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全球捐血、輸血概況簡述
編譯撰述/陳世利

       在台灣,捐血已經是一項非常普遍的社會行動,而全世界目前的捐血狀況又是如何呢?台灣在這些國家當中又扮演怎樣的排名與角色呢?大家都知道輸血能拯救生命,但是在其他國家,許多需要輸血的病人並不能及時獲得安全且足量的血液,提供安全充足的血液應當是每個國家在全國醫療保健政策和基礎建設上的一個重要指標。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建議,通過有效的組織和血液供應網絡,由國家層級協調血液採集、檢驗、成分、儲藏和供應等所有相關的工作。國家血液系統應當遵循國家血液政策和立法框架,以便在血液和血漿製劑的品質和安全性等方面促進統一實施標準並且達到一致性。

       在2013年,在世界衛生組織發給會員國的問卷中,全球有180個國家回覆,其中,有68%(122個國家)推行了全國性血液政策。181個國家中有58%(105個國家)對輸血安全與品質有專門立法。而這些國家中,經濟情況又分為:
       79%的高收入國家
       64%的中等收入國家
       41%的低收入國家

       另外,有關全球的捐血與輸血狀況,世界衛生組織也做了一系列的統計:
  1. 在低收入國家中,爲五歲以下兒童輸血量最多,且達到總輸血量的65%;相反的,在高收入國家,接受輸血最多的群體爲65歲以上病患,最多達到總輸血量的76%。
  2. 全球每年高達1.125億次捐血總量中,約有一半來自總人口占世界人口19%的高收入國家。
  3. 高收入國家的國民捐血率爲每千人32.1次,中上收入國家爲14.9次,中低收入國家爲7.8次,低收入國家爲4.6次。台灣的國民捐血率近年皆高達每千人75次以上。
  4. 2008年到2013年,自願無償捐血者捐血次數增加了1070萬次。有74個國家的血液供應中90%以上來自自願無償捐血者;但是,有71個國家的血液供應中超過50%來自親屬/替代捐血者或有償捐血者。
  5. 在回覆調查問卷的國家中,只有51個通過分離本國收集的原料血漿來生産血液製劑。96個國家回應從國外進口所有的血液製劑産品,17個國家稱沒有在問卷期間使用血液製劑産品,16個國家未答覆這一問題。

◎資料來源:世界衛生組織
瀏覽人數:5236
最新異動時間:2018/07/18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