品。
        
桐花村戶外等候區也很有客家風味。
 
【桐花村】
地址:苗栗縣三義鄉水美街114號
電話:037-879908
營業時間:11:30~19:30
 
瀏覽人數:1032
最新異動時間:2022/12/07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