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每月14日通霄巡迴點 捐血後的海線一日遊
撰文、攝影/鍾采芳
 
       苗栗海線超多景點可以玩,這次帶大家走走海線。提起通霄最知名的應該是白沙屯拱天宮,每年粉紅超跑媽祖繞境為宗教一大盛事,媽祖靈驗是眾所周知,拱天宮絕對是到通霄必訪的景點之一。今年更有捐血人帶著捐血旗幟陪同媽祖繞境,堪為奇景。其他像是臺鹽通霄觀光園區,也是許多人的童年回憶。還有在地人才知道的一心素食、返鄉青年打造的「念清居」以及超夯打卡景點「龍貓車站」,都將一一為大家介紹。
 
通霄在地人的捐血日
 
       定期捐血的朋友對於通霄火車站前的捐血車,應該不陌生。每個月14日新竹捐血中心會派捐血車駐點,位置就在火車站前,地點非常醒目,無論搭乘火車或自行開車要到通霄捐血點捐血都非常方便。
 
       在地民眾說:「每個月14日大家都非常習慣,就是我們的捐血日,每次都有熱心的社團在現場服務,提供我們衛教,完成捐血還有小小紀念品可以帶回家!」下次有經過通霄火車站,如果正好是捐血日千萬不要錯過。
 
每個月14日通霄火車站前都會有捐血車前往服務。
 
熱心的社團在捐血車下為捐血民眾服務。
 
通霄捐血定點
★地址:苗栗縣通霄鎮中山路109號(通霄火車站前)
★服務時間:每個月14日 09:00~16:00
★交通及停車:搭乘火車於通霄車站出站,兩旁道路上有停車格
 
「粉紅超跑」在通霄 宗教聖地白沙屯拱天宮
 
       通霄白沙屯拱天宮媽祖香火鼎盛,每年的徒步進香遶境活動是宗教節慶中的一大盛事,更被列入台灣宗教百景之一。對於通霄的居民來說也是一個成年禮,以前未出嫁的女子及還沒當兵的男生,都會跟著進香隊伍徒步前進,磨練心智及體力,象徵成長。
 
白沙屯拱天宮是通霄當地的信仰中心,也是信徒的宗教聖地。
 
       除了當地居民,每年繞境萬人簇擁,虔誠信眾隨行畫面壯觀,沿途也有不少居民,熱情提供食品與飲料,感佩大家的辛苦。被譽為「最有個性的白沙屯媽祖」乘坐粉紅超跑,路線一切依憑媽祖婆旨意,沒有人能預測往哪裡走,隨時會指示轉彎、停駕等,眾人在長途路程中互相照顧,一步一腳印陪伴媽祖婆鑾轎,感受滿滿台灣人情味。
 
       今年白沙屯媽祖徒步繞境8天7夜長征,整趟活動中從擲筊問啟程日期、開旗,到回宮安座,每一個環節都有特殊的宗教意涵。特別的是今年有位超級熱血的捐血人邱振財,他也是這次隨行的信眾之一。他自製捐血宣傳背包,跟著媽祖繞境沿途揹著捐血舉牌,宣導捐血的好處。
  
白沙屯媽祖繞境,沿途可以看見捐血人邱振財的捐血宣傳背包。
 
白沙屯拱天宮
★地址:苗栗縣通霄鎮白東里8號
★電話:037-792058(服務台)、037-791472(香客大樓)
 
一家思念阿公的咖啡店—「念清居」
 
       距離通霄火車站500公尺,步行約5分鐘可以抵達的「念清居」咖啡,原本是一家自行車店。阿公離世後,為了保留阿公和這棟他從小長大滿滿回憶的地方。劉祐誠返鄉,將自行車店翻修,為老屋注入新的元素,搖身一變,打造一個屬於自己的咖啡天地「念清居」。
 
       這家店的名字,取名來自於阿公名字裡的「清」字,有著思念阿公的意思。一踏進念清居,入口處高掛一台自行車,牆上還有用自行車零件組裝而成的裝置藝術品。咖啡廳空間不大,但保留房子原有的味道,像是通往二樓的磨石樓梯、早期「灶咖」廚房的設計,充滿懷舊溫馨的氛圍。
  
