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朴子巡迴定點捐血車 玩味在地藝文遊樂趣
採訪撰文、攝影/蘇茵慧
照片提供/台南捐血中心
 
       在日治時期,朴子隸屬於台南縣區域,直至民國三十九年才歸入嘉義縣;截至今年八月朴子市人口數,共計有四萬餘人,在區域內有縣議會、長庚院區大型機關院所,並以配天宮為當地信仰中心,周邊亦有日式建築群嘉藝點水道頭文創聚落、常民在地小吃飲食;再遠一些則可串聯鄰近區域的蒜頭糖廠蔗埕文化園區、故宮南院及太子道上裝置藝術等,還能搭乘小火車回味懷舊,具有在地藝文特色。到朴子巡迴定點捐血車,規劃一日順遊行程,深入當地玩樂趣! 
 
朴子周邊景點眾多,例如蒜頭糖廠蔗埕文化園區、太子道上裝置藝術,都值得一遊。
 
爭取捐血進入鄉鎮 朴子巡迴定點捐血車出發
 
       朴子市隸屬嘉義縣西邊位置,鄰近城鎮有太保市、鹿草鄉、東石鄉、布袋鎮、義竹鄉,且距離台南鹽水、北門、後壁、新營等區域並不遠,然而捐血資源相對缺乏不便,其最近捐血站點為新營捐血室及嘉義市捐血站室兩處,各自約半小時車距,對於全血捐血者來說,通常得為了十分鐘捐血過程,花上來返一小時路途,自然會降低捐血意願。
 
       考量朴子市近年來為嘉義縣人口前四名,亦為密度最高的行政區域,與台南佳里、麻豆等區相似之原因,台南捐血中心採巡迴定點捐血車方式,每月22日早上九點半至下午四點半,於四維路一段、朴子市公所旁舉辦捐血活動,無論平日或假日,皆是固定日期及地點,十多年變動不大,因此巡迴定點捐血車已成為朴子市的傳統,是每月一次朴子市公所前的風景一貌。
 
朴子巡迴定點捐血車每月22日前往一次,固定於朴子市公所旁。
 
       巡迴定點捐血車來到朴子已經有超過十年的紀錄,每月固定一天、沒有平假日之分別。根據去年月均量統計,平日約募集77袋左右,假日則可達182袋,募血成果不差,若再加上有地方社團支持贊助,能取得不錯成績,對血庫極有助益。
 
透過巡迴定點方式,捐血車主動進入朴子市募血,已有十多年歷史。
 
【朴子巡迴定點捐血車】
地址:朴子市公所旁(嘉義縣朴子市四維路一段551號)
日期:每月22日
 
擁有媽祖傳說的城鎮 槺榔掃帚傳手藝
 
       朴子古地名「樸仔腳」,又被稱為「媽祖建立的小鎮」,這些說法據聞於康熙年間,布袋先民林馬從湄洲恭請媽祖神像回家供奉,途經現在的朴子溪邊千年樸樹下休息,媽祖神像宛若千斤重,再也搬不動,經請示後決定駐地於此,並建廟為「樸樹宮」。在嘉慶年間,太子太保王得祿將皇帝欽賜的「御賜燈花」請旨放置樸樹宮,與皇宮同享燈花,皇帝賜名更之「配天宮」。這不僅讓朴子成為燈花的故鄉,還因民俗傳統,成為許多人求子聖地。
 
配天宮為朴子當地重要信仰中心,祀奉媽祖。
 
       廟宇天井落下的日光,映照香煙裊裊,無論宗教信仰之分別,光是從配天宮的文化脈絡、建築及工藝等細節,就值得鑑賞研究;來到朴子,必然得走訪配天宮一趟,探訪在地人的信仰中心,細察栩栩如生的門神彩繪、交趾陶及剪黏等。 
 
民國102年配天宮遭遇祝融,歷經多次修復後,為現今模樣。
 
       在配天宮旁的停車處,有位婦人坐在小矮凳上,手指俐落又忙碌的正在編製小掃帚,身旁的摩托車上架著木框,框上懸掛著一支支的小掃帚,隨風晃盪著,相當逗趣。
 
許秋月天天都在配天宮旁編織槺榔掃帚。
 
       婦人名叫許秋月,年近七十歲,自年輕嫁到朴子後,就跟著村莊裡的人學習編製槺榔掃帚,動作敏捷又細心,一天十來支都不是問題。隨著時代演進,當傳統手工掃帚漸漸被機器製的塑膠掃把所取代,朴子村落內手編掃帚的人就更少了。
   
