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月   校園捐血   熱血青年      環台醫療聯盟   \警消夥伴挺熱血/  
更多期刊
仁鑫醫師 仁心護鄉
採訪撰文/黃怡君
攝影/吳心荷
 
  金門捐血站於民國83年底成立至94年撤站,十一年間深得一位醫界的重要「盟友」鼎力相助,從硬體的辦公場所、作業環境到軟體的人員生活需求,無一不提供實質的協助,因為他知道捐血站對於金門的重要性;他就是在金門無人不知曉的林仁鑫醫師,曾榮獲第21屆「個人醫療奉獻獎」、105年「資深典範醫師獎」等殊榮,在金門醫療的成長進程中亦是一個重要的存在。
 
  位於金門醫院側門邊一棟二層樓房,曾是「金門捐血站」所在地,一樓是捐血處,二樓作為辦公室及從台灣外派的工作人員宿舍,這棟樓在當時是一棟還算新的建築,更早之前曾是金門衛生院(金門醫院的前身)院長的宿舍,現任台北捐血中心企劃課長劉俊宏,是金門捐血站最後一任站長,在這裡住過一段時日,「現在回想起來,林醫師把這麼好的『風水』爭取給捐血站使用,分外感謝,得到他很多的照顧。」
 
  林仁鑫醫師自身是遊子回鄉,在金門烈嶼鄉出生,民國72年從台北醫學院(現為台北醫學大學)畢業後即返回金門服務,到現在已經三十幾年,從金門衛生院-金門縣立醫院-衛生署立金門醫院-衛生福利部金門醫院,每一個改制時期他都經歷過。林醫師指出,「金門衛生院」意指醫院與衛生所結合,81年才成立金門縣立醫院,91年7月林醫師接受縣長請託擔任院長,最大任務在於推動醫院改制為「署立醫院」,提升醫療資源和品質;94年10月改制完成,被授任為副院長,持續協助醫院往更專業、優質的醫療服務邁進。
 
  願意為捐血站勞心勞力地付出,與他擁有多科的看診經驗有關。林仁鑫醫師的主科在腸胃科,為金門第一位腸胃專科醫師,但金門衛生院時期沒有那麼多科的醫師,他受遍內科、外科、兒科及婦科的訓練,以備不時之需,當然需要開刀輸血的案例不計其數。林仁鑫醫師指出,早期醫療資源不足,緊急時刻醫院需要用血時都向軍方借調「人力」,一卡車又一卡車地載來捐血,雖然解決燃眉之急,但使用的「熱」血僅能經過簡易的檢驗,難免存在風險。直到台灣血液基金會到金門設立捐血站,金門鄉親有了固定可以捐血的地方,而捐血站的設立,最大的意義即在於金門離島地區的用血安全與品質與專業的機制互相連結。
 
  金門在81年解嚴,駐軍數量逐年減少,金門捐血站設立前期尚屬躬逢其盛,還能遇到休假時滿街都是阿兵哥的盛況,而阿兵哥也是捐血主力;當時捐血站不怕沒人來捐血,許多民眾已養成習慣,間隔時間一到即固定前來報到;有年輕活力的阿兵哥做為忠誠班底,捐血站在金門順利地運作開來。加上林仁鑫醫師在醫院這方面從用血、庫存、運送收受等各端協助,捐血站穩定地負責前線採血作業,也將捐血的正確觀念和知識傳輸到這座島嶼。採血前依據「捐血者健康標準」嚴格評估捐血者的健康狀況予以採血,捐出的血液後送回台灣進行ABO及Rh血型、紅血球異體抗體、 B型肝炎病毒表面抗原、C型肝炎病毒抗體、人類免疫缺乏病毒抗體等十多種檢驗,檢驗合格的血液才提供輸用。
 
  林仁鑫醫師說,要不是他有B型肝炎,絕對以身作則捐血,雖然其B肝從未發炎過,但為求安全起見也不能貿然捐血;雖然捐血前都會做各項病毒篩檢,但捐血者一定要遵循捐血者健康標準的規定,勿將不安全的血液捐出。捐血的好處真的非常多,年輕人應該多捐血,順帶管理自己的健康,這與他一直推廣「預防重於治療」觀念不謀而合,除了在醫院看診外,他也做了許多衛教推廣及慢性病的追蹤研究。
    
  為引進更多醫療資源,林仁鑫於金門縣立醫院院長任期三年三個月時,即讓醫院改制完成為署立醫院。他指出,改制前後極大的一項差別是公費生可以來金門服務,一年抵兩年服務年資;與其他離島地區相比,金門在交通上航班最多,假日可經由小三通到廈門玩一玩逛一逛,頓時金門醫院炙手可熱,成為公費生的首選。自此之後,更多優秀的醫師來到離島地區服務,且有來自中央的資源,金門雖然仍屬偏遠地區,但醫療品質已躍升至都市水準。
 
  歷任過內科主任、縣立醫院院長、署立醫院副院長等位高權重的職位,幾年前林仁鑫醫師甘願降低職級只為留在金門服務,一般人汲汲營營於職等以取得更高職位和待遇,他卻很放得下,待在故鄉照顧鄉親的健康,這份價值大過於任何實質的名利。
 
  林仁鑫醫師不僅視病如親,對周遭共事的同仁、合作的夥伴也從沒有官架子,曾派駐在金門捐血站的人員也很懷念他的「親切」。林仁鑫醫師說「以前不像現在有智慧型手機可打發時間,所以不時會過去捐血站那兒和大家聊聊天,關心一下生活上有無需要幫忙」,又如這次台北捐血中心企劃課長、前金門捐血站長劉俊宏向他致歉,因時間倉促未走正式公文提出採訪邀約,而是透過層層關係居間聯繫,他毫不在意地說「何必跑公文呢?直接找我就好啦!」旋即消除對方的不安,像過過去一樣閒談別後時光。金門離島擁有如此宅心仁厚的仁鑫醫師,三十幾年來如終未曾改變行醫的初衷,守護鄉親的健康,金門人真的很幸福!
 
宅心仁厚的林仁鑫醫師,仁心仁術照護鄉民,也心繫捐血,過去金門捐血站受惠良多。


此次前往拜訪,林仁鑫醫師不僅接受採訪,也樂意為拍攝作業入鏡,侃侃而談金門捐血站的種種歷史。
瀏覽人數:1169
最新異動時間:2021/01/04
最新文章
相關文章