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南投捐血室周邊一日遊賞
採訪撰文、攝影/陳惠玲
 
  南投地區固定巡迴捐血點以前是在南投家樂福量販店前,每個月8、18、28日會安排捐血車前往服務當地鄉親,為了方便當地居民有固定捐血場所及養成定期捐血的習慣,「南投捐血室」於108年12月21日正式成立啟用,位於南投市中興路616號1樓,該捐血室可做分離式捐血,作業時間為09:00~17:00(每週一休息)。捐血人可以事先預約捐血,節省等候時間,服務電話:049-2222100
 
南投捐血室外觀。
 
認識南投市
 
  南投縣初為熟番部落「南投社」,古誌曰:「虎尾之北有大武郡山,東為南投山,溪南為南投,溪北為北投,故名「南投」,於民國70年12月25日南投鎮改制為南投市。全市面積約71.6平方公里,為全國面積第三大的縣轄市,市內人口是南投縣人口最多、人口密度最高的行政區;比鄰草屯鎮、名間鄉、中寮鄉、彰化縣芬園鄉、員林市、社頭鄉。
 
南投捐血室斜對面的「明聚香包子」
 
  位於南投捐血室斜對面的「明聚香包子」是當地的特色美食之一,店門上方懸掛「明聚香」匾額,這家號稱日月凝聚,美味香氣,傳香30年歷史的好味道,以老麵發酵,麵皮Q彈;店門口側邊有精心設計過用木板刻印每一道產品的名稱和價格,前方則用畫架掛上一小黑板寫上近期推出「北海道干貝小籠包」、「熔岩巧克力小籠包」二種口味。
 
【明聚香包子】
營業時間:06:00~10:30,每週四店休。
預購電話:049-2239335。
地址:南投市中興路629號。
 
位於南投市中興路上的明聚香包子店
 
「金田水果行」
 
  位於三和二路及大同南街交叉路口上的「金田水果行」,從南投捐血室步行到此大約三分鐘,金田水果行店已成立16年,是在地人經營台灣與進口水果的大型連鎖店。
 
距離南投捐血室3分鐘的金田水果行。
 
  店老闆表示,連續2年響應南投捐血室的捐血活動,贊助西瓜贈送捐血人。他說,捐血人在南投捐血室捐完後會領到一張贈送西瓜的兌換券,拿來這裡便可以兌換一顆西瓜回去,喝西瓜汁可以補充水分,也鼓勵捐血人下次再來捐血!
 
金田水果行店內展售季節特產與進口水果。
 
【金田水果行】
營業時間:07:20~20:30。
電話:049-2208262
店址:南投市大同南街70號
 
超過50年歷史的「橋頭邊肉圓」
 
  這家店位於市區三和三路上,寬敞正方形店面,門上懸掛「橋頭邊肉圓」匾額,右牆面上有一幅大壁畫內容畫的是民國60年間第一代肉圓阿嬤的精神,推著小攤車在南投市區擺攤的情景。
 
「橋頭邊肉圓」店內牆面的一幅壁畫,描繪肉圓阿嬤早期推小吃攤賣肉圓的情景。
 
  現場點了一份肉圓內用,分量不大,約日式飯碗的二分之一,看著肉圓進油鍋再撈起,再淋上獨家醬料後「橋頭邊肉圓」就上桌囉!
 
右下方的招牌美食「橋頭邊肉圓」。
 
  品嚐了肉圓Q軟的外皮,那柔質感又容易咀嚼的外皮,頗有古早美味,類似鹹湯圓外皮的口感,不愧是道地美食!難怪生意特別好!現場內用外帶的客人可真不少呀!
 
  橋頭店肉圓的老闆除了贊助捐血活動,同時也參與捐血行列!肉圓阿嬤已傳至第三代經營,橋頭邊肉圓有米漿的成分,先蒸後炸的Q彈口感,加上不添加色素的甜米醬與醬油膏,一份要價35元的橋頭邊肉圓,不僅是南投在地人,連外地來的遊客都要說這道在地美食很讚!
 
