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捐血的榮譽
 圖、文/賴宥薰
 
       我覺得捐血是一種榮譽,因為健康的人才可以捐血!小時候我體弱多病,常常因為感冒、腸胃炎到診所報到。記得是一次學校的健康檢查,我被診斷出有心律不整,醫師建議爸媽帶我去醫院追蹤。那時的回憶裡,我反覆去了醫院好幾次,做了各種的檢查。印象中我的胸前貼滿了儀器貼片,躺在治療床上檢查;也有掛著小型的儀器,回家睡了一覺,隔天再把機器送回醫院給醫師看紀錄。甚至有一次,我還戴著儀器去爬了好幾層樓梯,然後回到診間,讓醫師看剛剛的心電圖,當時醫師也沒有說我可以被治療好,只是提醒我要按時回診追蹤。就這樣,我覺得應該也沒啥大不了吧,也就像平常人一樣地長大了。
 
       高中的時候,有一次的自習課,捐血車開進了校園。老師鼓勵大家盡可能去捐血,我也跟著去了。在填寫資料表的時候,有一個項目是過去病史,我想到我有被診斷出心律不整,也就如實地寫上去了。在面談的時候,對方評估我有風險疑慮,不適合捐血。那時候,我心裡剎時有種莫名的懊悔,心裡想「這有什麼大不了的,早知道我就不要寫上去就好了…」,但也只能默默地走回教室。我記得那次有捐血的同學都很開心,不僅有餅乾、飲料可以帶回來吃,讓我很是羨慕。
 
       後來,當捐血車再次來學校時,想說這次就不寫心律不整了,然而我又被拒絕了!原來我的資料上已被註記「不能捐血」。那時候,彷彿小時候的那個體弱多病的標籤,又深烙在眼前。不甘心的我,決定去爭取這份捐血的榮譽!我回到醫院複診,檢查心律不整的狀況。後來醫師評估我的情形不嚴重,不至於影響捐血。所以我申請了診斷證明,再回報給捐血中心。經歷了一番功夫,感謝上帝,我終於如願以償地捐了第一袋血!回想當時的心情,真的是既欣慰又榮耀!對我來說,捐血的意義不只是救人,也證明我是一個健康的人!
 
       至此之後,我保持著捐血的習慣,並且發現可將當次捐血紀念品轉換成集點方式,兌換自己需要的紀念品。因此,我甚至還參加了分離術捐血,因為這樣累積點數更快!在我獲得的紀念品裡,有一個是可重複使用的鞋子乾燥器,被我一直用到現在,真是既實用又有紀念價值。而我現在以捐血達150次為目標,希望可以得到感謝狀。我想把獎狀裱框好放在客廳裡,每次看到的時候提醒自己,期許自己在一輩子活著的時候,都可以持續地捐血助人,一輩子當一個健康的人!
 
很開心自己也能成為快樂健康的捐血一族。

 
瀏覽人數:2317
最新異動時間:2022/04/21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