充滿設計感的念清居招牌。
 
一踏進念清居,入口處高掛自行車裝置藝術,充滿創意。
 
       老闆劉祐誠說,通霄是個很奇妙的小鎮,人口外移、年輕人很少。有別於到處林立的早午餐、咖啡廳,通霄市區放眼望去幾乎只有他這一家咖啡店。沒有競爭對手,但創業初期,卻困難重重。做市調發現,對於喝咖啡這件事,許多在地人跟他說只要是咖啡,有味道就好,要求並不高。這對於走精品咖啡行銷的他來說,難上加難。原本想以低價行銷,至少先讓大家有機會認識念清居,但附近居民還是不買單,且如此一來就失去創業的初衷。
 
       採訪當天,還有老朋友特地前往品嚐咖啡。阿誠說,在精品咖啡的潮流下,咖啡豆蘊含著更多細緻的風味。不同的萃取工具與手法,讓咖啡有不一樣的風味展現。念清居的招牌就是冰手沖咖啡,採用冰鎮咖啡(日式冰咖啡)的做法製作。先用熱水沖泡,再用冰塊迅速冷卻,讓芳香物質留在咖啡裡,相較其他冰萃咖啡,會有明亮的口感與豐富的層次展現。
     
念清居主人阿誠手沖招牌日式冰咖啡,屋內充滿咖啡香氣。
 
       初訪店主人阿誠,話匣子一打開就聊不完。從創業發想、初衷理念到通霄小鎮的故事;聊到都忘記,大家其實是初次見面。陽光般的笑容,熱情的招呼,原來老闆阿誠才是店內的招牌,來這邊喝咖啡讓人有種回到家的親切感。放棄高薪生活,返鄉打拼,阿誠的手沖咖啡,將熱水緩緩注入,咖啡香氣格外療癒,「念清居」招牌日式冰咖啡歡迎您來品嚐。
 
念清居
★地址:苗栗縣通霄鎮中正路19-5號
★服務時間:08:00~18:00(週二至週五)、09:00~17:00(周六至周日)
★電話:0981-328601
 
超可愛打卡景—通霄龍貓車站
 
       通霄通灣海岸邊居然出現龍貓公車站!喜歡龍貓的朋友,有機會到通霄絕對不能錯過。位於通霄路邊的隱藏版景點「通霄龍貓公車站」,超可愛的大龍貓佇立在路邊,非常吸睛!吸引不少人到此朝聖,但由於地點相當隱密,之前必須要輸入座標才能順利找到,透過導航搜尋「龍貓車站」也很方便前往。
 
       貼心提醒,這個景點就只有龍貓公車站,真的只有一座龍貓公仔而已,所以停留時間大約10分鐘就好,因為占地很小,跟龍貓合照就結束了,所以不建議特別前往,而是可以安排其他的順遊景點更充實。 
 
       到底這個龍貓公車站在哪裡?怎麼走呢?開車來訪的朋友,可以直接輸入24.5163738 120.6864261地標導航,找到相對位置,附近道路很寬敞也很好開,喜歡龍貓的朋友,有到通霄可以順路去踩點。 
 
苗栗通灣龍貓車站,超夯打卡景點
 
通霄龍貓車站
★地址:苗栗縣通霄鎮通灣里通灣64號之1
★正確座標:24.5163738、120.6864261,或者導航直接搜尋「龍貓車站」
★開放時間:24小時
 
親子必訪景點—通霄精鹽廠
 
       位於苗栗通霄海邊的精鹽廠觀光工廠,是來苗栗海線親子必玩的景點。不僅有超好拍的巨型精鹽包、海洋鹼性離子水噴泉設施,還有溫泉泡腳池、夏天很適合帶著小朋友來玩水,重點是這裡通通免門票,趕快規劃一場小旅行吧!
    
