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宛如捐血室里長伯的林清源
採訪、攝影/吳榮邦
 
雖然已經近一年無法捐血,捐血30多年的林清源還是能從一樓警衛敘舊聊天到3樓捐血室各位員工,一一寒暄打招呼,就像是個里長伯一樣親切的存在。
 
公務員退休的林清源,原本是開汽車電機行,生意不好改行考進台北市政府,在環保局擔任公務車司機,負責載運大型家具等廢棄物,退休之後生活清幽,每天例行公事就是凌晨3、4點前往住家附近的青年公園運動。
 
捐血30餘年,因心血管阻塞無法再捐
就在去(109)年3月,有天一早他一樣去青年公園晨運快走,中途突然感覺胸口鬱悶,當下速度慢下來之後就舒緩,便不以為意,沒想到隔三四天中午,突然胸口疼痛異常,便前往和平醫院檢查,發現3條心血管阻塞,於是聽從醫囑安裝支架,從此之後無法再捐血,林先生的捐血記錄便停留在109年3月,但總數還是超過1,500次。
 
現年68歲的林清源是從民國75年左右開始捐血,當時他30多歲,覺得捐血是件好事便持之以恆,沒想到一捐就是30多年。林先生表示,前10年他都是捐全血,後來有一個特殊的機緣下才開始捐分離術血小板。
 
丈母娘住院需買血漿,改捐血小板
有一年他丈母娘腎結石住院,引發大量胃出血,必須輸用分離術血小板,他才知道有分離術血小板的存在,也因為這緣故,從捐全血改為捐分離術血小板。
 
林先生透露,他因為自己血小板不多,大約都在28萬左右,分離術捐血過程會比一般人稍久,約1個多到2小時之間,因此之前在上班時都是特別排輪休時間才過來捐血。
 
至於捐血的好處,林清源覺得,除了對身體好、刺激血液循環之外,捐完血精神也比較好。也因為捐血後開始注重養生,吃得比較清淡,少吃紅肉。他謙虛表示,說捐血能幫助別人沒有那麼偉大,不過能趁可用之時盡一己之力他感覺很榮幸。
 
熱愛跑步維持身體健康並與跑友同樂
喜歡跑步的林清源,過往除了自己在青年公園跑步之外,也加入當地的青年公園長跑俱樂部,除了參加俱樂部舉辦的跑步活動之外,也會報名參加馬拉松賽,全馬、半馬都跑過;除了在公園內,自己練習時跑步路線大多選擇河堤,不僅風景優美,一大早空氣比較好。不過近年來身體狀況不好,便大多以快走取代跑步。
 
除了號召同事前來捐血之外,林先生還常到朋友舉辦的募捐活動去幫忙,地點有中和積穗國小等等,他也表示:有好幾位跑友也是固定在南海路捐血室捐血的常客。不過他也感嘆,現在雖然想勸年輕人多捐血,但他們多半生活起居不正常,半夜不睡玩手機,吃的也很重口味等等,難怪現在年輕人捐血比例下降。

古道熱腸的林清源捐血救人超過30年。
 
瀏覽人數:5809
最新異動時間:2021/04/15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