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疫情後的志願服務樣貌及改變
撰稿、照片提供/謝志和(台中捐血中心志工)
 
       這幾年雖然有新冠肺炎疫情,但捐血活動及宣導並沒有因為疫情而停下腳步,反而在民眾害怕外出及恐懼待在密閉空間的心態下,秉持著助人為善、人溺己溺的信念,仍按照台中捐血中心的計畫與規範排班服勤。在新冠肺炎疫情初期,為避免志工感染,曾暫停志工服勤,由護理人員全程服務,真是辛苦了執勤的護理師,中期開始由打過一劑疫苗的志工協助服務,後來全隊越來越多的志工打滿2劑疫苗,陸續投入志工活動行列,我想這段期間,每位志工、護理師都心存不能少一袋捐血的想法,每一袋全血或血小板,都代表一個生命的延續。
 
       自己之所以會成為捐血志工,是因為親人遭遇到意外事件,受他人捐血幫助,心存感恩;又加上個人有定期捐分離術血小板的習慣和捐血室志工夥伴的邀約,於是就加入台中捐血志工隊的行列。捐血志工夥伴雖然來自不同的地方,但如同一個大家庭般大家相互關心、支援,服務的據點包括台中公園捐血車、三民捐血室、中正公園捐血室、大里捐血室、新光三越捐血車、中港捐血中心、豐原捐血室、員林捐血室、南投捐血室、彰化捐血站、雲林捐血站等地。
 
       志工服務項目包括協助捐血者填寫個人健康問卷、協助量血壓、營養品的擺放補充、捐血者來電詢問、分離術捐血者上機後協助提供熱飲、量測額溫、耳溫等,這些都可以讓捐血過程更順遂進行、減少捐血者的不適,每年還有志工共同服勤日宣傳捐血活動,發送捐血宣傳品,宣導加入愛捐血LINE官方帳號等。
 
       從事捐血志工最大的特色在於每位捐血志工的起心動念、身體力行與發自內心的善念,貢獻時間、付諸行動、投入熱情、捐出熱血,對於社會大眾無論在市場、商店、行人、互動中也可以感受到他人熱情的反應,油然而生的使命感與責任感,這也是激勵自己不斷投入志工活動的動力。
 
疫情前志工服勤日街頭宣導,充滿勇氣走進台中市警察局第一分局交通分隊宣導。
 
於紫南宮向捐血者說明捐血條件。
 
於紫南宮向捐血者說明健康問卷填寫方式。
 
瀏覽人數:625
最新異動時間:2022/07/07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