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健康分享都是愛—500C.C.效用最大化
圖、文/林伯憲
 
       邇來,辦理捐血活動,為提高全血500 C.C.捐血率而花費不少心思,然偶有「合作夥伴」或「捐血人」對此產生疑慮;所以,今天筆者就以醫事人員的身分來談一談,在捐血者狀況允許的情況下「捐全血500 C.C.」的好處。
 
1.促進新陳代謝
       人體的紅血球本來就會經歷「生」、「熟」、「老」、「死」的過程,一般生命週期是120天。捐血後人體骨髓幹細胞被刺激,會加速造血,大約30天左右會把捐出的血補足,而這些被補足的就是新生的紅血球,因此在這個人身體裡「年輕的紅血球」比例就會增加。
 
2.製成血漿製劑
       台灣人捐血率世界第一,2018年捐血率7.55%,2019年捐血率7.77%,每年大約180萬捐血人次當中,大約有45%是500 C.C.全血。
 
       台灣在2005年(民國94年)制訂的《血液製劑條例》第五條就強調「國血國用」、「鼓勵捐血」,捐血中心對於民眾無償捐血的部分血漿,委託製澳洲血漿工廠製成血液製劑(免疫球蛋白、白蛋白、第八第九凝固因子…等),目前澳洲血漿工廠只收500 C.C.全血的血漿,所以鼓勵捐500 C.C.全血,也是多提供得以製造血液製劑的血漿來源。
 
3.減少輸血反應
       根據臨床經驗,輸血病人每輸用1單位(250 C.C.)血液,大約可以提升0.5 g/dl血紅素,血球容積1~2%。在臨床上,若是基於輸血需要,醫囑大概多會以2個單位為基數,依照病人血紅素多寡開立,或2單位、4單位、6單位……依此類推。因為輸用500 C.C.只能讓血紅素上升1 g/dl,假設一個病人血紅素6 g/dl,要輸血讓血紅素上升到普通人程度的10 g/dl左右,可能就要輸用8單位血液,也就是說這8單位的血是8個人捐出來的,還是4個人捐出來的,是有非常大的差別的。
 
       因為,當病人受血愈多,表示有愈多不同捐血人的血液進入到病人體內,而當愈多捐血人的血液進入到病人體內,表示有愈多的交互作用,當病人或是捐血人與捐血人之間的血液產生抗體反應,對於身體虛弱的病人來說,不啻是一種危險。當此情況下,輸用500 C.C.(也就是一個人捐的血液),可以大比例的降低風險。所以我們會鼓勵捐血人,在身體狀況允許的情況下,盡量捐500 C.C.全血,讓血液救人的作用發揮到最大。
 
4.特殊血品備用
       因為某些特殊病患需要使用特殊的血品,諸如:減除白血球之紅血球濃厚液 (Leukocyte-poor Blood Cells)、洗滌紅血球(Washed Red Blood Cells)……等類血品,都需要使用2單位(500 C.C.)血品製作,所以在臨床的使用上,500 C.C.的全血用途是較廣泛也是應用功能較多的血品。在捐血實務上,若能提高500 C.C.全血的比例,將能使得國內血液及血液製品的應用獲得更廣泛的應用空間。
 
5.減少交叉試驗時間、輸血時換血袋的麻煩
       病人輸血前,慣例必須由血庫執行交叉試驗,以確認血袋血液是不是適合病人輸用。在每一袋血液都必須執行交叉試驗的情況下,500 C.C.血袋勢必比250 C.C.血袋執行起來有效率多了。在臨床上,若是遇到緊急狀況,交叉試驗執行的快速與否,也將關乎到病人的生死攸關。
 
       另外,在輸用血液的現場,一袋250 C.C.血液的輸用,跟一袋500 C.C.血液的輸用,
所耗損的無形人力、換袋時間、沖洗過程……等等,雖然微不足道,但也可能對病人造成某些影響也未可知。
 
       總之,基於對捐血運動的了解,及在對於捐血運動的推廣過程中獲得的心得統整之後,認為:在「捐血人的健康狀況允許之下」捐全血500 C.C.是比捐250 C.C.來得更加有益,不只對自己、對病人都有更良善的因果,也對個人捐血境界有更有意義的提升與幫助。
 
       所以,鼓勵捐500 C.C.也是我們舉辦捐血活動致力的目標之一,希望在「捐血人的健康狀況允許之下」以捐500 C.C.全血的方式來提供醫療用血,讓病人得以獲得較安心的血液來輸用。
 
作者簡介:
       二八牧雲齋(捐血運動推廣室)負責人, 民國105起至110年4月止舉辦捐血活動近100場,募血13,000單位,323萬C.C.血液。
◎曾任:
       新竹捐血中心技佐、國軍桃園總醫院血庫組醫檢師、病理檢驗科急診檢驗室醫檢師。
◎捐血經歷:
       至110年4月底止,捐血紀錄2,240次(全血242次,分離術血小板1,998次。)
 
在身體狀況允許的情況下,盡量捐500 C.C.全血,讓血液救人的作用發揮到最大。
 
瀏覽人數:16008
最新異動時間:2021/05/15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