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兒子的第一次捐血經驗
撰文/照片提供 莊文成
 
       Jacob剛剛過了他的17歲生日。生日的前幾個月,他神秘兮兮的問著:爸爸,捐血的最低門檻是幾歲?滿17歲以上就可以囉!我答的不經心,沒把它放在心上。直到生日的前幾天,他興奮的告訴我,學校來了捐血車,舉辦捐血活動,而且是他生日過後兩天。看得出來他滿心期待,我問他:你不怕打針嗎?那個針頭很粗,可能會有點痛,如果血管太細,搞不好護理師不小心還會扎到讓你手臂黑青。他神經大條的說,不會啦,我很勇敢的,從小打針我都沒在怕。也是,這小子從小出入小兒科診所所累積下來的經驗值,可能遠遠高過一般同年紀的孩子,也可能對扎針自然免疫。
 
       也可能從小吃爸爸捐血帶回去的捐血牛奶和餅乾,對爸爸的崇拜感,自然投射在捐血這件事上頭。我問他為何要捐血,他沒有給我答案,不過他看一副興致高昂,滿心期盼,我知道他是認真的。不過,我提醒他要睡好、吃好,這樣捐出來的血液的品質才好,也夠營養,才能夠真正造福受血人。吃好,這小子從未讓我擔心過;睡飽?這件事在努力拼課業的高中孩子身上,似乎是一種奢求。所以,我開始唱衰他,說到姐姐第一次捐血也是暈倒,你真的確定嗎?這時候媽媽說:你不要再嚇他了,提醒他早點睡,讓身體的機能調適到最佳狀態。
 
       我還不死心,問他要不要來爸爸服務的捐血車上捐血,我直誇說那邊的護士姐姐們技術很好,扎針不會疼,還有很多餅乾和牛奶.......他低頭想一想,心裡頭還是想把他的第一次留在學校,替他的高中生活留下一些不一樣的篇章。
 
       那一天,一如往常,他起個大早,搭著公車,準備迎接捐血那一刻的到來。他挑選了一堂他不喜歡的課去捐血,因為捐血可以請一堂公假,所以.......事後,我問他有何感想呢?他說,大部分都是高三的學長,只有他一個高二生。有沒有看到很粗的針頭?“還好欸,那只不過是針頭切面明顯了點,扎下去感覺就像被蚊子叮吧!” 他若無其事的應著,神經大條的情況,可能跟他的血管一樣。原本還擔心血紅素不足會被退貨,看來都是白擔心的。不過就在他準備拔針的當下,隔壁床的學長卻捐到暈倒,看到好端端的人突然失去意識,著實也讓他嚇了一大跳,也更體會健康的重要。
 
       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領風騷數十年。看來年輕一輩可以接棒了,慶幸能有更多的後輩加入捐血助人的行列。加油,孩子。
 
Jacob在校內奉獻出第一次捐血 
 
瀏覽人數:1575
最新異動時間:2021/10/06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