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我的捐血之路
圖、文/彭千晏
    
  我的母親從年輕就熱愛捐血,也是定期的捐血人。現在即將60歲的她,已經捐血71次。我和姊姊都是母親剖腹產用生命賦予我們生命的,當時她也接受了很多醫療上的幫助,才得以在我們身邊疼愛我們,也讓我們有機會陪伴孝順她。
   
  媽媽是我的榜樣,從就很怕打針的我,希望長大後可以跟她一樣,用自己單薄的力量,可以挽起袖子,捐出熱血去幫助到真正需要的人。
 
       還記得第一次捐血,還好有我姐姐的陪伴,由她下手,我安心不少。但看到針來,我的腳還是不由自主的踢得半天高,要幫我扎針的姊姊笑到不行,直說「你給病人打針的時候就沒事。」忍著針放在手臂上的不好觸感,勉為其難的笑了笑說「又不一樣,哈哈哈」。在捐血團隊和身邊一同捐血的人鼓勵和安撫中,讓這過程變得暖心了許多,想來真的好笑卻又溫馨的畫面,也是深深烙印在我心中的美好回憶。獻出第一次捐血後,那種內心自然而然的感動和成就,讓仍然害怕打針的我也心甘情願地持續為此貢獻。
 
       本身也在醫療單位工作的我,每每幫病人輸血時,都會想「是我的血救了她/他嗎?!」工作上心情也更加地有成就感,也總是充滿感恩和感動。一直到普悠瑪事件再到自己的好友因為生產大失血休克,差點命都沒了,身為熊貓血的她,受到了各方醫療幫助,我才真正感受到,我們在幫助別人的同時,不知不覺地也幫助到了身邊的人,那種受到幫助,重拾回一條寶貴生命的感覺,在我內心強大的燃燒起來。假如今天沒有捐血單位這個團隊,沒有熱心貢獻的大家,真的很多寶貴的生命就會就此殞落。
 
       近年因為自己身體狀況,體重直直下降,未達可以捐血的標準,心中也一直思索著該如何能幫助他人?所以我開始鼓勵身邊的人也踏上捐血之路,自己也在身體健康方面不斷努力達標。甚至加入救難大隊的行列,看到了更多更需要幫助的人,也看到了缺血的嚴重性。
 
       現在因為疫情,勇敢出來捐血的人變少了,但醫院的用血需求不減。其實,自我防護做好,加上捐血單位團體的保護措施,真的不用太擔心,人與人之間的互助,不一定要熟識、不一定要當面做什麼事、給多少錢,只要簡單的挽起您的袖子,福報是會默默的回饋在您身上的。
 
妹妹(右)第一次嘗試捐血,由媽媽(中)陪同,趁姐姐當班時,比較有勇氣挽袖,由姐姐(左)下手,來替妹妹扎針。
 
在體重低於45kg前,捐的10次,全部都是由姐姐(左)親自扎針服務。
 
瀏覽人數:882
最新異動時間:2022/07/13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