迷你小掃帚是槺榔編織而成,有掃除晦氣等寓意。
 
       槺榔掃帚可掃天煞地煞,故又稱「天地掃」,成雙或單支都有其用法,不可混用,因此還有人云「槺榔掃帚能掃除污穢,趨吉避凶」等。許秋月雖然不識字,但聽過槺榔掃帚典故,她改為製作小掃帚,成為可愛的吉祥物,不少外地人來配天宮參拜,都會隨手帶走一支掃帚,成為有記憶點的伴手禮。
 
【配天宮】
地址:嘉義縣朴子市開元路118號
電話:05-3792350
開放時間:5:00~22:30
 
【槺榔掃帚】
電話:0988-580732
 
朴子日常甜 阿胖冷飲來碗菜燕冰
 
「我要香檳菜燕冰,外帶!」
「三塊粉粿,包起來!」
「來一罐蓮藕茶、大罐的。」
 
       坐在阿胖冷飲的攤位前,此起彼落的點餐聲從沒消停過,從老闆還在張羅開店備料時,就一直都是這般情景。只見老闆朝客人點點頭,一手拿著銀白湯杓,一手還要扶穩飲料瓶身,嘩啦啦的液體聲落下,在悶熱的氣候裡光是視覺就相當清涼。
 
有七十年歷史的阿胖冷飲,菜燕冰獨一無二。
 
       可別小看這不起眼的涼水攤子,阿胖冷飲在朴子已開業七十年,塑膠招牌上寫著各種冷飲與口味,攤子旁的玻璃櫃中還有綠豆粉粿跟菱形菜燕,這都是朴子在地人的日常甜涼。
 
       其中,攤上的菜燕冰又跟玻璃櫃中的菜燕不同,前者作為甜湯,後者則為點心,可直接裝進塑膠袋帶走享用。菜燕冰口味有可可、香檳、花生、杏仁與桔汁等口味,老闆會從深冰櫃裡撈出一杓切得細細碎碎如丁狀菜燕小塊,這裡的菜燕未加砂糖故呈現透明晶亮樣,與客人選中的口味果汁相混,在吸允時帶有咀嚼口感,清涼解渴,是來到朴子時,當地人推薦必喝的平價美味。
 
攤上招牌是香檳口味的菜燕冰,是初次來訪的客人必點甜湯。
 
【阿胖冷飲】
地址:嘉義縣朴子市中正路119號
電話:05-3702960
營業時間:9:00~19:00(不定時公休)
 
嘉藝點水道頭文創聚落 老建築散策品況味
 
       從大馬路彎進聚落道路裡,日式宿舍棟棟林立眼前,各戶庭院裡植有龍眼樹與綠樹,淘氣的松鼠在樹下撿拾跳躍,展現了朴子另種面貌,抬頭還能看見不遠處的水塔,這可是朴子的景觀地標,號稱「台灣最美的水塔」。
 
水道頭是日治時期的公共供水設施,其水塔是朴子著名的地標。
 
       嘉藝點水道頭文創聚落就位於朴子水道頭旁,由日式建築宿舍群組成,是早期警察及教師宿舍,而今空間活化後進駐許多特色店家,包括誠農番、Tinco庭口金工、翌莎精品咖啡、方舟森林、動物好朋友、好日作工坊,亦有文創輔導中心與新住民關懷之家等。
 
聚落裡處處都是日式建築宿舍,裡頭分別進駐不同店家。
 
       這裡保留日式宿舍的原貌,加上每間進駐者的巧思,讓老屋展現多種風貌,例如帶有混搭風格的方舟森林,以二手物件、展演、空間租借為主打;或在翌莎精品咖啡裡品啜單品與甜點,感受寧靜悠遠的氛圍。
 
       聚落裡的Tinco庭口金工,將金工與日式喫茶結合成複合式空間,老屋面外的大玻璃窗映出了裡頭的擺設,暖色調的黃燈下有著專注敲打的師傅,鑿出精緻的墜飾與戒指;裡頭還有三隻貓咪悄悄移動著腳步,在櫃台邊、窗邊打著盹,不妨拉開門走入內,點份醬油烤糰子,搭配蘇打冰淇淋,享受優雅的日式下午茶吧! 
 
有貓咪、有DIY、有日式喫茶的庭口金工,是午後喝茶的好去處。
 
【嘉藝點水道頭文創聚落】
地址:嘉義縣朴子市山通路14號
電話:05-3799099
開放時間:各店家不定
 
瀏覽人數:1704
最新異動時間:2022/09/23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