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熱血雜誌的蛻變
撰文/吳泰民

       《熱血雜誌》41年了!從台灣開始推行捐血運動,她就開始陪伴所有捐血人渡過每一次的捐血歷程。

       中華捐血運動協會(前身為中華民國捐血運動協會)於民國64年4月19日成立,於67年6月發行《捐血簡訊》刊物(熱血雜誌前身),發行人蔡培火,為雙色印刷之八開四版報紙型態刊物。主要報導內容為,捐血機構政策宣導、捐血活動及相關血液專業常識衛教。 自6月發行第1期後至67年9月始發行第2期,第3期(67年10月)後,開始定期每雙月發行一期。

       捐血機構成立之初,由於捐血運動剛開始推行,捐血觀念尚未普及,宣傳活動成為主要的重點工作,配合工作推動,積極邀請政府機關投入及宣導民間社團響應,成為這時期的主軸。政府主動推廣,一般民民眾便起而仿效,捐血運動便在這樣的氛圍下,日漸普及。由於是剛起步的運動,民眾對於捐血常識相當貧乏,這時期的「捐血人信箱」單元,便成為民眾解惑的重要來源。該單元是由捐血中心負責醫師執筆回答捐血人各式各樣有關捐血及血液 相關提問,間接便成為,推廣捐血的最佳管道。

       民國76年3月由於發行量日益增多,刊期由雙月刊改為月刊發行,並更名為《熱血雜誌》,增加新聞時效,強化版面設計,增加捐血人心情故事,發行人改為為郭驥先生。這時期的捐血宣傳委員會發揮極大效果,各報社重要總編輯、各電視台及電台新聞負責人,都大力協助本會一般宣傳業務,並與參與加強捐血運動之宣傳策劃,由於新聞界的熱心協助,使得捐血量日益成長。當然,《熱血雜誌》在這時期扮演更重要角色,更配合政府政策宣導衛生政策,例如,國內出現第一例AIDS病人,當時的台大醫院莊哲彥教授,就在本刊專文分析對台灣醫療界的影響。同時,本會更積極宣導對高危險群的把關工作。

       隨後,《熱血雜誌》也因應環境變化,也不斷改變排版方式,像是改用橫排、彩色印刷等等,都是希望帶給捐血人更多視覺饗宴,當然,我們也不斷調整內容,像是發掘更多捐血人故事等。

       《熱血雜誌》自民國67年5月創刊至今,均以仿報紙形式發行,為能永續經營熱血雜誌,且希望訂戶能保存較久的時間,因此,我們將更多元化,強化網路運用,讓民眾能更方便閱讀到《熱血雜誌》,獲得更多的健康醫療知識。

創刊號


民國76年3月由於發行量日益增多,刊期由雙月刊改為月刊發行,並更名為《熱血雜誌》。



民國85年4月第1、4版改以彩色印刷,2、3版維持雙色印刷。


民國92年1月起,4版皆改全彩印刷



民國92年9月配合電腦排版趨勢及民眾閱讀習慣,版面改採題文由左至右橫排,以更簡潔、活潑的版面呈現,方便閱讀。




瀏覽人數:5099
最新異動時間:2018/04/19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