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鐵馬捐血路 大雨止不住
圖、文/孫麗閔
    
       在水泥叢林的台北街頭,來了一個全身濕淋淋的男子。他身穿短袖短褲,頭戴鴨舌帽,一席運動裝扮的他是熱血捐血人上官良治。他有點懊惱地說,下午騎著youbike,本來風和日麗,但忽然午後陣雨豆大的雨滴落下,又正好騎到沒有騎樓的路段,讓他不得不硬著頭皮來到捐血室再說。還好捐血室有吹風機和乾燥的廁所,讓他可以馬上把淋濕的衣褲弄乾上採血椅。
 
       上官良治正好剛過一百次的捐血里程碑,現在三十餘歲的他分享第一次捐血:「我其實在國中時就參加過台北車站的勸募捐血活動,當時還不滿十七歲無法捐血,但看到學長姐帶領號召一個個熱心的民眾上捐血椅,大家躍躍欲試的場景留下深刻印象,讓我在成年後就迫不及待的去捐血車試試,也逐漸養成固定捐血的習慣。」「出社會後輾轉得知分離術捐血的方式,雖然需要耗費的捐血時間較捐全血要多兩三倍,但透過分離術取得的血小板能更安全的幫助到需要血小板的病患,感到意義非凡,所以每隔兩週都會盡力排出時間到捐血室報到,讓自己的血小板都能分享給需要的人。」
 
       目前上官先生從事國際非營利組織的工作,因此常常隔幾個月就需要出國開會。「這時我就會有點緊張,之前因為得去印度但當地屬於瘧疾的疫區,讓我回台後還得熬一年等待期才能再捐,那段時間總覺得好像有什麼事情沒完成很可惜;還好現在有『愛捐血』LINE官方帳號,可以隨時查詢出國目的地是否有捐血限制,讓我能提前做準備,十分方便!」
 
       「因為想要捐血救人,我現在維持固定運動的習慣,最近這兩年也成功減重十幾公斤,每兩週的捐血都是告訴我要保持身體健康的溫馨提醒。捐血室空間舒適,有專業的護理師和親切的志工服務讓我來捐血都感到十分自在。」他補充道「跟其他捐血上千次的捐血人比起來,我的貢獻其實還少。」上官先生勉勵自己,期待未來可以一直捐,直到退休也能持續這個好習慣!。
 
拿著熱血男孩的板子,上官良治直說捐血的習慣也提醒著他要維持健康的身體。

 
瀏覽人數:1913
最新異動時間:2021/09/01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