通霄精鹽廠鹽來館戶外的巨型精鹽包,是大家必拍的景點之一。
 
       「通霄精鹽廠」是台鹽的生產基地,不只是包裝水鹽品的生產工廠,也是寓教於樂的觀光工廠。現場有很多與鹽有關的生活小密技,以及一些樣品讓我們可以了解鹽的奧秘,非常適合帶小朋友前來,邊玩邊學習就像在上自然課一樣。一旁還有商品販售區,可以買一些鹽製的紀念品帶回家。
 
       雖然園區不大,但足夠玩上半天讓小孩放電。除了鹽來館前超好拍的巨型精鹽包,園區內還有飛天寶特瓶礦泉水、溫泉泡腳池、還有必買的台鹽冰棒,玩累了,旁邊就有鹽鄉小棧美食,好吃又好玩。
   
飛天寶特瓶好玩又好拍,一旁還有噴水按鈕,夏天戲水的好去處。

海洋溫泉泡腳區,夏天泡腳消暑又愜意。
      
鹽鄉小棧玩累了可以到裡面吃美食補充體力,還可以買紀念品帶回家。
 
臺鹽通霄觀光園區
★地址:苗栗縣通霄鎮內島122號
★營業時間:08:10~17:00(平日)08:30~17:00(假日)
★電話:037-792121
 
全國好評十大素食餐廳—通霄一心素食
 
       「您好,歡迎光臨想要吃點什麼?」採訪這天踏進一心素食,老闆的媽媽柯信麗熱情招待,跟我們介紹店內的招牌菜以及故事。位於通霄西濱快速道路旁的「通霄一心素食」,是許多茹素的朋友到通霄遊玩必訪的餐廳。有別於一般素食餐,餐廳分為兩個部分,一半是餐廳,一半是爸爸的中藥行。主廚李豐達跟著爸爸李宥鑫,一起研究設計菜單,以「藥食同源」為理念,將中藥材帶入素食佳餚,搭配出符合時令節氣的養生料理,吃出健康,也滿足味蕾。
   
通霄一心素食是許多遊客到通霄遊玩必訪的餐廳。
    
主廚李豐達與爸爸設計的養生素食菜單。

色香味俱全的素食料理。
 
       通霄一心素食餐廳老闆李豐達在還沒回鄉創業之前,在知名飯店擔任廚師,曾有機會到大陸北京公司拓展的飯店服務,為了照顧年邁的雙親,他放棄機會,毅然返鄉推動素食。李豐達說:「創業是一條非常辛苦的路,尤其在鄉下地方開素食餐廳。」為了推廣自家品牌,他積極參加各項比賽,希望有更多人知道素食不僅健康養生,也能超好吃。
 
       2021年榮獲了全國十大素食名店金牌獎、2022年榮獲台北艋舺龍山寺「觀音文化節暨齋藝大賞」菩提金廚齋藝大賽金賞獎等殊榮。不僅廚藝備受肯定,十分孝順的李豐達,2020年榮獲尊親獎全國孝行楷模、今年2022也榮獲苗栗縣優秀青年楷模表揚。爸媽談起兒子滿臉驕傲,尤其現在全家人一起打拼有兒子陪在身邊再累都值得。
   
「通霄一心素食」榮獲許多獎項的肯定。
   
李豐達說:「一家人能聚在一起打拼就是人生最幸福的事。」
     
一心素食餐廳旁有許多有機及友善栽種的農特產品,方便當作伴手禮分享。
 
       從葷食料理到轉換素食的心境,李豐達說:「過程中有些掙扎,由於父母長年茹素,返鄉後開一間素食餐廳成為首選。期間越做越開心,也感謝一路上的貴人,但所有的一切,終歸父母親的支持,雖然創業艱辛,但可以陪著家人,大家一起打拼的感覺,真好!」
 
       素食是一種生活態度,簡單的料理方式吃出食物原有的風味,不亞於葷食料理,甚至更為健康。為了要提供更好的素食料理給顧客享用,李豐達在素食料理下了很大功夫,至今也與許多蔬食業者串連,一起分享傳遞素食的好處。從食物的源頭開始,友善栽種的農作物、料理的方式等,一群同好聚在一起,讓吃素這件事更有意義更快樂,大家一起推動素食活動,一起來做好事。
 
蔬食也能超好吃,一群年輕創業的蔬食同好齊聚推廣素食運動。
 
瀏覽人數:1916
最新異動時間:2022/09/16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