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曾任金門捐血站站長 劉俊宏難忘金門人盛情
攝影、撰文/吳心荷
 
  劉俊宏現為台北捐血中心企劃課長,也是金門捐血站的最後一任站長。儘管金門捐血站在劉課長任內結束作業,但不辜負金門民眾渴望獻出熱血的心意,因取而代之的活動方式替金門寫下新的捐血篇章,備受金門人期待與歡迎的捐血活動就此展開。
 
工作與家庭的兩難抉擇
  民國93年,初聞擔任金門捐血站站長的重大任務,劉課長很是猶豫,腦中首先浮現「工作與家庭能否同時兼顧」的兩難,令他陷入掙扎,難以下定決心。畢竟是有著好大一段距離的離島。他放心不下懷有身孕的妻子及剛動完心臟手術的岳父,然而岳父的一句話成為他的強心針,讓劉課長最終毅然決然的前往金門。「工作還是重要的,如果這份工作需要你,你就過去吧。」因為岳父的鼎力支持,給予劉課長莫大的力量,他遂義不容辭接下這項任務。
 
金門人熱情好客 令人難忘
  回顧在金門將近一年的時光,最讓劉課長感動及難以忘懷的,是金門人的熱情與好客。民國94年,在劉課長任職於金門捐血站的期間,有位捐血人在父親節當天邀請他到家一同慶祝,這件事特別使劉課長感到印象深刻。因為當年正是劉課長初為人父的第一個父親節,雖沒有家人的陪伴,卻有著捐血人的溫馨祝福,意義非凡。甚至直到現在,劉課長仍三不五時收到金門當地朋友的關心問候,金門人的盛情確實令人動容。
 
金門捐血站的轉型
  可惜的是,敵不過外部環境變遷的衝擊,金門捐血站於民國95年撤離金門。當時面臨金門當地社會經濟的轉型,以及醫療院所結構的改變,台北捐血中心勢必得調整捐血作業模式。在經過幾番評估與思量,現在為大家所熟知的捐血活動取代了金門醫院旁的捐血站,雖是個不小的轉型,但不變的是台北捐血中心穩定的血液供應,還有金門民眾樂善好施的性格。
 
  儘管金門捐血站現已停止作業,台北捐血中心卻未曾遺忘金門這塊充滿歷史及情感的土地。面對金門民眾依依不捨的離別之情,台北捐血中心目前透過一年舉行二次捐血活動,回應金門人對熱血的企盼。「對我們來說,金門的捐血活動一直都是年度大事」,劉課長笑著說。不難看出他對金門有著不一般的深厚情感。
 
熱血精神常駐
  「我很感動,金門居民並沒有因為捐血站消失而遺忘捐血這件事,反而更加熱情的參與。」劉課長表示,每次的金門捐血活動從政府單位、企業社團,到學校、軍方、民眾皆是滿心投入及支持,更屢創捐血佳績。由此可證,捐血對金門人來說,在本質上是無可取代的,不會因為不同的捐血服務形式而改變。相信在劉課長積極推動金門捐血活動的努力之下,熱血的精神將更加常駐於金門居民的心中。
 
劉課長(右)拜訪金門縣政府參議許寬(左)。
 

金門人的熱情與好客,讓劉課長難忘。
瀏覽人數:1062
最新異動時間:2021/01/04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