「橋頭邊肉圓」店面。
 
【橋頭邊肉圓】
地址:南投市三和三路51號
營業時間:09:30~21:30
休假日:每月月休二日(時間不固定)
電話:049-2205538
 
集賢路上「維克多咖啡烘焙」
 
  維克多店內有寬敞舒適的客座空間,適合聚會或商務洽談,是一間複合式的咖啡廳。
 
位於集賢路上的維克多咖啡廳。
 
  該店營業項目包括彌月蛋糕、客製化造型蛋糕、生日蛋糕、小蛋糕、法歐式麵包、麵包餐盒、中西式餐會、咖啡飲品、義大利麵燉飯、輕餐食、炸物披薩鬆餅、下午茶。
 
「維克多咖啡烘焙」人氣商品「凡爾賽玫瑰起司」。
 
  「維克多」在南投市區長年支持台中捐血中心舉辦捐血活動,老闆每年1、4、7、10月的20日,定期在店門口舉辦捐血活動,是一位熱心公益的有為青年。
 
【維克多咖啡烘焙】
地址:南投市集賢路10號
營業時間:10:00~20:00
服務電話:049-2236706
 
維克多斜對面的「葉家意麵」
 
  相較於西式的維克多咖啡廳,「葉家意麵」是一間在地傳統小吃店,賣的是傳統古早味的麵、飯類、小菜,店面雖沒有特別的裝飾,進門的客人倒是絡繹不絕,午餐時間,外帶、內用者一個接一個,從老闆與顧客之間的對話,對每一位在地顧客熟悉的問候,可以感受到老闆相當的有親和力。
 
葉家麵店的湯意麵。
 
  基於招牌掛的是葉家意麵,便向掌廚的老闆點了一碗湯的意麵,要價35元。細條意麵經過煮熟撈起置入碗裡,加上細末肉燥及高湯、撒上蔥花後,美味「意麵」就完成了!
 
葉家麵店老闆葉紋魁和其妻子忙著為顧客料理美食。
 
  問及葉家麵店的營業時間,每月休假幾天?他說,沒有固定休假日,只有過年時休假五天,其餘是臨時有事才休假。老闆遞了一張名片給我,並介紹他叫葉紋魁,是第二代經營小吃店,該店於921那一年成立,目前在市區有三家店,他負責掌理這家店。閒談中得知他是捐血人,捐血次數目前已超過125次,是一位熱血青年!
 
中山街道內「國王你好 ILRE」
 
  「國王你好 ILRE」 除了在南投市也在台中車站設立門市,該店建築外觀相當顯目,迷你的長方體白色建築像似一座小城堡。
 
位於南投市中山街上的「國王你好 ILRE」。
 
  二年前,曾到這裡品嘗冰淇淋,綿密細緻的口感美味獨特,令人印象深刻。店內特色商品包括冰淇淋、餅乾和鬆餅,精緻的手工餅乾禮盒是伴手禮的好選擇,店裡也賣各式飲品及咖啡,詳情可上網「國王你好ILRE」查詢喜愛的商品。
 
「國王你好 ILRE」的菜單。
 
【國王你好 ILRE】
地址:南投市中山街6號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日12:00~20:00
服務電話: 049-2229292
 
國家三級古蹟「南投藍田書院」
 
  藍田書院坐落於南投市崇文里文昌街140號。根據台灣宗教文化地圖資訊說明,俗稱文昌祠的「藍田書院」,與草屯鎮登瀛書院、集集鎮明新書院並列為南投縣3大古蹟書院,是南投縣3座書院中創建時間最早的,對地方文風的振興有長遠的意義。
 
南投藍田書院大門入口處。
 
南投藍田書院,院門設於東南牆角,取名「奇賢門」,為避邪護廟之用,是一般廟宇少見的建造方式。
 
南投藍田書院屬於三合院閩南式建築,方位坐西朝東,被定為國家三級古蹟。
 
  道光11年闢建藍田書院,為南投三大書院中最早成立。日治時期,一度作為南投公學校的宿舍。藍田書院名稱,具有「樹人如同種玉、青出於藍更勝於藍」的意涵,希望藉此培植地方文秀並青出於藍。
 
南投藍田書院院內一座「敬聖亭」為原有金亭拆除所改建,爾後不再燒金紙;書院特色不燒金紙,不點燭火。
 
  藍田書院歷經數次整修,最後在民國46年修建為現今的樣貌。88年「921」震災造成藍田書院嚴重傾斜及塌陷,92年5月7日修復完竣。近年來,藍田書院因學校教育普及化,書院的傳統特質已經消失,僅部分學子們會來此溫書,並保留祭祀的功能,後進為信徒極多的鸞堂,經內政部審定為國家第三級古蹟。
 
瀏覽人數:1773
最新異動時間:2022/04/01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