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愛在捐血-張豐榮
文/張豐榮(捐血人)
 
       疫情緊繃的時刻,收到了來自日本的AZ疫苗,也不失為一個好消息。雖然近日梅雨鋒面徘徊,天空常如潑墨般灰暗,像是山雨欲來、蓄勢待發一般,要將多少旅人洗禮。又似醞釀著甘露,準備讓集水區以及大地醍醐灌頂一番。同樣的一場雨,不同的看法,不同的心情。人生也是一樣,我常在想人的存在價值是什麼。
 
       人常言:「錢財生不帶來,死不帶去」,錢財不一定是人生的價值所在,然而人總有迷惘於現實社會的時候。哲人亞理斯多德的幾句名言:「對於美德,我們僅止於認識是不夠的,我們還必須努力培養它,運用它,或是採取種種方法,以使我們成為良善之人。」、「人生最終價值在於覺醒和思考的能力,而不只在於生存。」、「幸福就是至善。」短短三句話,正好可以端正我們的視聽,讓初入社會的我如獲至寶、奉為圭臬至今。審慎運用有限的時間,發揮最大效率幫助他人,是必要的。
 
       想起當年恰好路經捐血室,看見「捐血一袋,救人一命」的標語,激起了我的熱情。於是從105年9月,開始了我週而復始的捐血生活。隨著捐血次數的頻繁,從一開始的不安,到現在的充實,我才發現發自內心的快樂,是件不簡單,但會上癮的事,就像運動看見體態的變化一樣。每當知道自己的血又讓人爭取到生命的存續,心裡總是充滿喜悅與安慰,也或許能稍稍彌補當年沒當上醫師的遺憾。
 
       很多事情的發生,我們無法預知、決定,但我們可以選擇做什麼事、決定成為什麼樣子。與其讓血小板、紅血球自然代謝,還不如捐出救人,一方面也加快身體新陳代謝功能,總是有利無害,偶美其名捐血,實則在繁忙公務中休假喘氣,停下腳步歇歇也不錯。
 
       自我的價值,從不來自於別人怎麼認為,而是自己怎麼定義自己,身為一位身障者,我曾經以為我幫助不了別人,無法貢獻自我價值,自從訂下堅持捐血的目標後,我想我可以實實在在的肯定自己幫助了很多人而不愧對生命的意義。自從看完《鋼之鍊金術師》後,雖然沒有真理之門,讓我換回失去的,但我也可以煉成賢者之石了呢!

張豐榮先生定期在豐原捐血室捐血。
 
瀏覽人數:1898
最新異動時間:2021/07/01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