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我們能做的比想像還要多 疫情下的廣護宮募血活動
採訪撰文/蘇宇翎
圖片提供/楊中成議員服務處
 
       對永康大灣當地人來說,廣護宮是宗教信仰中心,代表著人們心靈寄託;廣護宮周邊亦是美味小攤聚集地,如豆花、板煎嗲、鹽酥雞、煎餃及米糕等,是地方人士的飲食面貌;而近年來廣護宮又有了新的意義,每月在廟埕前舉辦1~2次的捐血活動,逐漸累積出區域人們的好口碑。說到要捐血,大灣人會說:「等廣護宮週二舉辦就去捐!」
 
       廣護宮每個月會挑一個週二舉辦捐血,即便疫情嚴峻時也未曾中斷,今年6月後更加碼到每月2次,用在地區域的微小力量相挺,幫助血庫增加血量,甚至7月還開出兩輛捐血車支援,見證大灣民眾能量龐大,是台南捐血中心近期不可或缺的生力軍。

廣護宮舉辦捐血活動挺醫護,每月1~2次擇定平日舉辦,吸引來大灣地區民眾參與。
 
楊中成:「只要能做,我們就應該要幫忙!」
 
       廣護宮在2013、2014年間,曾零星舉辦過三次捐血活動,直到2019年底台南捐血中心與廣護宮總幹事再次提及,認為大灣地區人口眾多,希望能借用廟方場地讓熱心民眾捐血便利、提高捐血意願;總幹事將提議轉達給廣護宮主任委員楊中成,便促成2020年之後每月一場的捐血活動。
 
       五十多歲的楊中成不只是廣護宮主任委員,同時也是台南市議員,他本身有捐血的經驗,但因民代工作忙碌,捐血沒有養成習慣,總是有空、想起或經過捐血站點時才會捐一下。他認為無論從廟方、捐血者或是民意代表之立場,都希望能幫地方爭取更多便利,同時又能達到推廣公益的精神,因此自2020年1月到9月的期間,決定每月固定一場捐血活動,募血成績都相當優異。後來遇到廣護宮12年一次的建醮及文化季才暫停半年;今年3月後便又開始規劃舉辦捐血。
 
       楊中成說:「5月疫情升溫,本來有在考慮是不是要暫緩,但血庫真的沒血,加上廣護宮每次辦,都能募到兩百多袋,這是多麼意外的數字,代表我們大灣地區的民眾都非常踴躍熱心,故在6月後開始每月舉辦兩場,希望多募集些血提供給前端的醫護或急診使用,也是我們微小力量盡量能做。」
 
       過去捐血車開到廣護宮,就會由廣護宮的信女隊來擔任義工幫忙、接待捐血民眾及發放禮品,在疫情之後考量到社交安全距離、減少外出接觸等規範,楊中成便由自己服務處的助理接手協助,讓捐血活動能順利舉辦。他說:「大家看到捐血成績這麼好,一切辛苦都值得了。」雖說民代服務群眾是常見的,但願意在疫情間持續給予協助、媒合溝通,楊中成的心意與行動都讓人感動。
 
       廣護宮的捐血活動都是平常日,每次出動都能有兩百多袋的好成績,對台南捐血中心來說真的幫助良多,因此才會有後續加辦的期待,或許也因為廟宇對當地民眾的號召力很強大,淺移默化下讓在地人對每月捐血活動養成習慣,想到捐血就會想起廣護宮。
 
好心好意就能帶來好成果 帶出首捐者
 
       自去年疫情爆發後,面對疾病從最初的不解、恐慌,到了解、全島一命的歷程,一年半後的現在,楊中成認為大眾應該已經對疫情有深刻理解,雖然5月時曾經面臨三級警戒,但需要輸血用血的人並不會削減,在行有餘力下,他進一步呼籲大家,捐血是利人利己的行為,不只可以促進新陳代謝,還能幫助需要的人,這並非群聚活動,希望大家不要過度擔心而抗拒。
 
       採訪時楊中成打趣說:「哎呀!每次你們捐血車一來,我就要傷腦筋了!還要宣傳、還要籌購禮品,事情做不完呀!」話雖如此,擁有好人緣的楊中成其實人緣極佳,光LINE朋友就達上限5000人,想加新朋友都無法,而他也善用這一優勢,只要舉辦捐血活動,直接發群組動員人力;並透過地方廟宇的資源,對大灣地區的民眾廣宣,效益不錯。
 
       同時,楊中成因民代身分認識許多當地好廠商,籌辦的消息一發出,不少企業主或朋友都主動提供禮品,像是立康生技就是長期贊助的廠商、廟裡信眾捐贈過白米,洗衣精、口罩、護目鏡都有人不定時提供,這些好朋友的相挺,都成為廣護宮捐血活動的幕後英雄。

楊中成年過五十後意識到自己捐血次數太少,爾後積極捐血希望能在年限前破百次,目前已經完成目標。
 
       透過持續舉辦,楊中成也觀察到,廣護宮的捐血活動出現不少首捐者,這些在地民眾還會跟他分享:「這是我的第一次捐血耶!」楊中成則回應:「很棒!希望之後還能看到你的參與。」在廣護宮的募血經驗裡,起心動念本是想讓民眾捐血多點便利,更促成大家做好事的機會,好心意必然會帶出好的循環,生生不息。
 
瀏覽人數:2051
最新異動時間:2021/08/10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